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联盟》中国情缘揭秘 超人影响几代人

2017-10-17 09:50:05

《正义联盟》中国情缘揭秘 超人影响几代人

蝙蝠侠:最炫酷的黑暗骑士最深刻的超级英雄形象

蝙蝠侠1939年首次漫画登场,几乎与超人同样“长寿“,在大银幕上的首次亮相更可以追溯到1940年。上世纪90年代起名导蒂姆·伯顿(Tim Burton)等陆续执导四部系列电影,让这位黑暗英雄再度风靡全球。但内地观众最早认识蝙蝠侠是通过图书、动画和剧集。在大银幕上,内地观众的蝙蝠侠记忆最早来自于1997年的《蝙蝠侠与罗宾》(Batman and Robin),影片品质一般但魔幻感十足,乔治·克鲁尼(George Clooney)的蝙蝠侠、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的反派冰冻人和乌玛·瑟曼(Uma Thurman)的妖艳毒藤女都令人印象深刻。

进入新世纪,诺兰的《蝙蝠侠:黑暗骑士三部曲》(The Dark Knight Trilogy)让诺兰封神,更让蝙蝠侠热潮席卷全球,内地同样如此。诺兰首度将社会和现实主题引入超级英雄电影,开辟了史无前例的深度和高度;克里斯蒂安·贝尔塑造了有史以来最黑暗、冷酷、魅力非凡的蝙蝠侠,诺兰高超的叙事技巧和视听奇观令全世界影迷目眩神迷。系列的第一部和第三部都引入内地并成为热门话题。在内地最大影迷平台豆瓣电影上,三部曲评分都在9分左右,几乎冠绝超级英雄电影。甚至几乎形成这样一种氛围:不研究诺兰就算不上真影迷,没研究过这三部曲就不敢说了解超级英雄电影。

除此之外,关于蝙蝠侠的影视、动画和图书汗牛充栋,甚至乐高style的蝙蝠侠也有了独立大电影。在世界成为地球村的时代,资讯获取无比容易,蝙蝠侠的形象也因此深入人心,成为内地观众最熟悉和喜爱的超级英雄之一。

重启的DC电影宇宙再度升华蝙蝠侠的魅力,本·阿弗莱克在《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中塑造了不乏争议但更不缺魅力的蝙蝠侠;而在《正义联盟》中,蝙蝠侠将继续作为团队大脑,统领又一场恢弘华丽的超级英雄史诗。

神奇女侠一战成名呆萌闪电侠最讨喜

神奇女侠的“辈分“堪比超人和蝙蝠侠,但进入普通观众的视野还是通过重启的DC电影宇宙。好饭不怕晚,神奇女侠仅靠一部半电影就在内地达到不输于超人和蝙蝠侠的热度。《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联盟》中惊鸿一瞥的出场已经倾倒全世界,神奇女侠的同名电影更被认为是DC电影宇宙迄今最成功的作品,在内地观影人次超过千万。盖尔·加朵(Gal Gadot)化身兼具力与美的最强大女英雄,”男女通吃“,成为内地观众最喜爱的女性银幕形象之一。在《正义联盟》中,神奇女侠将继续挥起”真言套索“拯救众生,万千影迷已经迫不及待。

闪电侠同样是漫画里的老资格。作为最具亲和力的超级英雄之一,呆萌又话唠的闪电侠在规模庞大的内地漫画迷里已经是最讨喜的存在,同名热播美剧更是将闪电侠的影响力广为扩散。退一万步说,即使以上你都没看过,你也可能知道闪电侠的一大代言人:最热美剧之一《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中的谢尔顿(Sheldon)就是闪电侠的超级大粉丝。

海王和钢骨的中国知音也许暂时还在漫迷圈内,但《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里的惊鸿一瞥已堪称惊艳。而随着《正义联盟》和个人大电影的陆续推出,这两位个性鲜明、魅力非凡的超级英雄必将成为新的几代人的超级英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