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蜻蜓FM,美学大师蒋勋带你走进声音里的慢生活

来源:新浪
2017-10-25 16:36:56

经常穿梭在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洪流中;日复一日的奔忙忘记了最初的梦想;快要在这个视时间如生命,效率如金钱的城市,被裹挟而去。以上,是不是你现在的生活状态?在欲望都市中,“慢”正在逐渐地远离我们的生活,“慢”成为了一种奢侈的拥有。然而,近年来,有些人正在试图用声音找回慢生活的原本模样。

1020日,美学大师蒋勋做客蜻蜓FM直播间,分享了快生活里,他认为不可忽视的声音之美、声音之力量,以下为其讲话实录。

在蜻蜓FM,美学大师蒋勋带你走进声音里的慢生活

适当把视觉关闭,用听觉去感受

我们的视觉已经被高度开发。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是透过视觉去吸收很多知识或者是记忆。所以,从某一个角度,现代人的视觉太累了,所以我常常会鼓励大家要适当地把视觉关闭,用听觉去感受风的轻盈、空气的香味,大海的咸味,这是个非常奇妙的过程。视觉反而达不到这个程度

声音更具体也更有温度。我们在听最美的音乐的时候,眼睛常常是闭着的;很简短的一句话可以帮助朋友在最困难的时候渡过难关;基督教的颂歌,佛教的梵唱,经典的戏剧,正是用声音在感动很多人。所以,我希望大家珍惜自己的声音,让声音在这个世界上给予更多人安慰或者鼓励。

声音绝对是一种修行。我自己都知道我在不同的心境,我的声音是不一样的。朋友生病,眼睛不能看东西,我为他录《金刚经》,大概打坐了六天才开始录。因为我知道如果我在心烦气躁的状况下,我录的声音不会安慰他,所以我觉得声音是一个修行的功课。

诗词应该用来朗诵 而不是注解

很多人觉得,读一首唐诗就要找很多的注解,然后才能读懂这首诗,尤其是教孩子。可是在我自己印象里,我妈妈最早带着我读唐诗是她念给我听: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我就感觉到那个“jiangyang”的韵,那个“ang”的韵,它里面有一种跌宕,而且我长大以后也发现,这首诗的意思很简单,在朗读中,你能感觉到月光的明亮和自己内心对家乡的思念,所以我在写《说文学之美:品味唐诗》、《说文学之美:感觉宋词》的时候,我用的是品位和感觉,因为我觉得它不是一个理知的东西,一首诗用注解去理知,我觉得很遗憾。

我喜欢读诗词,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苏东坡的句子你会在朗读当中感觉到它里面强大的力量,它更像音乐。所以我想我们通常讲诗都讲吟诵,吟唱、朗诵,它是声音的频率,是身体感官的一部分,它不是视觉,如果只是视觉,会很冰冷。

声音是教育系统待开发的一部分

人的大脑有一半主管思维,也就是现在教育系统都在开发的思维的部分,可是有一大半是属于感觉的完全没有开发。

我希望我们的理性思维和感觉世界能够有一种平衡,让自己的左脑与右脑能产生一个平衡。带着孩子去听风的声音,去看河面上的波光,也是非常重要的教育。现在西方很多先进的国家都已经在反省:怎么样让人的感觉可以像一朵花一样慢慢打开。

让孩子闭上眼睛吧,因为他太累了,每天读书考试,真的累得不得了,让眼睛休息一下,然后这个时候他会听到好多的声音,平常听不到的声音。不只是嘈杂的车子,一个渡轮的声音,如果在江边,水的声音,鱼跳动的声音、风吹过水波的声音、潮汐的声音、涨潮和退潮的声音都不一样。

所以我很高兴有像蜻蜓FM这样的音频与大众相见。它可能会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可以让人在声音中疗愈,找到生命中最美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