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勋做客蜻蜓FM直播间 揭秘为何讲述完整版《红楼梦》

2017-10-23 15:57:21

“我觉得《红楼梦》的后40回不是原作者所写,或者说大部分不是原作者所写,因为明显感觉到文笔不一样,对人物的描写,特别是对人的悲悯的东西慢慢少了。”在1020日蜻蜓FM的直播当中,蒋勋解答了为何其作品《细说红楼梦》只讲前80回。

蒋勋做客蜻蜓FM直播间 揭秘为何讲述完整版《红楼梦》

但是,这次在蜻蜓FM独家上线的《青春版红楼梦》,却也是由蒋勋第一次真正完整地把120回讲完,“因为我觉得《红楼梦》里的孩子们大概都处于十三四岁的年龄,青少年不读《红楼梦》太可惜了。我希望能够面对这些青少年,为他们讲一次完整版的《红楼梦》。”

的确,80回对于大多数文人墨客而言,已经足矣,可是,这时还没有讲到林黛玉的死亡,没有讲到元春的死亡,没有讲到薛宝钗嫁给贾宝玉,这些问题对于一个青少年来讲,会耿耿于怀,好像看一个电影没有结局。

蒋勋做客蜻蜓FM直播间 揭秘为何讲述完整版《红楼梦》

因此,在出品《细说红楼梦》之后,蒋勋又以少男少女为听众,从小说中的人物出发,讲述他们青春期对生理变化的敏感好奇,对禁忌和规则的反叛逾越,对爱情的执著和毁灭,对彼此的计较与妒忌,对成长的无奈与烦恼,不能被成人世界染指的晶莹剔透……他教青年读懂风月宝鉴中的自己,教成年人回到那个记忆有些模糊的起点。

公开资料显示,蒋勋《细说红楼梦青春版》已经独家上线蜻蜓FM,售价199元,更新360期,讲述120个青春故事。

蒋勋做客蜻蜓FM直播间 揭秘为何讲述完整版《红楼梦》

此外,《蒋勋细说红楼梦》、《孤独六讲》、《蒋勋东西文艺长谈》、《美的沉思》、《蒋勋讲中国文学》等作品的音频版本亦已落户蜻蜓FM,蒋勋表示,网络世界里听觉和图像变得更重要,以前在庙口看戏和听说书的形式和网络结合起来,这大概不会输给文字的影响力。

“年轻人在网络上也看很多东西,只是碰到线装书,他就怕了。”他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