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红色盐池的峥嵘岁月 推动革命老区生产力

2017-09-28 16:19:31

回顾红色盐池的峥嵘岁月 推动革命老区生产力

走进盐池革命历史纪念馆,回顾老革命的峥嵘岁月路。9月27日晚,《跟着马斌去旅行》节目组一行人身着戎装,追随着纪念馆里的历史痕迹,重新找回中国共产党在盐池走向革命胜利的记忆。马斌与石述思、韩乔生两位老友,一同与广大网友分享红色“盐”池的点滴往事,借古论今,探讨红色革命老区该如何发展生产力。

“中国革命大后方在陕北、在延安,而陕北的大后方就是在盐池”。当年,红军长征走向陕北,使陕北成为中国革命最后走向胜利的转折点,而盐池则是必经之地。当时的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是中国共产党走向革命的全部胜利的一个大后方,盐池则作为当时沿岸陕甘宁的重要经济支柱和富源,是大后方的大后方。所有从延安走出的干部、群众、居民,没有人没吃过盐池所产的盐,没有人没穿过盐池所产的毛绒制服。这就是盐池对于中国革命来说的重要战略意义。

而盐池当年的资源和战略要义,对今天的盐池依旧非常重要。石述思为大家解释道,“主席说了,咱们盐池是经济中心,盐池三宝,有资源,好地方”,而今,盐、皮毛、甘草这“三宝”,依然是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关键资源。作为现在盐池品牌的滩羊,也曾在革命时期便得到过毛主席的重视。

毛主席对盐池的经济、状况非常了解,并明确指示过盐池作为陕甘宁边区的西大门,绝不能丢。主席曾提出,盐池滩羊应该由政府从盐池买一批滩羊,发给多家配种。每头公羊配20只,这种羊毛很细软,且每羊年产两斤,如果认真实现各种办法,边区的畜牧将有更大的发展,希望建设厅及各县加以利用。

“主席亲自去关注滩羊的问题,说明了那时候盐池是经济中心,而且经济工作在抗战一段特殊岁月是党的中心工作。”石述思的分析和见解,一语总结了盐池的历史地位,也突显了滩羊对盐池的重要意义。

“主席说,发羊给农家配种。这实际上是由政府来出资想办法,这里面其实有最初保险,就是联保。”石述思认为,金融+扶贫,金融养羊,它的源头在这里,是在1943年。

韩乔生也表示,通过这样的走访和回顾,大家也就明白了红色革命老区、红色根据地该如何继承传统,不断革新,发展生产力。

在与两位老友交流、探讨的过程中,马斌也谈到,如今盐池滩羊是金字招牌,但其实盐池的滩羊产业也是红色的。这个产业是盐池的传统,也是当下改变盐池和人民命运的极大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