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文化节目《百心百匠》亮相 探索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2 18:44:27

10月12日,纪实文化类节目《百心百匠》在京宣布将于10月31日起在优酷全网独家上线,每周二、周四双播。《百心百匠》由优酷联合《新周刊》创始人孙冕共同出品,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之路的探索,也是优酷对泛文化节目内容的一次创新。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湖南卫视总编室副主任王旭波、著名媒体人孙冕、演员柯蓝、主持人李艾以及多位传统文化传承人、行业嘉宾、政府嘉宾出席现场。

据介绍,在此次《百心百匠》项目中,优酷将联动阿里大文娱授权宝为传统文化传承提供商业化的尝试。阿里文娱大优酷总裁杨伟东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优酷在泛文化内容领域的平台综合势能,加上阿里生态资源的协同,能助力传播中国文化与匠人魅力,赋能工匠技艺。让更多年轻人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支持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纪实文化节目《百心百匠》亮相 探索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现场讲话

匠人大师傅×明星小学徒 创新传承匠人精神

作为优酷一档纪实文化类节目,《百心百匠》用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讲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价值,是优酷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之路的探索。节目邀请李亚鹏、李泉、孙楠、柯蓝、李艾、许亚军、吴晓波、马艳丽、喻恩泰等名人精英探访民间匠人,一对一向匠人拜师学习传统技艺,通过讲述名人深度体验的故事,展现传统文化“更酷”的一面,揭示传承匠心的意义与价值。

区别于其它匠人主题节目,《百心百匠》捕捉名人嘉宾与传统匠人之间碰撞的火花,在现代文明和历史传承的对话里,最大程度的展现匠人精神,传承与保护中华传统文化。发布会现场,节目中的明星和匠人也惊喜亮相,柯蓝与宫毯匠人周小寒现场展示了宫毯之美,与唐卡大师宋明、昌黎皮影非遗传人张向东一道互动畅谈;北京龙在天皮影剧团更即兴表演了皮影剧,现场还播放了孙楠专门为《百心百匠》节目演唱的主题曲。

《百心百匠》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以名人的深度体验将传统匠人与年轻人联结,让濒临消亡的中国手工艺及其传承者重获关注,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的一种探索。作为《百心百匠》节目的出品人,孙冕在发布会上表示:“在中国被誉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今天,我们却很少去回头看看,很多工匠艺人已经是最后一代的传承者,传统文化正在消亡的今天,我们这代人守土有责。”

纪实文化节目《百心百匠》亮相 探索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

现场嘉宾合影 

优酷“泛文化”探索新类型 树立行业领先地位

近年来,优酷持续不断在文化类节目发力,很早就提出了通过汇集中国最头部的文化内容及内容人,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表达内容,打造“高而不冷”的文化类综艺,《了不起的匠人》、《听说》、《晓说》、《圆桌派》、《一千零一夜》等一批高口碑文化类综艺节目深受年轻人喜爱。即将上线的《百心百匠》延续了优酷泛文化节目的特点,用贴近年轻人的方式去做文化传播,传递积极的价值观,同时也是优酷对泛文化节目内容的一次创新与开拓,扩充优酷泛文化的内容矩阵。

今年6月,优酷提出“泛文化”战略,通过“内容更亲民,分发更有效,调性更年轻,表达更多元,手法更时尚,营销更贴身”的方式,让年轻人体验到传统文化“更酷”的一面。如今随着《百心百匠》上线,优酷泛文化节目类型已经囊括脱口秀、轻综艺、真人秀以及纪录片等多个类型,通过不断地开发泛文化节目类型,推进“泛文化”战略,加强其在泛文化类节目的领先优势。

此外,优酷加强与阿里生态资源的协同,为泛文化节目以及传统文化项目赋能。据介绍,在此次《百心百匠》项目中,优酷将联动阿里大文娱授权宝为传统文化传承提供商业化的尝试。授权宝作为连接 IP 版权方和品牌商家的服务平台,将为双方提供包括内容影响力、IP商品化、整合营销等在内的全链路服务。自成立后,授权宝成功运作Pokemon、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及黑豹乐队三十周年演唱会等多个案例。

10月31日,《百心百匠》优酷上线在即,那些你知道的、不知道的中华传统文化,让名人们带着你去体验吧!

纪实文化节目《百心百匠》亮相 探索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