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人下班后不去酒吧去桑拿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9-28 10:35:31

<P>芬兰人下班后不去酒吧去桑拿</P>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我第一次与我老板赤身裸体地并坐在一木制桑拿凳上的情形。我来德国海德堡才工作一周,是在一家计算机创业公司工作。我来自苏格兰——一个下班后的社交活动是去酒吧喝酒的地方。我从来没有想过赤身裸体的与同事站在户外,让雪花落在我裸露的皮肤上。

对我来说,这是一场文化冲击。可是,在德国、荷兰或芬兰,与同事一起去桑拿是很平常的。在芬兰,看到你的老板一丝不挂也是很自然的。

“芬兰是一个相当平等的国家。没有严格的社会等级的划分。与老板一起去洗桑拿也是很正常的。在这里,你可以忘记你的头衔和薪水。”赫尔辛基芬兰桑拿协会首席执行官Katariina Styrman说。

她表示,在芬兰这个北方国家,有近550万人口,每两个人就有一个桑拿浴室。大多数公司都有自己的内部桑拿室。

德国的桑拿室都是混合在一起的,然而芬兰的传统是,除家庭浴室外,男女桑拿室的分开的。即使如此,对于刚住在芬兰的人来说,与同事们在桑拿室的小木屋里的第一场桑拿会议也许并不是那样轻松。比利时的克里斯托夫·米纳特(Kristof Minnaert)说:“这是坎,需要我们迈过去“他于2013年搬到了赫尔辛基,为游戏开发商Remedy Entertainment工作。该公司的工作室和埃斯波的办公室屋顶设有桑拿浴室。“你必须赤身裸体才能进去。如果你穿毛巾或游泳短裤就会被拒之门外。”30岁的高级角色技术师米纳特(Minnaert)则说道。

然而,三年后,他在每周五晚上很习惯地与同事们一起去洗桑拿,也常常在一起喝啤酒,在户外露台上丝毫不挂。他和他的团队每周在桑拿浴室花费一到三个小时,他们有时会谈论工作,不过不会是正式的会议,有时会想到很好的想法。

他说:“这有点像去酒吧,不过,在这种满身是汗的环境中,我们很少喝酒。冬天比较好,因为露台上的温度有零下30摄氏度。当你回到里面时,你会真的感到满血复活。”

由于老板的邀请,米纳特也去过赫尔辛基附近的芬兰桑拿协会的会员俱乐部。那里有传统的燃烧木材的“烟熏桑拿”,坐落在白桦树之间,并能俯瞰波罗的海。在俱乐部里,前总裁以及其他一些企业领导人赤身裸体,与洗桑拿的同伴聚在一起。他们还有机会从码头上跳时大海中——即使是在冬天,也可以跳入用锯切开的冰洞中。

全球电信巨头诺基亚的移动网络集团的全球产品销售高级副总裁Finn Tommi Uitto解释说:“在桑拿浴室里没有头衔、没有衣服、没有自我,这里只有你、你的想法、你的话语,对另一个人也是如此,因此,人类更加人性化,所有不必要的装饰都消失了。”

 

<P>芬兰人下班后不去酒吧去桑拿</P>

诺基亚在芬兰有三个办公地点,每一处都配备一个桑拿浴室。Uitto说:“这是惯例,一个芬兰人去一家芬兰公司求职,希望公司里有一个桑拿浴室。”

他还说,在自己之前的工作经历里,在桑拿室里谈生意也是经常的事。此外,团队也在桑拿室中聚会,一起庆祝公司的成功和里程碑式的事件,而不是去餐馆或酒吧。但是,他表示,近年来,桑拿已不再受人关注,一个原因是芬兰企业变得越来越全球化,时间表越来越紧凑。此外,由于男女分开洗桑拿,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桑拿室里谈生意已不再是一种好的方式。

Uitto说:“将团队分成两部分似乎不合适。”

 

了解当地习俗

虽然桑拿在瑞典、俄罗斯和荷兰等其他北方国家很受欢迎,习俗和礼仪差别却很大。

设在赫尔辛基的德国芬兰商会副总经理Jan Feller在两国工作过。现年41岁的他说道:“在芬兰,你可以和其他人一起洗桑拿。在德国,洗桑拿几乎纯粹是为了健康和福足的表现。”

在芬兰,洗桑拿浴的人自己在煤上倒水;在德国,经常会有一名桑拿师定时来倒水。“事实上,你在德国桑拿浴室的墙上写的规定正是芬兰人认为可笑的事情。”费勒说。

在德国和荷兰,你不会在工作场所找到一个桑拿室。但是,如果你和同事下班后一起去参加运动一下,体育俱乐部或健身房里可能会有一个桑拿室。

<P>芬兰人下班后不去酒吧去桑拿</P>

零售营销应用Spaaza创始人Sam Critchley在18年前第一次从英国移居阿姆斯特丹。他与同事一起打壁球。在比赛结束后,每个人都去桑拿室,脱光衣服。没有人会想到他穿着的游泳裤,其中只有他不是荷兰人。他想融入其中,坐在蒸汽房里脱下了毛巾。

“突然,一个女同事突然从蒸汽中出现,问我道‘你出来后来一起吃饭吗?’然后,她打开门,我突然看到三四名女同事坐在一起。”现年43岁的他说道。“我的第一反应是把我的手放在我的裤裆上。”

 

作者: Lennox Morrison

译者:孔维芹

审校:李燕

来源:BBC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谈"(ID:cdwentan)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