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FM总裁钟文明:人工智能时代,音频行业是最大的受益者

来源:中国网
2017-10-23 17:45:21

10月12日,2017年小蛮腰科技大会——全球移动开发者大会暨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大会由国际数据集团(IDG)、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共同举办。

大会以“预·见未来”为核心,百余位国内外业界领袖就内容创业、工业设计、智能医疗、体育等30多个主题,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应用状况和发展前景。在知识付费与内容创业分析论坛中,蜻蜓FM总裁钟文明深入阐述了人工智能时代音频付费的发展机遇。

“蜻蜓FM现在面临两个机遇:一是内容付费,二是人工智能。内容付费拉高了音频赛道上的商业天花板,而语音是通往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入口。”钟文明如是说。

蜻蜓FM总裁钟文明:人工智能时代,音频行业是最大的受益者

钟文明表示,蜻蜓FM的内容经历了广播电台内容、有声书内容和个人主播三个阶段,目前主打个人主播即内容付费。另一方面,语音交互的便利性以及语音内容的直达性,决定了在人工智能时代音频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未来,汽车、家居、音箱的语音用户量有可能会超过视频。

人工智能对音频这条跑道究竟有什么影响?钟文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人工智能将全面影响音频跑道,包括内容生产、内容运营和内容分发。内容智能分发的价值尤其大,做到智能分发必须要做个性化运营,即要加强基于大数据和个性化推荐的运营。”钟文明进一步解释,蜻蜓FM真正想做的是中产阶级的音频生活方式:蜻蜓闹铃叫你起床,洗漱时推天气预报,中午推新闻,下午推高晓松的节目,跑步时推音乐,睡觉之前讲情感。蜻蜓FM想伴随听众的生活。

在音频行业,和人工智能一样备受关注的话题还有内容付费,关于如何看待当前各平台抢夺大V,做“头部”内容?钟文明认为核心原因有两个,第一,这条跑道用户数还不够;第二,真正能够讲出好内容的或者有巨大影响力的主播并不多。“未来随着用户量进一步扩张,垂直领域主播将大有可为。”

以下为蜻蜓FM总裁钟文明发言摘要:

主持人:首先有请蜻蜓FM总裁钟文明先生演讲,他演讲的主题:人工智能时代的音频内容付费。

蜻蜓FM总裁钟文明:大家好!非常荣幸来到小蛮腰科技大会。蜻蜓FM做的是音频跑道,与两年前不同,如今音频跑道备受关注。我们经常说一句话:蜻蜓FM是幸存者,也是幸运者。为什么说是幸存者?蜻蜓FM创立于2011年,是中国第一家网络电台,在中国移动互联网这么激烈的创业环境里,能长跑六年活下来,一定是幸存者。

当然,蜻蜓FM也是幸运者。目前,蜻蜓FM面临两个机会。第一个机会叫内容付费,这个前所未有的机遇,一下子拉高了音频赛道的商业天花板。第二个机会是人工智能。语音是通往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入口,因为语音交互的便利性以及语音内容的直达性,决定在这个时代里,音频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个角色在于哪里?在于未来如汽车、家居、音箱等产品上,语音用户量有可能会超过视频。

蜻蜓FM是一个内容平台。蜻蜓FM的内容经历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广播电台内容,和媒体发生关系;第二个阶段是有声书内容,和出版社发生关系;第三个阶段是个人主播,和大V发生关系。目前,蜻蜓FM重点方向是做个人主播,因为在这个时代里,时间和个人价值是最值钱,而钱不值钱,这就给我们带来了另外一个机会——音频内容付费。付费产品是一个新产品,不是照搬教育和出版行业的老产品。新产品的含义是什么?它能够符合当下的产品特性,能创造性地满足市场用户的需求。

谈论AI,其实更重要地是谈背后的思考。2012年,美国苹果出现了SIRI,中国移动入股了一家叫科大讯飞的公司,那个时候语音还没有出现人工智能。当时科大讯飞市值100亿,而如今,科大讯飞市值应该是1000亿左右,过去的五年发生了什么?就发生了两件事,第一,手机用户越来越多,用户行为数据越来越多;第二,机器越来越聪明,算法越来越精准。这两件事导致了科大讯飞的市值在五年时间里从100亿涨到了1000亿。换句话说,大数据的驱动加上机器算法越来越成熟,我们离人工智能越来越近了。

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后会发生很多变化,简单的语音播报可能会被取代,但主持人开场机器肯定取代不了,头部主播也取代不了,因为主播想要触达心灵,需要有情感,而在短时间内机器很难达到这个高度。

我们再来谈谈人工智能对音频这条跑道的影响。AI对音频产生的是全面的变化,包括内容生产、内容运营和内容分发。智能分发价值非常大,做到智能分发必须要做个性化运营,即要加强基于大数据和个性化推荐的运营。

语音是人工智能的入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蜻蜓FM在哪里?首先,在手机上,蜻蜓FM的使用场景还比较有限,而在汽车、家居上的想象空间是无限的。现在手机上有安卓和iOS,汽车和家居还没有操作系统。可以期待的是,在巨头建立好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操作系统奠定的时候,蜻蜓FM也在这些领域大展身手。

在这么好的时代里,怎么把正确的事做好是蜻蜓FM一直在思考的事情。音频有个特性,叫伴随性,这就使得用户的时长比较长,蜻蜓FM用户停留时长平均130分钟,用户和蜻蜓FM发生关系的时间越长,商业机会就会越多。但是蜻蜓FM真正想做的是什么?蜻蜓FM真正想做的是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早起叫你起床,洗漱时推天气预报,中午推新闻,下午推高晓松,跑步时推音乐,睡觉之前讲情感。我们想要伴随听众的生活,让每个用户听出快乐,都能够有所得,有所成就,有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