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评价唯一偶像:蒋勋是我的半颗安眠药

2017-10-23 15:57:21

对大多数人而言,蒋勋并不陌生。他生于历史古都西安,家族没落逃难到台湾,落脚大龙峒,既是享誉全国的美学家、文学家,又是画家,尤其是对《红楼梦》有着独特且全方位视角的解读,迷倒众生。

听了蒋勋说《红楼梦》“美的觉醒”之后,林青霞曾感动落泪,并成为蒋勋的“头号粉丝”,后来,林青霞得知自己“唯一的偶像”重新出版《吴哥之美》,特地写了一篇书评推荐。

林青霞评价唯一偶像:蒋勋是我的半颗安眠药

事实上,蒋勋老师的《细说红楼梦》是蜻蜓FM付费专区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这一作品于201711日独家上线蜻蜓FM,是蒋勋老师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中反复阅读《红楼梦》三十多遍后的系列讲座录音集。公开资料显示,节目售价128元,共160期,目前累计播放次数已经达到了2.2亿次。

除了从美的角度、哲学的角度出发梳理《红楼梦》50岁这一年,蒋勋离开了执教多年的高校,转向公益演讲,向社会大众进行“美的教育”。这里的“美”,是教人运用自己的身体系统——听觉、触觉、味觉、视觉,感知世界和自我,重新找回生命的意义和尊严。他的听众来听他讲课,也只是为了抚慰心灵,与学业和分数无关。

蒋勋认为:“美之于我,就像是一种信仰,我用布道的心情传播对美的感动。”他对美的诠释贯穿古今,融会东西,以一种亲和的方式,走进人们的内心。如今,他的《蒋勋细说红楼梦》、《孤独六讲:从容人生的六节必修课》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

他帮助许多人走出了精神困境。有人每晚听着他的声音入睡;有人听了他的课,决定无论多忙都要下厨,做一顿可口美味的饭菜,仔细品尝生活的滋味。

林青霞说:“你们把我当偶像,而我的偶像是蒋勋老师。他的声音是我的半颗安眠药,能给予内心安定的力量。”

席慕蓉说:“蒋勋是我们这个时代踏入艺术门槛的最佳引路人。他为我们开启的,不只是心中的一扇窗,更是文化与历史长河上所有的悲喜真相。时光终将流逝,然而美的记忆会长存。”

随着蒋勋老师落户音频平台蜻蜓FM,粉丝将更加方便地收听过去及未来所有蒋勋的音频作品,他的知名作品包括《蒋勋细说红楼梦》、《蒋勋细说红楼梦青春版》、《孤独六讲》、《蒋勋东西文艺长谈》、《美的沉思》、《蒋勋讲中国文学》、《蒋勋:中国美术史》、《蒋勋:西洋美术史》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