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互鉴 共赢未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侧记

2017-10-09 11:25:26

随着一只象征和平发展的“折纸鹤”造型大船的驶入园博大道,开启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盛大的文化艺术交流的友谊之旅。国庆中秋双节之际在园博园上演了多余场中东欧国家文化饕餮盛宴,演出现场座无虚席,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得到游客一致好评。来自保加利亚、拉脱维亚、捷克、斯洛文尼亚、波黑等11个国家的14个演出团体近200余人带来了极具中东欧特色的民族歌舞、儿童剧、木偶剧、滑稽戏、现代舞、爵士乐等艺术形式,30多场表演于“十一”国庆期间在园博园内上演。同期,园博园还汇聚了中东欧各国的历史文化、民间艺术、民俗美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展示及互动体验活动。

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是2017年“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文化季”系列活动中参与国家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文化盛事,亦是2016年“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的重要成果,将为北京市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文艺演出繁花似锦,各具特色

此次嘉年华的文艺演出汇集了中东欧国家传统与现代艺术的精华,为观众们风尚了一顿饕餮艺术盛宴。经常巡演于欧洲各国的保加利亚星火歌舞团(Zhar)带来了极具民族风情的歌舞。匈牙利的清泉乐队(Tiszta Forras)已有近百年的演奏历史,传承了匈牙利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音乐遗产,令听众们领略到中东欧国家传统音乐的独特感染力。立陶宛Merope乐队用欧洲长笛、吉他等乐器演绎了古典与现代音乐风格的完美融合,听众们沉浸在他们空灵而有丰富含义的音乐中。波黑-塞尔维亚爵士乐队中有波黑国宝级的钢琴大师西南·阿利曼诺维奇先生,令观众们欣赏到色彩斑斓、出神入化的爵士乐艺术。罗马尼亚著名流行乐队YellLow动感而又脍炙人口的旋律让在场的观众们领略到中东欧国家流行音乐的魅力,深受现场年轻观众的喜爱。

文化互鉴 共赢未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侧记

文化互鉴 共赢未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侧记

值得一提的是,马其顿拥有悠久历史的著名的Tanec歌舞团除了为观众带来精彩的马其顿传统歌舞艺术之外,歌舞团中的歌唱家苏兰女士(Suzana Spasovska)还用中文连唱了《茉莉花》等三首中国歌曲,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中国观众对苏兰女士的演唱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对苏兰女士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致以敬意。苏兰是马其顿家喻户晓的著名歌唱家,在马其顿的孔子学院刚建立之时,她就踊跃报名参加汉语学习,并曾在2015年中国驻马其顿大使馆国庆招待会和马中友好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上两次用汉语演唱中国国歌,是一位对中国非常友好的马其顿艺术家。此次马兰女士的演出不仅带来了马其顿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也拉近了中国观众与中东欧人民的心灵,而这也正是此次嘉年华活动举办的初衷。

文化互鉴 共赢未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侧记

此次嘉年华还邀请了多个优秀的木偶剧、儿童剧、滑稽戏剧团举办演出,演出的节目或富有教育意义、或清新纯真,一方面令观众们更全面地了解到中东欧国家的艺术面貌,也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艺术生活。拥有全球最古老木偶剧历史捷克的Karromato木偶剧团,从色彩、服装到提线木偶的造型布景,都最大程度地还原人物造型本身,惟妙惟肖,带给观众一场堪称完美的3D动画片般的享受。拉脱维亚首都里拉的少年宫橡果剧团(Ziluks)的演员们将《少年思普利狄蒂斯》美丽的传说用如梦如幻的场景、如诗如画的演绎,带领观众穿越到遥远古老的欧洲童话中,并让孩子们懂得珍惜家庭的爱与温暖。爱沙尼亚滑稽戏Piip and Tuut剧团虽然只有2位演员,但他们幽默诙谐的演出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赢得阵阵掌声与喝彩,现场反响十分热烈。众多家长专程带着孩子来观看木偶剧、儿童剧和滑稽戏演出,这些作品深受儿童观众们的喜爱,也让成年观众们再次回味美好的童年生活。

文化互鉴 共赢未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侧记

文化互鉴 共赢未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侧记

文化互鉴 共赢未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侧记

文化互鉴 共赢未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侧记

文化互鉴 共赢未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侧记

文化互鉴 共赢未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侧记

此次嘉年华还有来自罗马尼亚Ion Creanga剧团的哑剧表演。哑剧的表演形式在中国并不多见,此次罗马尼亚哑剧的演出道具十分简洁,但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与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写意特点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演员用四个白色长条折成不同形状,带领观众用想象力感知生活,在场的成人观众和孩子们对两位年轻演员的精彩演绎赞叹不已。

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们一再表示,在国内很难如此集中地欣赏到这么多的中东欧国家如此多样化、并具有国际水准的演出。

舞台这边是精彩的表演艺术大餐,舞台另一侧则是来自中东欧国家的文化展览展示互动,同样使人流连忘返。

百年国宝民族服饰惊艳亮相

2016年9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办,北京代表团在论坛中推介了本次“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嘉年华”活动,诚挚邀请与会国家的艺术家和艺术团组来京参加嘉年华活动,以增加双方的文化艺术交流,而保加利亚也是本次嘉年华活动最积极的国家之一,除了派出多个优秀艺术团组参加文艺演出,还展出了15件艳丽端庄的保加利亚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这些传统服饰大都经历了百年的洗礼,质地多以亚麻、丝绸、羊绒为主,且全部为手工制作,大多是来自保加利亚维丁、普列文、洛维奇等数十个地区乡间节庆日的衣服,也是保加利亚各地一百多年前最为常见的女性传统生活服饰。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件衣服已经有150年的历史。参展人Angel Nizamski收藏了六、七十件传统女性服饰,本次参展的其中一件是他祖母结婚时穿过的。Angel Nizamski说,收藏这些衣服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保存家族和保加利亚的民族文化,现在很多年轻的女孩子对这些衣服的了解已经越来越少了,因为做这样一件衣服花费的时间成本很高,而了解此种手艺的人也越来越少,这导致这些衣服越来越难以见到。此次来到中国,他希望通过近距离的观赏,让更多的中国朋友通过保加利亚一百年以前的服饰更好地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

文化互鉴 共赢未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侧记

文化互鉴 共赢未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侧记

在保加利亚的旅游风光推荐展位上,既有关于各类针对中国游客的主题线路的推介,还有针对当地风土人情特色的介绍。作为玫瑰之国,保加利亚的玫瑰精油占全球产量的百分之七十,大多产于保加利亚中部的巴尔干山脉和斯雷纳山脉之间。玫瑰深加工的化妆品和精油产品在展示现场深得中国女性观众的喜爱。

创意十足的匈牙利饼干大叔

来自匈牙利Békéscsaba的Kádár Ferenc先生带来的各种动物造型的动物饼干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有红色的狐狸,褐色的小熊,简直是一个神奇的动物园组合。每一组造型都令人爱不释手,游客们纷纷驻足购买。这位萌感十足的匈牙利大叔前后三次来中国,除了把制作饼干当成生活中的最大享受之外,他对中国的书画、染布工艺、乐器、木雕等都很感兴趣。

文化互鉴 共赢未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侧记

  波罗的海的简单与纯粹

2017年是拉脱维亚建国100周年。今年9月份,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在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参加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期间,北京市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这也是北京的第五十五个友好城市,从此也掀开了北京与拉脱维亚友谊篇章。拉脱维亚对于本次活动极其重视,派出了多支专业团队,参加此次活动;其中,拉脱维亚文化展览展示与互动体验的设计独具匠心,既有露天博物馆体验式的介绍,又有传统手工艺人现场制作琥珀制品,还有身着复古服饰的参展商现场制售质朴的木质餐具,以及教授儿童制作泥制小鸭子形状的哨子的活动,一幕欧洲腹地的乡间集市油画铺面而来。嘉年华活动期间,拉脱维亚展示棚房每天爆满,足见中国游客对中东欧国家文化的浓厚兴趣。

文化互鉴 共赢未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侧记

制作琥珀的手工艺人哈里斯·卡雷斯先生受家庭的影响,从事琥珀制作行业已经25年,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此次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活动彻底改变了他对中国的看法。这次来到中国,他发现与传说完全不同。中国的一切传统技艺和艺术形式对他而言都是新鲜有趣的,他尤其喜爱中国的戏剧和书法。

文化互鉴 共赢未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侧记

和他有同样感受的是旁边的木雕艺人亚尼斯·耶卡布索尼斯先生,他也是第一次来中国,他认为本次嘉年华活动的举办特别有意义,给予他充分了解中国人民、发现中国的机会。参展的几天来,他感受到中国游客很热心,令他十分高兴的是,在这里他还遇到了同行——一位中国木匠。他也想借此机会在中国多游历一些地方,更深入地了解更多贸易往来的合作机会。

从需要一块“面包”到肩负一种责任

在拉脱维亚的展位前一直忙碌着一位金发碧眼、精通汉语的美女,很多参观展览的观众一眼就认出她是经常活跃在中国电视荧屏的双语主持人、京剧和豫剧票友,拉脱维亚姑娘——安泽。

作为拉脱维亚本次参展的策展人之一,安泽十多年前学习汉语时曾被本国人所不解,但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她身边越来越多的拉脱维亚朋友反倒羡慕她当时的选择很有前瞻性。拉脱维亚当地的孔子学院招收的学生与十多年相比已有大幅提升。她个人也认为,关于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十年前并不知道做什么,而现在则是要做得太多。比如她希望中国游客能够更深入了解她的故乡,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古城的海边很美,当地也有很多原生态的地区,里加有着百分之六十的森林覆盖率,针对拉脱维亚本地独特旅游资源,喜欢中东欧文化艺术的朋友可以进行深度旅游。感受一个国家文化,需要在一个城市沉淀,而不是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关于拉脱维亚国家整体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风土人情的介绍,她也在和她的朋友们正准备在微信端做更多更便捷的服务。

从十多年前为了择业、寻找一块需要生存的“面包”而选择了汉语,到现在两国间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增多,安泽认为这反倒成了她肩负的一种责任,她变得越来越忙碌。

本次活动现场,一个北京小伙子就对拉脱维亚的琥珀技艺,产生了浓厚兴趣,为此,本次拉脱维亚琥珀展览组织者之一——拉脱维亚露天博物馆副主任克里斯丁·库拉亲自向观众们介绍了琥珀的知识,让现场游客驻足围观参与;相信随着交流活动的不断举办,在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同时,还进一步为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做出积极贡献。

资料:

“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文化互鉴,共赢未来

文化的交流带来的是民心的相通,“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经济、贸易之路,同时也是文化、友谊之路。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社会和民众基础,能够有力增进沿线国家民众的友好感情,从而进一步推动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2015年11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文化合作论坛”在索非亚举行,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理博伊科·博里索夫在贺信中写道:16+1合作为有关各国经济、人文与地方合作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对欧中关系构成有力补充。促进文化多样性和国家间对话有助于各国应对挑战,消除隔阂,拉近距离,为各领域、各层面合作注入更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