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里的中国》: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30 16:44:27

《歌声里的中国》: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

一首歌背后是时代的缩影,一首歌背后是一群人的奋斗历程,一首歌背后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央视综艺频道9月29日晚21:02推出的《歌声中的中国》特别节目,正是一档以五年间脍炙人口的优秀歌曲为线索,通过外拍、访谈、情景化表演等形式,反映五年间百姓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点点滴滴,记录五年历史进展的风云变幻的岁月如歌。在歌声里讲述中国故事,在故事中发掘中国脊梁,在“传承台”上陈列的嘉宾纪念品中传承中国精神,这便是《歌声中的中国》发出振聋发聩之声的正确打开方式。

《歌声里的中国》: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

歌声见故事,时代金曲折射时代风貌

歌曲的美妙不仅只是艺术的灵动跳跃,更源自它镌刻着作者和歌者的真情实感。在《歌声中的中国》中,歌曲起到了串联前后的核心作用,因而对于歌曲的选择,节目组也可谓是费尽心思,力求每一首歌都能从不同的角度折射出这五年社会发展的时代风貌。

像《不忘初心》是2017央视春晚上响彻千家万户的歌曲,歌词温情质朴,旋律大气恢宏,凝练着中华儿女昂首阔步走在小康道路上的豪情自信;《点亮未来》是2014年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主题曲,歌词简洁有力,旋律青春洋溢,唱出了青年一代强大的自信和对未来的憧憬,鼓舞着青年一代加快脚步,用梦想作为动力奋发向上,恰是反映中国年轻一代“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中华好家风》则是男高音歌唱家刘和刚和爱人战扬倾情演绎的歌曲,歌词中“人讲精气神,国讲正清和;家风连国风,国风兴家风;仁义礼智信,千年传美德”,既是对于焦裕禄精神的传颂,也是社会发展进程中小家与大家关联的诠释;曾在201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出的《走在小康路上》,更是生动反映人民群众在生活中更具“获得感”的最佳写照;至于华阴老腔《太阳圆月亮弯都在天上》,更是民族文化传统融合现代基因的大胆尝试。

一首歌就是一个故事,《歌声中的中国》里所挑选的这些金曲之所以影响深远,便在于背后独特的时代背景和故事内涵赋予了它打动人心的魔力。在歌手低吟低唱娓娓道来中,这些歌曲从多角度描绘出一张富有强烈时代气息的全景画卷。

故事绘脊梁,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除了在专业歌手的歌声中品咂时代故事,《歌声中的中国》同样也注重从人的故事挖掘时代的发展变迁,在讲述中见证技艺与精神的传承。站上这个舞台的,既有习总书记所牵挂的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村民,在他们的讲述中,沐浴着精准扶贫时代春风的十八洞村在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如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有在不远万里的异国他乡肩负着维和使命的维和女警,在她的讲述中,她并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但为了祖国所担当的大国责任,她又必须“舍小我,顾大我”,用生命和热血维护当地的安全;还有被《感动中国》赞扬为“大国工匠”的徐立平,在他的讲述中,他只是个普通再普通不过的航天人,所做的工作就是为导弹固体燃料发动机的火药进行微整形。正是在火药上动刀这份既危险又枯燥的工作上,徐立平硬是从一介普通职工成长为受人尊敬的大国工匠……在这些不平凡普通人的故事中,我们见证的是这五年里祖国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强盛、科技的进步。

至于在歌手汤非、刘和刚从“老阿姨”龚全珍、“老书记”焦裕禄的家乡带回来的故事,观众们能够感受到的是龚全珍、焦裕禄精神并没有因时代的变迁而消弭,相反正因为有着歌声的传播、故事的传颂,使得这两位楷模精神依旧熠熠生辉。

《歌声里的中国》: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

物品寄传承,中国精神唱响中国梦

值得一提的是,在歌手演唱完歌曲,嘉宾分享完故事之后,《歌声中的中国》还有一个充满仪式感的环节——嘉宾们将具有时代价值和特殊意义的纪念品置于“传承台”上。可以说,每一个纪念品就如同每一首歌背后一样,都是一个故事、一种精神的汇聚与交集——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村民带来的猕猴桃,这是全村村民入股的猕猴桃基地中结出的果实,更是原本的穷乡僻壤脱贫致富的象征;“大国工匠”徐立平带来独立研发出的“立平刀”,填补了我国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方面的技术空白,是我国在高精领域科技发展进步的见证;维和部队的小伙子们带来了种子,这是维和部队通过不断试验和检测分析土壤所研发的“智慧的种子”,既解决了维和军人在异国他乡吃的困难,更是中非友谊的结晶;刘和刚带来的是兰考东坝头张庄村取来的土,这是焦裕禄书记对这片土地和人民的深情厚谊,更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传承;最特别的,还要数那面在战火纷飞的利比里亚飘扬了365天的国旗,它正是强大祖国最动人心魄的写照——每一份纪念品的背后,都承载着应当铭刻的历史细节,并在这种传承墙上作为一座灯塔,指引着中国精神的方向。

将艺术与社会相结合,将文艺与社会相结合,这是《歌声中的中国》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的关键所在。作为肩负传播正能量,传播主流价值观的媒体平台,央视综艺频道始终坚持以现代当下的最新的表达方式来做有价值有意义的节目。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观众在潜移默化感受这些精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