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祭姜大典”因何引发外媒密集关注?

2017-10-17 14:02:09

2017年9月12日,在山东临淄盛大举办的姜太公诞辰3156周年祭礼,引发几十家海外媒体的争相报道。这些报道包括7个语种,辐射2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是祭姜大典吸引众多国际友人的参与,还是第二届中英足球文化高峰论坛,都引起了海外媒体的频繁关注。

2017“祭姜大典”因何引发外媒密集关注?

据了解,2017祭姜大典的现场,吸引了1500余名来自海内外的姜太公后裔宗亲团参加。其中,世界姜姓联谊总会、韩国晋州姜氏中央宗会、中华吕氏文化中心、中华丘(邱)氏宗亲联谊总会、中华崔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中华高姓宗亲总会等,均派出了代表或代表团参加祭拜。

2017祭姜大典也是第十四届齐文化节中最具特色、最具影响力的“重头大戏”。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和创新,以“泱泱齐风”为主题的2017齐文化节,先后举办了海峡两岸齐文化节、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第二届中英足球文化高峰论坛、“起源地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形成“祭姜、蹴鞠、招商、探宝、闻韶、寻古、惠民”七大板块,活动内容之丰富、活动形式之多样均创历届之最。

随着齐文化节的开幕,也拉开了第二届中英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的序幕。在2004年,山东临淄就被确认为“世界足球起源地”。蹴鞠起源于齐国都城(山东临淄),并传到了现代足球的起源地——英国。临淄市政府在去年就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借蹴鞠开启了对外交流的大门。在今年的10月份,临淄政府组织专家将赴英国参加第二届中英足球文化高峰论坛,进一步传播中国的蹴鞠文化和齐文化,促进中西古今足球文化的交流融合,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吸引国际对世界足球起源地的关注与支持。

近年来,“祭姜大典”的举办规模日益增大,吸引了不少来自海内外多个国家地区的姜太公后裔、齐文化研究者的参加,海外媒体对该活动的关注度也随之加大。

齐文化节这场丰富精彩的国际文化盛宴,已经成为对外影响力日益增大、对内群众广泛参与的经典节庆,极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