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科学城》走近中国智造 天眼让人听到宇宙的声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3 13:00:25

《奇幻科学城》走近中国智造 天眼让人听到宇宙的声音

近年来,中国航天接连取得辉煌的成果,让全世界为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喝彩。本周五晚21:15辽宁卫视《奇幻科学城》将播放大国科技成就系列特别节目之“科技智造”,节目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博士、行星科学家郑永春,为观众细数中国航天取得的累累硕果,与郑毅博士共同探讨属于中国航天的制造智慧。

如果没有北斗星导航系统 人们生活将会怎样

节目开始便播放了一段渔民从以前出海拜妈祖,到现在除妈祖还会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视频,引起了郑毅的疑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究竟有着的魅力,在怎样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郑永春介绍到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星导航系统主要是起导航作用,在应急事故、日常定位方面都起着相当大的作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都是这一系统的衍生物。郑永春更是提到北斗星导航系统升级版“北斗+”,描绘了“北斗+”发展的宏伟蓝图,并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仅是中国航天独立开发的自主产权,更是维持我国国家安全的重要命脉,对中国意义重大。

中国天眼将宇宙信息一网打尽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中国上空收集信息并传回地球,像天眼一样默默地注视这中国这片土地,而在中国贵州平塘县,天眼早已“落地”。那么这个被称为中国天文学研究“利器”的天眼,究竟有怎样的故事?郑永春介绍称天眼别名FAST,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能接收到距离接近于宇宙边缘的电磁信号,这一成果的问世标志着中国从此在射电望远镜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介绍称天眼的制造和选址虽都历经波折,但未来“天眼”会在寻找外星生命方面,做出巨大贡献。

C919 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拥有中国人自己的飞机,是中国航天事业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不可或缺的一环,C919的问世无疑填补了这一空缺。郑永春表示在此之前,中国只能在空客或者波音之间来回选择,并且只能购买国外的。但C919出世后,彻底打破了我国对国外飞机依赖的现状,如果一旦成功实现量产,就意味着“八亿件衬衫才换一架空客飞机”的时代将彻底成为过去,中国民航事业将会进入自给自足的发展阶段。

从出海拜妈祖到航天科技改变生活,不仅是人们依赖对象的改变,更是中国科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发展。《奇幻科学城》作为卫视播出的大型演播室亲子科普,不仅坚持用趣味实验和专家大咖的权威讲解,全新诠释科学就在身边的理念,也时刻关注着高精尖、高技术密集的航天领域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在做好让趣味科学平易近人走进千家万户的同时,更是构建了让全中国人们共享中国伟大复兴累累硕果的平台,让人们与中国伟大复兴贴得更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