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巨人”霍金登《未来架构师》隔空“放话”:探索外太空或将彻底改变人类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9 11:09:45

“科学巨人”霍金登《未来架构师》隔空“放话”:探索外太空或将彻底改变人类未来!

C919首飞机长竟是半路跨界 “火星叔叔”连线霍金为央视发声

10月2日,即将播出的新一期《未来架构师》将迎来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伟大的科学家斯蒂芬·威廉·霍金的电视首秀。霍金先生在21岁时不幸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被病痛折磨了长达半世纪之久。但渐冻症浸透了霍金的身体,却没有禁锢他对科学的热爱和对太空事业的执着,未知的宇宙让他的想象力冲破牢笼,在仅三根手指可以活动的情况下著成了享誉世界的科普类书籍《时间简史》,成为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那么这位无所畏忌的科学家对于宇宙这一迷人的领域有着怎样的独到见解呢?本期《未来架构师》,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郑永春教授就将与霍金先生现场连线,以“离开地球表面”为主题,上演一场“探索太空”的隔空对话; C919的首飞机长蔡俊也将在节目中带来一段 “正能量”的演讲,与观众分享成功背后的励志奋斗史,畅谈中国航天事业的历史性大迈步!

“飞行员”跨界“试飞员” C919首飞机长谈励志奋斗史

2017年5月5日,首飞机长蔡俊驾驶着中国第一架自主研发的载人客机C919冲上云霄,成功开启了中国自主研发大型客机的新篇章。本期《未来架构师》,蔡俊将带来一段激励人心的演讲,讲述C919完美试飞的背后,科学家们不为人知的科研经历。从C919控制力的研发,到飞机的程序编写,再到滑行预实验的圆满成功,蔡俊通过自身的刻苦钻研,对飞机的设计理念,系统的工作原理,以及故障产生的原因了然于心,终于在众多前辈之中脱颖而出,竞选为C919的首飞机长。可令人惊讶的是,这位令国人骄傲的机长,曾经竟是一名优秀的飞行员!从“飞行员”跨界“试飞员”,是怎样的力量支撑着他不断前行?对于晦涩难懂的工程语言, 他又是通过怎样的努力逐一克服的呢?本期《未来架构师》值得期待!

“完美能源”或解地球危机? “火星第一人”连线霍金揭秘“突破摄星”大计划

我们所认知的宇宙究竟是怎样的?人类未来将与太空建立怎样的联系?——在本期《未来架构师》中,霍金将与郑永春现场连线,共同探讨“探索宇宙”背后的意义。霍金先生认为,人口的快速增长以及人类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给地球的资源、能源带来了巨大压力,且人类活动也会给地球带来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物种灭绝等众多灾难性后果,在如此严峻的情势下,探索其他的宜居星球是人类需要考虑的重要话题;为了帮助更多人投身于科研事业,霍金还将在节目中提出一个超级科研项目——“突破摄星”计划,此计划旨在将星际旅行变成现实,为人类飞出太阳系、进行初期外太空探索提供更多的机会。“人类向太空的扩张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它将彻底改变人类的未来,甚至决定着人类是否会有未来。”霍金教授在节目中说道。“突破摄星”具体是一个怎样的计划? 探索外太空是否真的决定着人类的未来?请持续关注腾讯we大会 ,看霍金先生的更多精彩演讲!

对于霍金先生提出的能源稀缺问题,郑永春博士也将在节目中与观众分享应对的办法,月球土壤内含有丰富的氦3元素,它可以作为核聚变的发电燃料,是科学家们口中的“完美能源”,郑教授认为,如果月球的氦3元素能够作为核聚变的燃料进行发电的话,未来地球上的能源或可再供人类使用上万年。除此之外,郑博士还将在节目中为观众带来旅行者号录制的“太空之音”,更有嘉宾与郑博士积极互动,通过有趣的例子来缓解现如今的住房危机和汽车尾气问题。

从试飞员到宇航员,从天空到太空,人类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探索宇宙到底存在怎样的意义?人类飞出太阳系、移居其他星球的愿望是否真会实现?“完美能源”又能否解决资源危机,成为地球的最后救星呢?10月2日19:30,请准时锁定CCTV-2,《未来架构师》邀你一同追寻发现者前行的足迹,探索宇宙的奥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