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隔代育娃秘笈 《爱上幼儿园3》创新首播

2017-10-23 14:17:00

中国首档大型原创儿童成长观察秀、金鹰卡通卫视鼎新之作《爱上幼儿园3》10月21日起每周六晚19:00首播。皮影戏大师&“国民奶奶”包锋、著名演员&帅气“奶爸”张伦硕、奥运冠军&“蹦床公主”何雯娜三位老中青明星老师牵手13位萌娃,全国总动员,童真开启“超级幼儿园”。

探索隔代育娃秘笈 《爱上幼儿园3》创新首播

  (《爱上幼儿园3》剧照)

较之前两季,第三季除了在制作上更加精良外,主题上与一、二季分别展现家庭与幼儿园教育方式的差异、中西教育理念的碰撞不同,主要集中在隔代教育问题的探索上。关切幼儿家庭教育紧迫议题,直击隔代教育现实矛盾,探索代际新认同、新理念,彰显亲子电视媒体责任担当。

直击隔代育娃深层矛盾

引发千万亲子家庭共鸣

在育儿理念及方式方法上,老辈不放心年轻子女,年轻子女不放心父母。这是中国家庭目前普遍面临的突出问题。《爱上幼儿园3》开播第一期开篇选班片段就将这一问题暴露无遗,矛盾直接“怼”上了。在家长带领13位3岁左右的萌娃在老、中、青三代代表“国民奶奶”包锋、著名演员张伦硕、奥运冠军何雯娜三位幼儿园见习老师间自主选择组班的过程中,那可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就在选择老师组班的过程中,已是奶奶级的包锋老师虽然用尽美食和甜言蜜语“笼络人心”,双胞兄弟杨子林、林子杨和他们的妈妈最终无情的、毫不犹豫的拒绝,还是不得不让包老师伤心掉落一地。用这位妈妈的话说,“我倒觉得包老师还是很好的,但是我第一反应就想到了我的妈妈和婆婆,太过于溺爱了,不喜欢这种隔代教育。”

探索隔代育娃秘笈 《爱上幼儿园3》创新首播

  (《爱上幼儿园3》首期节目视频截图)

宋佳玲和她的姥姥、妈妈虽是选定了帅气“奶爸”张伦硕老师,但姥姥一而再、再而三的“叮嘱”和“忐忑”在女儿“交给老师就要相信老师”的反复劝说下,终究还是化作恋恋不舍的眼泪和哽咽,诉说着那根植于隔代亲中的“不放心”。

探索隔代育娃秘笈 《爱上幼儿园3》创新首播

  (《爱上幼儿园3》首期节目视频截图)

其实,以上两幕正是中国亲子家庭普遍面临的育儿问题的缩影,隔代教育的矛盾正在代际间强烈共振。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和工作压力不断加大的现代社会,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养育孩子的重任不可避免地落到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肩上。隔代教育成了不少人的下意识或者说无奈选择。金鹰卡通卫视《爱上幼儿园3》直击中国家庭这一典型的矛盾问题,原汁原味地展现并积极观察和思考,无疑具在切合现实的深远意义。

关切育儿紧迫议题

探索代际新认同新理念

作为中国首档大型原创儿童成长观察秀节目,《爱上幼儿园》的诞生,是金鹰卡通卫视直面中国儿童教育的现实问题,敢于从媒体的视角去呈现、去思考、去探索并试着去破解的责任担当。《爱上幼儿园》第一、二季已于2015年4月和2016年3月播出,主题分别锁定在家庭与幼儿园教育方式的差异、中西教育理念的碰撞上。《爱上幼儿园3》以呈现中国家庭在育儿上面临的越来越突出的“代沟”问题背景,以包锋、张伦硕、何雯娜三位老中青三代老师代表与宋政轩、陈梓绮、朱琳恩、房毅博、李梓硕、李颂旻、谢雨希、梁兮儒、罗羽彤、汤小鱼等13位来自全国的萌娃之间在幼儿园的互动试着去观察、去体会、去思考隔代育娃的方法,并寻求年轻父母与上辈间对儿童教育理念的最大公约数。

探索隔代育娃秘笈 《爱上幼儿园3》创新首播

  (《爱上幼儿园3》剧照)

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一项调查显示,85.2%的受访者表示身边的隔代教育情况普遍,76.7%的受访者表示年轻父母工作压力大,没有精力和时间照顾孩子。而据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对全国城乡20083位老人的调查,隔代抚养孙辈的老人在城乡分别高达71.95%和73.45%,可见老年人在家庭已占据抚育孙辈的重要空间。随着“4+2+1”向“4+2+2”家庭构成的深入转变,随着儿童年龄段的降低,家庭中以祖辈为主的隔代教育的比率正随之升高。

探索隔代育娃秘笈 《爱上幼儿园3》创新首播

  (图片来自网络)

在孩子的养育上,年轻父母普遍越来越依赖自己的上辈,却对隔代教育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忧虑甚至抵制。这是不争的现实,这是无比忐忑的现实!无论隔代教育是好还是不好,在隔代教育的家庭,孩子的父母和祖辈之间在教育孩子的观念上、方法上往往很难统一,对幼儿生活、习惯、学习等方面的教育观念存在相当大的“代沟”,并常常因此引发种种家庭矛盾。金鹰卡通卫视《爱上幼儿园3》正是从这一现实视角出发,紧扣隔代教育的紧迫话题,从积极层面进行观察、思考、引导,力求达成儿童教育理念在代际间产生真理解、新认同,既在时间上切合当下,又在主题内容上切中了无数家庭的心理需求,意义非同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