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第二季,讲好中国故事的系列动画片

2017-10-17 15:49:14

动画片是与孩子息息相关的电视节目,对孩子的成长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怎样找到一部适合小朋友观看的优质动画是年轻父母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尤其是目前动画市场上存在许多粗制滥造的片子,很少有从内容入手,真正把内容做精,以故事吸引人的动画片。

央视动画《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第二季的推出及时解决了这一难题,用内容和故事打动人,让父母和孩子们耳目一新。在人物形象设定、情节设置,动画所传达的理念上,更是独具匠心、精益求精。

《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第二季,讲好中国故事的系列动画片

  关注央视动画(CCTV_Animation)官方微信获得最新动画资讯

一、动画人物设定源于生活,还原父母、孩子的真实面貌。

随着《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第二季的热播,“棉花糖”和“云朵妈妈”受到“糖粉”的热烈追捧。年轻父母更是感同身受,认为“棉花糖”一家的生活就是他们的理想生活。观众对动画人物的喜爱与认同,源于动画创作团队对动画品质的严苛把控与执着追求。为了人物真实、生动、与观众没有距离感,动画创作团队不仅反复开会论证,更是多次对80后家庭进行大量信息采集,与多位专家和家长研讨,最终创作出“棉花糖”一家的人物形象。

《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第二季,讲好中国故事的系列动画片

与第一季相比,《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第二季更加关注孩子内心秩序的建立过程。“棉花糖”长大了,云朵妈妈不仅做到了陪伴,更重要的是为“棉花糖”提供了自由成长的机会和空间,“棉花糖”的内心秩序感通过对事物的完整体验逐渐建立。

孩子们不仅能在“棉花糖”身上看到自己和小伙伴的身影,还找到了学习的榜样。虽然“棉花糖”也会时不时地调皮,弄坏云朵妈妈的胸花、为了吃水果麦片打破花瓶,但“棉花糖”更会主动承认错误、想尽办法哄云朵妈妈开心。

“棉花糖”一家,是现实中80后家庭的缩影。可以说《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系列是为80后父母和他们的孩子量身打造的亲子陪伴成长类动画片。陪伴看似稀松平常,但在实际家庭生活中,年轻父母忙于工作很难做到这一点。同时年轻父母对家庭教育有误区,往往只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而忽略了孩子的心理感情需求。《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系列动画为80后家庭提供完美家庭生活的范本,不断地帮助父母学会反思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学会陪伴孩子成长。

二、动画情节设置贴合实际,充满创造力。

“棉花糖”一家的故事,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经过创作人员的艺术化加工,被赋予时代内涵,使故事情节真实生动、充满启发性。“棉花糖”一家充满生活气息和智慧的故事,消除了观众与动画片之间的隔阂,打破虚拟世界与现实生活的界限,与观众建立长期、有粘度的联系。

《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第二季,讲好中国故事的系列动画片

第二季中云朵妈妈迷恋穿越剧,一家人对电视剧的讨论让“棉花糖”好奇什么是真正的历史,最后发现:学历史要多看书,要从不同的侧面多多了解。“棉花糖”无论做什么事总是跑来跑去,云朵妈妈担心她摔倒也希望“棉花糖”能慢下来变得更有耐心,就用和她玩“木头人”游戏的方法让“棉花糖”明白做事要慢慢来,急不得。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生活本就是由一个个小故事构成的。《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系列动画告诉我们:只要放慢脚步,用心体会,你就会发现“棉花糖”一家的快乐生活并不遥远,因为那正是属于你的真实生活。

三、动画创作理念绿色健康,积极向上。

动画创作理念是动画片的核心与灵魂,决定了动画的价值走向与价值观。央视动画始终坚持绿色健康、积极向上的创作理念,为孩子创作出充满正能量的动画片。好故事好内容是动画片吸引人的基础,而积极健康的创作理念则为动画注入活力,是动画的核心竞争力。《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第二季用故事打动观众,用观念影响观众,成为陪伴父母、孩子成长的良师益友。

《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第二季,讲好中国故事的系列动画片

例如“棉花糖”在围裙妈妈面前乱说话,和爸爸说要当公主,让爸爸妈妈当即意识到是自己的言行影响到了“棉花糖”。所以爸爸妈妈以身作则,“棉花糖”有样学样,成了吸收正能量的海绵宝宝。

“棉花糖”一家的故事让父母意识到自己是孩子的模仿对象,父母们开始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孩子营造出良好的家庭氛围。《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第二季用生动的小故事让孩子们理解人生大道理,同时告诉我们:最好的家庭教育是父母的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

四、动画坚持原创,符合观众诉求,平衡艺术创造和现实生活的关系

艺术需要生活化的表达,《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第二季沿用当下观众易于接受的动画视听语言,巧妙地处理艺术夸张和还原现实生活的关系,将正能量价值观缝合进影片叙事,让动画片即接地气又有深度。

《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第二季,讲好中国故事的系列动画片

蓝天爸爸工作忙,平时教育“棉花糖”的重任就落在云朵妈妈身上。这是现在80后家庭的普遍存在的情况:爸爸们因工作缺席家庭的日常生活。但不同的是:蓝天爸爸虽忙于工作,却丝毫不影响他对棉花糖的爱护和教育。他会用心准备给云朵妈妈和棉花糖的礼物,在棉花糖害怕的时候安慰、鼓励她,和云朵妈妈一起帮助棉花糖改掉爱迟到的毛病、保护棉花糖的想象力。

相似的人物、故事却有不同的结果,这正是《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的艺术创造与尝试,为父母提供了示范,启发父母们改变家庭教育的理念。

《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第二季,讲好中国故事的系列动画片

  关注央视动画(CCTV_Animation)官方微信获得最新动画资讯

《棉花糖和云朵妈妈》大受欢迎,因为它真实反映了中国80后家庭的生活常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渗透在中国人骨子里的价值观念娓娓道来,是一部讲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好动画。《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系列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切准当代父母心理,为我们展示了新时代背景下普通家庭的幸福生活。在创作上精益求精,具备正能量的精神气质,影响着每个家庭的价值观,真正做到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