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追凶》为你揭秘优酷运营秘方 完美收官网友催更第二季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10-13 16:54:14

日前,优酷超级剧集《白夜追凶》迎来了会员收官。自播出起,该剧就凭借其精良的制作、烧脑的剧情与剧中各路主演炸裂的演技,迅速捕获了一大票网友的心。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突破10亿,讨论量破60万,在豆瓣接受了超10万人打分后,依旧以9.1的高分稳居今年国产剧最高分之位。在大结局中网友期待一季的谜底并未揭晓,这种“开放式结局”留下了种种悬念,也让网友大呼坐等第二季。

《白夜追凶》为你揭秘优酷运营秘方 完美收官网友催更第二季

在清一色的好评背后,作为出品方优酷不光播火了这部剧,也带火了以潘粤明为代表的一众演员,甚至藏在剧集背后的导演、编剧也频频曝光,可以说是优酷超级剧集成功运营里的一个缩影。小成本的网剧时代已经过去了,“超级剧集”成为了网剧的主流,如何从同质化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白夜追凶》为我们揭露了优酷四大独门秘方。

秘方一:参与即赢家

在《白夜追凶》播出之前,可能大家对远离影视屏幕许久的潘粤明没什么印象,而在《白夜追凶》播出之后,潘粤明迅速窜入大众视线,收获一大批迷妹。不仅如此,剧中几位配角也很快为大众熟悉,剧集背后的创作团队——导演、制片人、编剧等,曝光频频。在这部成功的剧集背后,所有参与方都成了受益者。这部热剧的总操盘手优酷,在调兵遣将、运筹帷幄上的游刃有余,保证了这一出“参与即赢家”的皆大欢喜。

当视频网站脱离了只作为播出平台的单一属性之后,泛娱乐是对像优酷这样拥有广阔视野和布局的公司更为精准的定位。优酷在《白夜追凶》中将制作方、艺人资源等多方力量笼络在一起,最终形成了1+1>2的加乘效应。

《白夜追凶》为你揭秘优酷运营秘方 完美收官网友催更第二季

秘方二:逆IP开发的新思路

2016年IP经济甚嚣尘上,一个IP动辄就卖出天价,但是制作力量跟不上,内容打磨粗糙使得IP的光环很快黯淡,众多偶像、玄幻类小说的过度消耗也引来了业界的批评。而在《白夜追凶》之中,优酷摒弃了从IP改编影视剧的套路,另起炉灶重新撰写剧本,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优酷不强调大IP而着眼于内容本身的做法,可以说是把握了剧集生产的最核心环节——观众更在意剧集内容本身。作为《白夜追凶》原创剧本的挖掘者,优酷显示出了对潜在IP的挖掘和开发能力,打破了此前将IP理解为网文的狭隘理解,这种新的IP开发模式充分挖掘了流量背后的巨大商业价值。

《白夜追凶》为你揭秘优酷运营秘方 完美收官网友催更第二季

秘方三:吆喝也能自成风景

一场“千万别去淘宝上搜白夜追凶”活动充分调动了人们的好奇心和“逆反”心里,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引起了奇效。这一营销不仅进一步提升了《白夜追凶》的热度,其本身也因其新颖好玩的形式受到追捧,把剧情、明星、营销有机串联起来,在满足推广剧集的基本需求之外,创造并满足了受众与明星零距离接触的新需求,可以说是达到了营销的高境界。

《白夜追凶》为你揭秘优酷运营秘方 完美收官网友催更第二季

秘方四:另辟蹊径,敢于创新

在《白夜追凶》播出之前,本格推理和社会推理大行其道,《白夜追凶》独辟蹊径选择沉寂已久的“硬汉派推理”这种偏美式风格的形式。该剧摒弃了对破案警察的神话,而是将镜头对准人性,在男性荷尔蒙爆发中找到窥探社会的洞口。

优酷从选题、制作、播出到宣推的全环节中,始终紧扣“硬汉派推理”这个在中国较新的概念,它的底气在于挑剧的毒辣眼光和成熟的经营之道。总之,优酷作为“超级剧集”概念的创造者,把网剧经营出超过电视剧的精细度,在互联网的基因中玩转IP,成功也就顺理成章了。

《白夜追凶》为你揭秘优酷运营秘方 完美收官网友催更第二季

优酷今年在剧集上取得的成绩非能一言道尽,从6月以来就陆续推出了《军师联盟》《镇魂街》《颤抖吧!阿部》《春风十里不如你》《白夜追凶》《反黑》等多部超级剧集,本周 “白+黑”两部剧集完结后,接下来《将军在上》《赢天下》《军师联盟2》等超级剧集也将陆续与大家见面,锁定优酷,一同追赶追剧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