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治愈师潘亦丹:清音沐濯愈童心

作者:经丹 来源:新浪娱乐
2017-10-10 16:20:09

潘老师把音乐定义为启蒙阶段第二母语,来与孩子们的世界建立交流。

音乐治愈师潘亦丹:清音沐濯愈童心

  潘亦丹

音乐治愈师潘亦丹:清音沐濯愈童心

  潘亦丹教学

音乐治愈师潘亦丹:清音沐濯愈童心

  潘亦丹教学

新浪娱乐讯我们生活在一个快节奏的世界里,从一出生开始,我们就奔着年老而去,那么快的学会说话走路,那么快的学会思考未来的目的,那么快的知道死亡不可避免。有这样的一群小孩,不闹,就像一直被圈养的动物,被四面的围墙、墙内昏暗的灯光紧紧包围,别人叫他们——自闭症小孩,他们只是不知道如何去交流。就像是一块石头,今天看是这样,明天看还是这样,每一块石头,它们的生命都是以亿年计算的,它们不需要快,也不需要交流。

这群孩子的老师潘亦丹是一位音乐治愈师,她总是笑容盈盈,像一缕清风,吹散了灰蒙蒙的雾霾,又像一沐春雨,冲刷掉厚重的尘埃,非常有意思的是,几乎不怎么说话的孩子,居然不抗拒唱歌,我们听过的最多的一句话:“要相信会发生奇迹。”所谓奇迹,就是小概率事件,这么说的话,音乐,就这些孩子的奇迹了吧。潘亦丹老师用音乐传达感情,教会这些孩子要走出自己的世界看看,要相信爱,有爱,就能用开水干杯,就能用目光击退子弹。

对于像这样不太合群的孩子,潘亦丹老师用音乐启蒙他们的人格形成初期的开发,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音乐交流和对话,轻轻打开了孩子们的心扉,走进了他们的世界。潘老师把音乐定义为启蒙阶段第二母语,来与孩子们的世界建立交流。

这种音乐治愈的教学理论,是潘老师从20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提炼出来的,她发现,在孩子们接受音乐的过程中,不仅在音准音高等基础音乐素养有所提高,甚至于理解能力、沟通能力以及悟性,都有很大的改善,她所带给孩子们的这种由内而外,由表及里的后现代哲学式审美滋养素质教育,远不止一个普通老师所能给予的。

潘老师将音乐治愈定义为音乐医学,这样的一个学科,心理的干预对于启蒙阶段是潜移默化的,中央音乐学院高老师的音乐治疗体系,心理干预层面深入浅出临床实践理疗已经非常细化。黄帝内经在音乐治愈这方面已经出现并且一直有相关研究和传承创新,养生医疗音乐“乐先药后,亦乐亦药”即以音乐治疗结合生命频率振动场能和养生学的独特疗程,代表中国文化精髓的养生音疗被推广更多领域,音乐散发出来的各种音波,如同一把无痛的手术刀成为一门替代医学来治愈我们。

音乐,与数字和语言共同构成人类的三把钥匙,而潘亦丹老师正是用音乐这把钥匙,治愈人心,带来了巨大的信心和希望,连平日里忽视的微小感受也得到了珍视和重拾。(文/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