宗承灏全新视角解读隋唐盛世:《帝国往事(605—758):隋唐大繁华背后的暗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7 16:28:30

宗承灏全新视角解读隋唐盛世:《帝国往事(605—758):隋唐大繁华背后的暗伤》

由知名作家宗承灏所著的《帝国往事:(605-758):隋唐大繁荣背后的暗伤》近期通过新华先锋出版公司出版,本书是宗承灏众多作品中颇受读者好评的一部。吕铮、余世存、岳南等诚意荐读。

在所作本书之前,宗承灏曾提出过一个问题:如果你能选择自己所生活的时代,你愿意将自己一生可数的光阴置于哪个时间段?他本人给出的回答是:中国的七世纪和八世纪,也就是隋唐之交的百年。

宗承灏说:隋唐盛世就像是一个精心炮制,虚幻而又深刻的镜中世界,在散落的尘埃里,隐逸着别样的风情。它不仅仅属于某一个人,更属于投身其间的每一个人。他对你的魅惑有多大,你对它就有多少的好奇与怕。

英国历史学家卡尔说:历史是现在与过去之间永无止境的问答交谈,宗承灏则认为,对于历史书写者而言,越是趋向于主观,就越是显得客观,越是想趋向于客观,就越是让人觉得主观。在创作《帝国往事》过程中,宗承灏在虚构与纪实之间常常陷入困惑,文学可以虚构,史学的虚构则有可能造成对“真实的伤害”,秉承着对史学负责、为读者创造好的阅读体验的态度,宗承灏在纪实和虚构之间来回穿梭,在浩瀚的史实资料中抽丝剥茧,剖析隋唐盛世光鲜外表下的暗伤,书写着自己对历史的一些认识和理解。

这本《帝国往事》记叙的不是帝王将相的功德簿,也不是哪一个大帝的起居注,宗承灏表示:作为一个书写者,对于那些毫无头绪的历史叙事,必须要有强烈的现场参与感,对于那些历史上肯定发生过而史书没有记载的事情,你要看到他们,嗅到他们,最好能触摸到他们的心跳,《帝国往事》就是从一个新的视角解读隋唐盛世,历史中各色人物,各个利益集团,阶级关系,都需要用心去体会,用笔锋去阐释。

畅销书作家岳南评价:“作者的见识使他绕过常规的辩护者与批评者两级间狭窄的缝隙……客观陈述历史,又不失冷静的评断和新颖的思考”。

宗承灏:作家,在国内多家刊物设有专栏。文字如刀,抽茧剥丝,专注于分析和解构中国历史上各大利益集团的生存竞争与博弈规律,往往一针见血切中问题之要害。已出版《武则天帝王笔记》《中国历史中的生存游戏与权力博弈》《权力的智慧:冰与火的中国历史定律》《大明朝(13681644):从洪武到崇祯的权力变局》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