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缘中秋·扬韵筝鸣”大型古筝音乐会圆满成功

来源:环球网
2017-10-10 15:39:07

“乐缘中秋·扬韵筝鸣”大型古筝音乐会圆满成功

在国庆节、中秋节双节来临之际,“乐缘中秋·扬韵筝鸣”大型古筝音乐会,在扬州市音乐厅上演,取得了圆满的成功。音乐会由孔乐老师和参加中国音乐学院古筝教师培训的老师们共同演出,是一场非常高质量、高规格的古筝音乐会,也同时受到观众和领导的高度认可,现场掌声不断,正是对音乐会的肯定。

“乐缘中秋·扬韵筝鸣”大型古筝音乐会圆满成功

音乐会由《战台风》开场,这是一首气势磅礴的曲目,乐曲创作于1965年,是作者王昌元在上海体验生活时有感而作,从劳动场面、台风袭击、与台风搏斗、雨过天晴、欢腾的码头五个段落反映了码头工人英勇与台风搏斗,歌颂了他们的大无畏精神。

“乐缘中秋·扬韵筝鸣”大型古筝音乐会圆满成功

接下来是赵婕妤独奏《姜女泪》,此曲根据民间故事“孟姜女哭长城”改编而成的《姜女泪》,亦名《长城调》,是陕西筝派重要代表曲目,是周延甲先生将陕西郿鄠音乐中的《慢长城》、《快长城》、《长城过门》等声腔和曲牌连缀而成。1984年周延甲先生在编创此曲时,把曲名改为《姜女泪》,他认为这样更直接,更准确,更具体的体现出它的特点。此曲音调委婉,优美凄凉,表达了中国古代妇女对暴政的血泪控诉。

“乐缘中秋·扬韵筝鸣”大型古筝音乐会圆满成功

紧接着出场的是由林靖靖、陈慧弹奏的《红梅赞》,此曲由阎肃作词,羊鸣、姜春阳、金砂作曲的爱国歌曲、歌剧《江姐》的主题歌。2009年5月25日,《红梅赞》入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0部委推荐的100首爱国歌曲。

接下来是一曲非常好听的《时间煮雨》,此曲是郭敬明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小时代》的官方宣传曲,是影片中非常符合原著风格的一首歌曲。这首歌的灵感则来源于作者对时间和生命的一种感悟,时间就像是被蒸发的雨水一样,不可返回,也用一个“煮”字,来说明时间流逝的残酷。

“乐缘中秋·扬韵筝鸣”大型古筝音乐会圆满成功

《丰收锣鼓》根据传统山东柳琴戏音调创作而成,具有浓郁的山东民间音乐风格,在热闹的锣鼓中,以优美的旋律表现人们庆祝丰收的欢乐情景。此曲配合鲜艳红色演出服格外引人注意。

“乐缘中秋·扬韵筝鸣”大型古筝音乐会圆满成功

接下来是孔乐带来的《出水莲》,此曲是汉乐软线调,乐曲赞美了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倔强性格和高尚情操,乐曲给人以洁身自好,自强不息的哲理性提示。是客家筝派的代表作之一。

“乐缘中秋·扬韵筝鸣”大型古筝音乐会圆满成功

《瑶族舞曲》改编于1957年,乐曲生动地描绘了瑶族人民身着盛装,打着长鼓,走出村寨,在月光映照下聚集在一起,欢庆节日时载歌载舞的场面。

接下来是由姜松芹带来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这是根据陕西文艺工作者集体填词编曲的陕、甘民歌改编的筝曲,表现了陕北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对红军的盼望、欢迎、赞颂、体现了军民的鱼水之情。

《幻想曲》作于1989年,是王建民先生以云贵地区某些民歌为素材,并选取当地一些富有特点的音乐节奏,经加工提炼而成的一首非传统五声音阶的音位排列作品。这首作品,曾获文化部举办的“95东方杯”全国青少年古筝大赛优秀作品。

《茉莉花》早在50年代就在全世界传唱,一直传唱到现在,是地地道道的扬州民歌。在中国以及国际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广为传颂,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元素之一,因其特殊的地位和代表,被誉为“中国的第二国歌”。

接下来是孔乐老师独奏《莲花谣》,该曲作于1995年岁末。作曲家通过古意盎然而富有新声的旋律,端庄而又飘逸的节奏处理,巧妙地对古筝五声弦序进行了多调调节和设置,利用乐器自身余韵延绵的音响特点和晶莹而不乏沉厚的音色,创作了这首颇富诗意的作品。全曲通过“展姿、起舞、搏浪、争艳”等不同段落的描绘,抒发了作者对莲花的喜爱之情。

在现场观众的掌声中,最后我们由《渔舟唱晚》收场,参演人员达40人。这首古典风格的筝曲是娄树华先生三十年代中期根据古曲《归去来辞》的素材改编而成的,并引用唐代王勃的《滕王阁序》里“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的佳句为标题,描绘夕阳西下,湖光山色风景无限美好的时刻,满载着丰收的喜悦,荡桨归舟的欢乐情景,表现了作者对祖国美丽山河的赞美和热爱。

孔乐:

中国当代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及大学艺管系任教,北京多所学校的指导老师,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艺术考级考官,是“北京市高校拔尖人才项目”中“清代古谱《弦索备考》”课题研究项目的重要成员。

孔乐多次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演出地点包括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中山音乐厅、北京音乐厅、保利剧院、梅兰芳大剧院、青岛大剧院、台湾大剧院等。自2012年开始录制《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家协会》等考级教材。

获奖经历:

获首届国际华人民族器乐比赛古筝高等艺术院校专业组金奖

获新加坡国际DIKASHI奖音乐比赛古筝专业组特别金奖

获北京电视台“歌舞青春比赛”金奖

获“黄鹤杯古筝比赛专业组”一等奖

获中央电视台CCTV民族器乐大赛传统组合优秀奖

在“首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中获荣誉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