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军现场体验“坐花轿” 也是生平头一遭!

2017-10-23 16:27:31

戴军现场体验“坐花轿” 也是生平头一遭!

戴军现场体验“坐花轿” 也是生平头一遭!

10月20日19:00,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迎来第十五期节目。本期竞演,是辽宁省两座兄弟城的相遇,是深厚历史文化与湿地魅力的碰撞,“满族故里”辽宁抚顺遇见“生态之都”辽宁盘锦,两座各具特色的竞演伙伴,在现场碰撞出别样的魅力城市色彩。戴军现场体验抚顺婚礼中的“坐花轿”,也是他生平头一遭;抚顺“熊猫血”家庭25本献血证让戴军动容;张信哲献唱《爱就一个字》展红海滩浪漫情怀……《魅力中国城》对于所有竞演城市来说,都是一个自我提升的契机,助力城市集聚正能量,从未停歇!

熊猫血家庭让戴军感动落泪

五彩盘锦呈现生态之美

抚顺的城市初见,以纳兰性德的《长相思》开篇,“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随后抚顺市长杨维缓缓出现在舞台中央,以他磁性而富有感情的嗓音向现场观众深情地讲述抚顺的故事。

“抚顺”这一名称在明朝初年出现,并沿用至今。抚顺的名字是朱元璋御赐。他用“抚顺”来表达“抚绥边疆、顺导夷民”的愿望。抚顺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满族民俗文化“活化石”。 满族人民在抚顺繁衍生息,代代相传,留下丰富的文化遗产。

第一桶石油、第一吨铝、第一吨硅、第一吨镁、第一吨钛、第一台挖掘机……在新中国百废待兴的日子里,抚顺为新中国的发展,贡献出许多宝贵的“第一次”。人工开采的抚顺西露天矿坑,它的面积相当于澳门的三分之一,是亚洲第一大矿坑。为祖国倾其所有,抚顺人无怨无悔、竭尽全力。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抚顺人民用实际行动温暖他人。节目中介绍了一个抚顺“熊猫血”家庭,夫妻俩迄今为止已有25本献血证,献血量超过1万升。戴军为此现场感动落泪。杨市长称:“这是一座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的城市!”

盘锦市长郝春荣以红、绿、蓝、黄、黑五种颜色为观众描绘了盘锦的生态之美。盘锦位于渤海之滨,千里辽河在这里奔腾入海。占城市面积80%的湿地,犹如一个天然空调,夏天不热、冬天不冷,将盘锦这座城市的温度永远锁定在26度。

秋风起,蟹脚痒,这个时候上市的稻田蟹、野生蟹会让所有的游客成为吃货。蒸、煮、香辣、生卤,花样繁多,绝不重复,让一众吃货难以抗拒。红海滩、绿苇荡、蓝大海、金稻浪、黑石油……生态盘锦让每一个去过的人都爱不释手。

戴军体验坐花轿笑言差点被摇吐

“吃货”姜超化身司仪荐美食

城市的味道,某种意义上,正是食材的味道。城市食材相互碰撞,产生独一无二的城市味道,有的味道碰撞出让人叫绝的天作之合,有的味道则是叫人动容的邂逅偶遇。

舞台上三声响鞭过后,一场传统满族风情的集体婚礼出现在舞台,演员姜超变身司仪,将抚顺著名美食“八碟八碗”一一介绍。八碟八碗集中“扒、焖、酱、烧、炖、炒、蒸、熘”等不同的烹饪手法,也会随着春夏秋冬季节时令的变化而有所不同,这是“八碟八碗”享誉全国的独特之处,这也是全国最独一无二城市味道。

俗话说,“大姑娘坐花轿头一回”,而对于戴军这个纯爷们儿来说,现场体验“坐花轿”也是妥妥的头一回。只见轿帘掀开,顶着红盖头的戴军被司仪姜超牵出,步伐徐徐。当姜超用手掀起戴军的盖头时,被戴军幽默吐槽,“你有没有仪式感,要用喜秤!”戴军还笑言,“坐这个花轿一定不能吃饭,不然肯定会走一路吐一路。”引发现场观众的哄笑。

抚顺重点展示精美“山珍”,盘锦则将水的味道进行到底。盘锦素有"蟹都"之称,盘锦市境内有中小河流二十多条,条条与渤海相通,盘锦河蟹的生长特点是:海水里生,淡水里长。原汁螃蟹、生卤河蟹、野菊辽蟹、碳烤河蟹……全蟹宴一上场就令人垂涎欲滴。勤劳的盘锦人还在自家的稻田里套养河蟹,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

奉献精神融入抚顺血液

张信哲献唱展红海滩浪漫情怀

城市的名片是一座城市自然、人文浓缩的精华。如何篆刻城市魅力,牢牢嵌入游客心中,考验着城市的智慧。

抚顺用三张城市名片,勾画出抚顺城、抚顺人的“奉献精神”。今年30岁的抚顺人李玥,在海外留学后依然选择回到抚顺,成为一名“城市规划师”,将家乡建设成现代化的旅游生态城市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抚顺人建设城市的奉献精神可见一斑。“情景化诗朗诵、大合唱”展示抚顺人传承雷锋文化的奉献精神;旗袍舞蹈秀则展示抚顺人发扬国粹文化的奉献精神。

盘锦继续用五色概念阐释盘锦文化。绿,是盘锦的原色,陈燕妮演唱的《芦花》代表绿色苇荡;蓝是盘锦的水,《渔家号子》唱出海边人民的豪迈;黄,即金黄色的稻田,儿童歌曲《稻草人儿》展示出童真的趣味;黑代表石油,石油工人街舞展现了工人的朝气与力量;红,即被誉为天下奇观的盘锦红海滩,张信哲倾情演唱《爱就一个字》和红海滩婚纱情侣舞表现出红海滩的浪漫情怀。

一次竞演影响深远

《魅力中国城》助力城市集聚正能量

一次竞演,对于两座魅力城市来说,影响颇深。抚顺市长杨维在赛后说,“比赛结果不是最重要的,但确实鼓舞了抚顺。”盘锦市长郝春荣感言,“我们回去会更加努力,打造全域旅游城市,把盘锦的魅力更加充分地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初赛赛程已接近尾声,转眼间《魅力中国城》已经陪观众走过了30座城市,感受到了不同的城市文化魅力。而参与《魅力中国城》的竞演对每一座魅力城市而言,都是一个自我提升的契机,参与的过程都是集聚正能量、释放精气神的过程。相信未来,魅力城市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保持定力、咬定目标,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为努力推动城市转型和经济发展而不断努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