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喜剧王》第二季收官 高级喜剧和日常生活如何碰撞出独特美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7 14:59:47

《跨界喜剧王》第二季收官 高级喜剧和日常生活如何碰撞出独特美感?

早在今年年初,从2014年开始兴起的综艺喜剧热就已经显露出了明显的降温势头。然而在一片唱衰声中,却有人逆流而上,靠着对喜剧的坚持以及专业的精神不断创造奇迹。

10月14日,中国首档原创跨界喜剧现场秀《跨界喜剧王》第二季正式落下帷幕。播出当晚,CSM52城以及35城收视率双双拿下同时段收视冠军。而在微博方面,“跨界喜剧王”主话题阅读量截止目前已达47.4亿,讨论量更是高达465万。

在巅峰决战夜的现场,7组跨界嘉宾贡献出近乎完美的表现,让观众笑中带泪的精彩表演层出不穷。最终夺冠的王博文与杨树林合作的父子档不仅引发了无数共鸣,其精心设置的桥段更让观众在笑过之后迸发出强烈的爱国情怀。而纵观第二季《跨界喜剧王》,这样颇具深意又十分接地气的表演几乎贯穿了每一期节目,令观众感受到了一种独特的喜剧之美。

《跨界喜剧王》第二季收官 高级喜剧和日常生活如何碰撞出独特美感?

在笑声中感悟

脱离低级趣味的笑点足以发人深省

我们看过太多将人物缺陷当做笑料的低俗喜剧,那样的喜剧仿佛速食快餐,能满足一时欲望却没有任何营养。而高级的喜剧往往能浅入深出,让人笑着鼓掌的同时收获良多。如何制造高级的喜剧笑点?喜剧大师陈佩斯说过:“高级的喜剧侧重戏剧结构和人物行动的冲突。”这一点,在《跨界喜剧王》第二季最后的巅峰决战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节目中,跨界嘉宾啜妮演绎的“小兔子”为了给母亲报销医疗费,从证明“你妈是你妈”到证明“自己是自己”,经历了一连串啼笑皆非的考验。在这个过程中,引发笑点的矛盾不断升级,笑点也因为越发夸张的剧情变得越加好笑。最后因为资料错误,明明活着的“小兔子”啜妮竟然无法证明自己还活着,荒诞却又充满现实感的剧情在引发笑点后让不少观众陷入沉思。

而在王博文与杨树林合作的作品中,再度演绎“父子档”的两人从一开始关于生活方式和人生理想的父子矛盾逐渐延伸到长官和士兵的阶层矛盾,最终两人都倒在敌人枪下,争执也通过这种令人意外的方式结束。这种罕见的结局不仅让观众感动流泪,强烈的悲喜反差也加深了大众对和平的认知。同时,父子俩对国家情感和军人荣誉的执着也引爆了不少人的爱国情怀。

同样的反思在其他节目中也都有或多或少的体现,无论是梁天扮演的贪官在权利金钱和内心安宁中的挣扎,还是关晓彤用打破童话美好结局的方式来还原真实生活,跨界嘉宾们的表演都力图用笑声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思考。

《跨界喜剧王》第二季收官 高级喜剧和日常生活如何碰撞出独特美感?

在笑声中感动

平凡生活中的笑声最能打动人心

都说曲高和寡,但高级的喜剧和接地气的生活其实并不矛盾。在制造发人深省的高级笑点的同时,《跨界喜剧王》第二季中的喜剧作品也充分地关照现实,时刻展现着接地气的生活细节。

由于近年来二胎政策的开放,是否生二胎成了不少人关注的问题。第二期节目中,王博文和杨树林这对“父子”就围绕生二胎展开智斗。因为别人家里的狗生了6只小狗,求儿子生二胎的杨树林脱口而出,“狗都这么努力你咋不能努努力呢?”而这句话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共鸣,还有网友表示:“我爸也说过类似的话!”

同样在第二期节目中,孙艺洲与“黑妹”戚慧作为邻居同住好几年,彼此之间却不认识,由此引发出一连串的笑料,最终点题的一句“在高楼大厦距离近了心远了”,同样戳中了无数从大院搬进高楼的都市人的心声。

此外,第三期王博文化身为拼尽全力博取领导关注的小职员;第七期“老戏骨”斯琴高娃演绎的老太太的“平凡岁月”;第八期找同事应付父母催婚的陈德容;第十期杨树林扮演的靠和女儿玩游戏才能交流的父亲,每一个角色都在现实中有着数量众多的原型。而这种通过让节目扎根生活,用更加接地气的表演与真实生活产生共鸣的手法还曾得到《人民日报》点赞表扬,称其在突破和创新的挑战中找到了新亮点,足见其作品质量之高。

《跨界喜剧王》第二季收官 高级喜剧和日常生活如何碰撞出独特美感?

在笑声中遇见“喜剧之美”

《跨界喜剧王》用喜剧诠释“美是生活”

俄国著名哲学家、作家和批评家车尔尼雪夫斯基在《艺术与现实的审美关系》一文中探讨艺术和生活的关系时提出了现实主义美学观即“美是生活”这一命题,他说:“任何东西,凡是显示出生活或使我们想起生活的,那就是美的。”此外,他还提出,“滑稽的真正领域,是在人、在人类社会、在人类生活。”

在《跨界喜剧王》第二季中,每一位跨界嘉宾的表演可以说都是基于对现实生活的解构和重铸,通过将生活中随处可见却又容易被忽略的场景和矛盾无限放大,来制造看似荒诞却又充满现实感的笑料,同时让观众从不同的角度更加清晰地认识生活。即便是虚构的场景和设定,人物的行为逻辑在生活中也有迹可循。而这种能够引发观众对生活产生思考的喜剧,也透出不同于低俗的速食喜剧的独特美感。

历经两季的磨砺,《跨界喜剧王》创作团队在打造这种喜剧美感上已经越来越驾轻就熟,之后他们还会带来怎样的突破和惊喜?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季《跨界喜剧王》的回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