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幼林寿山石雕刻艺术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3 16:00:03

郑幼林寿山石雕刻艺术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宣布展览开幕。

2017年10月21日至29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民盟中央美术院主办的《禅趣•石韵——郑幼林寿山石雕刻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展出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郑幼林创作的60多件寿山石雕精品佳作。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来文,中国玉石雕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雕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郑幼林先后在开幕上致辞。展览开幕式由刘泓主持

本次展览共展出郑幼林作品60余件,主要是童子、禅意和山水题材。这些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体现了郑幼林精湛的雕刻技艺和水平。

“郑幼林寿山石雕刻艺术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在研讨会上,知名学者、评论家、艺术家们共同研讨了如何在寿山石雕刻艺术中发扬传统文化,如何能在新时期创作出更多有血有肉的优秀作品。中华瑰宝——寿山石是中国四大印章石之一,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有“中国国石”“石帝”之称。寿山石有田坑、水坑、山坑三大类,一百多个品种,其中田黄石最为稀有珍贵。中国艺术家以寿山石的先天禀赋为基础进行创作,造就出种种艺术珍品。

郑幼林寿山石雕刻艺术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左)与郑幼林合影。 

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郑幼林出生于福州,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光先生。郑幼林的作品注重深入生活,扎根传统,同时注入文化内涵与个人的情感。他的作品以形写神,以意取象,形神意象,浑然一体,富有鲜明的生活气息,直抵心灵。其作品《其乐融融》、《搏击》等三十几件作品获国家级“金奖”,作品《王质烂柯》被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万象更新》被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

寿山石雕是源于中国福州、采用寿山石为原材料的艺术雕刻珍品,自古以来就是帝王将相、文人雅士案头的心爱之物。清代多名帝王的玉玺是用寿山石雕刻而成。近代著名画家齐白石因痴迷寿山石印章,被人戏称为“千石王子”。现代作家冰心每逢给友人题签、书赠或书信落款, 多钤盖寿山石印。沉淀着中华文明独特魅力的寿山石雕不仅 是世界各地博物馆的珍贵藏品,也名列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郑幼林寿山石雕刻艺术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郑幼林作品《荷塘情趣》

郑幼林作为传统寿山石雕刻技艺从业者代表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雕刻艺术展,是希望通过自己的个展,能更好地推动寿山石雕技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好地促进寿山石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郑幼林寿山石雕刻艺术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郑幼林作品《金色童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