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KK直播岳麓论“字” 长沙竟是女神祭坛!

2017-09-30 15:32:21

由光明网、KK直播联合举办的“最美地名故事之地名文化大直播”9月29日来到长沙岳麓山,在KK直播间120399759探究湖南各地名起源,原来长沙竟原是女神祭坛,而毛泽东所题《七律长征》中的“五岭”更是别有玄机。

光明网KK直播岳麓论“字” 长沙竟是女神祭坛!

  周宏伟教授做客kk直播

“最美地名故事之地名文化大直播”岳麓山站,光明网、KK直播邀请到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湖南省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周宏伟做客直播间,讲述长沙等地的地名起源。

周宏伟教授解释称,湖南很多地名都源自于古越语发音。湖南省会长沙市的地名中,“长”是祭坛的意思,“沙”是女神的意思,“长沙”在古越语中的含义就是“女神祭坛”。而在毛泽东所提《七律长征》中,一句“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广为流传,大众普遍以为“五岭”是长征路上五座山岭,而剧古越语考证“五”的发音为“大”之一,所以此处的“五岭”并未特指五座山岭,而是长征路上艰险的“大山”。同样在古越语中,“乌”、“武”、“樟”类似当代同一含义的不同方言发音,都是“大”的意思。楚汉之争项羽于乌江边自刎,即是“大江”,古语的“大江”就是今日的“长江”。江南多见的“乌篷船”,最初的名字起源也不是因为船上有黑色篾篷,其实乌篷船指的就是船上建有一个大大的船篷。

说到起源,湖南又被称为“湘”,湘江、湘山位于湖南地区。不过在古越语中,“湘”指的是水系季节性变化的起落现象。通过周宏伟教授在直播中的讲解,不少湖南当地观众也在互动弹幕中表示受益匪浅。

光明网、KK直播联合举办的“最美地名故事之地名文化大直播”,目前已经走过安徽合肥、陕西西安、山西运城、重庆大足、河南洛阳、北京王府井、山东济南、浙江绍兴、湖南长沙等站,通过直播带领观众游览我国大美风光的同时,也在诸位重量级嘉宾的解说下,对中华民族各地文化传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地名起源、传说故事,一点一滴、一草一木、一书一刻都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接下来光明网、KK直播还将走遍更多华夏大地名山大川,探秘地名故事。

光明网KK直播岳麓论“字” 长沙竟是女神祭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