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新闻《态度青年说》上线 王鸥曹云金化身态度星主持“站队表态”

2017-09-29 16:55:08

《奇葩说》、《吐槽大会》等话题观点类节目在年轻群体里火爆蔓延,好朋友借钱未还该不该催?遇见职场贱人该忍还是该撕?北上广压力这么大,该去还是该留?这些在年轻人圈子里一石激起千层浪的话题,你真的get到了其中的G点吗?看多了家长里短大众口水类话题,这些看似具有"群体和圈层门槛"的青年话题迅速席卷荧屏,风靡社交网络其实未可厚非。继推出首档网络怼人短视频节目《说说而已》后,网易新闻近期又全新上线一档青年话题观点类IP栏目《态度青年说》,汇聚一众行业大咖、网易号顶尖作者和青年意见领袖,在反鸡汤、反套路、反长篇大论的栏目核心倡导下,希望以一种全新的话题轻互动形式与年轻人"对话",成为态度青年的专属发声平台。IP上线第一期,就抓准近年来在青年群体中逐渐流行起来的神秘修行文化,以"当代修行是作吗"打开网友对于轻断食、断舍离、关闭朋友圈等此类新式修行行为的话匣子,站队表态,同时发起活动号召,邀年轻人来一场切切实实的72小时当代修行体验。

网易新闻《态度青年说》上线 王鸥曹云金化身态度星主持“站队表态”

作为伴随互联网长大的一代,当下的年轻人具有极其不同于父母一辈的特点,快速变化的现实让他们总是能够清醒面对所处的现实环境,也更能积极应对变化,调整自身心态;他们不畏权威,不故作姿态,而是更愿意表达自己和表现自己,并希望在不断交换的观点中结识更多不同的个体,从而寻求共鸣、认同、甚至归属感。在网易新闻平台上,19-35岁的青年用户占比高达75%,因此,一档适应青年人群观点表达的栏目更能适应平台的用户需求,也能够极大地激发年轻网友的思考和表达欲。

网易新闻《态度青年说》上线 王鸥曹云金化身态度星主持“站队表态”

《态度青年说》栏目将目光聚焦于青年群体及其独特的文化现象,通过年轻人的情绪情感、生存生活状态,挖掘到他们更多元化的思考和行为方式,提供更多属于年轻人先锋话题以供探讨,激发年轻网友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彰显自我独特性,呈现当代年轻人的不同态度。《态度青年说》首次发布,王鸥、曹云金、李兰迪、王迅等多位明星化身"态度星主持"为栏目发声:直男无审美?女生拔草全色号口红是作吗?成长就是变成自己讨厌的人?世界那么大,朋友圈九宫格装得下吗?……通过这些犀利的话题和观点站队,粉丝们也看到了爱豆更真实有趣的一面。

网易新闻《态度青年说》上线 王鸥曹云金化身态度星主持“站队表态”

鸡汤在上一代人的眼中象征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但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却截然相反,这种脱离现实的假大空在他们眼中只是弱者逃离现实的说辞以及对自身能力的不自知,于是年轻人高调呼吁"反鸡汤",也让"丧文化"成为时代的主流,他们讨厌长篇大论的说教,厌恶催人成功奋进的套路,而是在与现实的不断抗争中更真实地做自己,无论成败,不计得失。《态度青年说》深谙这一点,因此在栏目内容呈现上,希望完全遵循"反鸡汤"、"反套路"、"反长篇大论"的原则。在每期话题探讨中,无论你是嘉宾还是普通网友,每个人都需要用自己的"观点"服人,用最简短的语言表达自己的真实态度,不必畏缩,不必去迎合,比如"你看起来很厉害,所以一事无成","比'作'更可怕的是,连去改变的行动力都没有"……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丧",可以吐槽站队,只要你"丧"出水平,吐槽站队有理有据。

网易新闻《态度青年说》上线 王鸥曹云金化身态度星主持“站队表态”

一些新概念新趋势在年轻人圈子逐渐流行起来,年轻人的圈层文化也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比如霸气十足的"喊麦"、逐渐成为政治正确的"撸猫",甚至于被标榜为精英思维产物的"鄙视链",也被越来越多烙上年轻人自嘲自黑的印记,这些都是网易新闻关注到的青年圈层文化。《态度青年说》第一期话题,初衷便是发掘当下很多年轻人在做而往往不自知的"当代修行"行为,"关闭朋友圈"、"轻断食"、"断舍离"……这些看似有点"作"的生活体验实际上是年轻人寻找内心平静的一种有益尝试,虽然这类群体鲜有被大众认可是真正的冒险家。正如有观点所言:"不能从一而终,才叫当代修行"。也有人表示,"也许对这些行为艺术家来说,开始时的那份仪式感其实更重要"。态度青年说首期话题"当代修行是作吗"将嘉宾和网友观点大致分为了两派,在坚定认为"当代修行是作"的网友看来,"人生无处不修行",加班、婆媳相处、做一场小众目的地旅行攻略……人生已经如此艰难了,为什么还要给自己"加戏"?

网易新闻《态度青年说》上线 王鸥曹云金化身态度星主持“站队表态”

基于优质内容平台属性以及庞大的青年用户群体,网易新闻打造的多个青年文化类IP都颇受年轻人青睐。领衔多档原创栏目的网易新闻野生内容官王三三,致力于从跟贴中挖掘网友有趣灵魂的短视频栏目《所有人答所有人》,打造出"深夜八卦食堂"、"海上爱情碑古"等多个年轻人喜爱线下活动的《态度热点日》,以及发布了空巢青年、猫病青年等多个群体数据报告的《可以说这很青年了》,都在对年轻人的深入洞察下取得了成功。本次网易新闻基于网易号平台推出的全新IP栏目《态度青年说》,以青年话题轻互动秀的全新形式丰富网易新闻青年用户IP内容矩阵,通过意见领袖大咖与普通网友的观点互动,激发个体多样性表达,呈现出每一个热衷思考和表达的年轻人更加立体、丰满的个人形象,真正成为年轻人展现自己多元态度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