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这一页》第三季今晚开播

2017-09-30 16:03:23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立项、湖南金鹰卡通有限公司承制的《翻开这一页》第三季将于今天(9月30日)17:30在金鹰卡通卫视正式开播。重温课本里的经典人物故事,乐享国庆黄金周,全国的少年儿童绝对可以过把瘾。

《翻开这一页》是金鹰卡通卫视原创的红色系列动画片,第三季是在2014年以来第一、二季成功热播的基础上精心制作推出的。相较前两季,第三季除继续立足中小学课本精选题材外,相对增加创作制作的投入,重点加强二维+三维的动画技术,使全片品质实现跨越式的创新提升。剧本创作更精良,美术设定更精准,动画制作更精细,画质表现更精美,剧情呈现更精彩,是更加突出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贴近性于一体的匠心之作。

《翻开这一页》第三季今晚开播

选题更精简剧情更精彩

《翻开这一页》第三季根据其少年儿童的受众定位,从课本中精心选取了“我的爸爸李大钊”、“一代传奇将领许世友”、“革命母亲江姐的红色遗书”、“孔繁森的高原赞歌”和“竺可桢解读大自然的语言”五个具有代表性的近现代经典人物故事。每个故事以上下两集呈现,系列故事共10集,每集13分钟。全片用贴近孩子心理的表现形式讲述五位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在面对“家”与“国”时如何取舍、如何做到对党和国家的绝对忠诚,将家国情怀和忠于国家忠于党的思想信仰浸润到少年儿童的身心成长之中,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相对一、二季,第三季最大的变化是,故事内容有较大精简,选题数量从以前每季十个以上降到了五个。对于这一调整,《翻开这一页》导演李忠解释说,一是让每个故事由原来一集变为现在的两集来呈现,让故事表达更充分更细腻,以便孩子们更好的观看并接受;其二,精简选题,更能集中投入创新制作模式,提高制作水准,确保全面超越前两季,打造精品动画片。看来,《翻开这一页》第三季更是值得全国大小观众朋友们期待。

《翻开这一页》第三季今晚开播

投入更有力品质更精良

《翻开这一页》前两季的播出均取得很大成功,受到全国广大亲子观众的喜爱。作为献礼建国65周年“中国梦优秀动画片”,《翻开这一页》第一季于2014年10月在金鹰卡通卫视首播,取得全国网收视省级卫视第2的优异成绩,先后荣获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最具潜力动画系列片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4年第四季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2014年度少儿精品及国产动画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一等奖等奖项。作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梦”动画项目、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献礼动画片,《翻开这一页》第二季于2016年6至7月在金鹰卡通卫视、湖南卫视“双星联播”,再创收视佳绩,先后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第四季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2017年(第五届)两岸四地影响力电视剧、湖南省网络视听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翻开这一页》第三季得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专项资金的进一步扶持。同时,金鹰卡通作为承制方,在前两季单季成本基础上适当加大投入,确保动画片制作水准大幅度提升。为此,剧组成立了专门的创作组,负责收集故事人物的相关历史资料及各类素材,服务编剧和前期美术设定人员,使剧本从初稿到定稿得以不断改进完善,美术设定得以精细推敲并准确定型;二维动画制作高标准严要求,采用二维手绘动画风格,角色表演更加细腻,表情刻画更加丰富,动作更流畅,打磨出了《翻开这一页》的独特风格;三维场景均在有具体史实资料考证的前提下设计,模拟更逼真,制作更精细;特效画面根据每个镜头的要求、角度、透视等逐个设计制作,确保制作效果的真实感、临场感。从实际效果来看,本季制作品质大幅超越前两季,达到了精品动画的预期,有效提升了《翻开这一页》的品牌价值。

《翻开这一页》第三季今晚开播

形式更鲜活意义更切实

《翻开这一页》前两季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除了因人物故事的选题取自中小学课本而完全贴近少年儿童的认知外,更多是因为表现形式贴近少儿受众。在采用孩子们最喜爱的动画演绎形式的同时,创新运用了“真人+动画”的互动叙事形式,使剧情显得更加生动有趣,更加贴近实际。为了更好发挥前两季表现形式的独特优势,《翻开这一页》第三季进行了大力创新提质。

首先,由前两季“一集13分钟一个故事”调整为“两集26分钟一个故事”,全季十集选题集中到小朋友们非常熟悉的五个经典人物故事,每个故事的表现时长相对翻番,各剧集的细节情节必定更加丰富细腻、生动流畅;同时,动画制作更加精细精良精美,内容呈现更加生动逼真、更加精彩;另外,第三季继续采用“真人+动画”的叙事形式,由李锐、沈梦辰、杜海涛、小燕子四位明星主持人通过情境式植入与小朋友们亲密无间的互动讲述。虽然形式没有明显的变化,但特别值得肯定的是,互动内容很好地突出了从“不同时代不同特点,对信仰的追求却一脉相承”的现实视角,让课本中的历史名人故事与孩子们的现实生活在交叉对照、互为呼应中产生“化学反应”,让小朋友们在寓教于乐中潜移默化地得到教育,受到鼓舞。

第三季创新提质,更好地让先烈先辈们的家国故事在现实中真正鲜活起来,从而使小朋友们更容易看,更喜爱看,更看得进去。这样能更好地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小自觉自发地坚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思想信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为我们聚力追逐“中国梦”激发源源不断的血液与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