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悬疑写作第一人”陈忱专访:文字给我想象和自由

2017-10-27 10:08:42

最近,电影《猎魂》初战告捷,正式入围第四十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而该部电影的编剧陈忱(完美灾难),被誉为90后悬疑小说第一人,也因此成为了同戛纳电影节齐名的获奖电影编剧、作家。这一捷报立即引来了众多网友关注,这位人气悬疑作家的多部优秀作品被竞相追捧,从心理悬疑长篇小说《裂魂》到人性心理悬疑小说《弑爱》,每部作品都聚集了大量粉丝。

“每篇作品,文笔俱佳、长于营造气氛,神秘感如影随行。每个故事、每个段落、每个字词都散发着诡秘,恐怖不安就在字里行间悄悄弥漫。待你发觉,已经深陷其中。“陈忱的粉丝是这样评价她的。

“90后悬疑写作第一人”陈忱专访:文字给我想象和自由

  粉丝留言

对文字敏感的人

在写了众多悬疑作品之后,有网友扒出了陈忱当年点击率也很高的作品《宿命恋缘》,而这是她唯一一部不是悬疑类型的作品。“这部作品真的是年代久远了,大概是在我的第一部出版作品《淑女若男》同一时期写的,那时候我还在英国上学,应该还没有发现自己有写悬疑小说的天分吧。”

《宿命恋缘》简介:

缘是什么,缘是一次机遇的把握或流失,是人际间的分分合合,是生活中演绎出的许多恩恩怨怨,也是似是而非的因果关系。

世事如棋,人海茫茫,人与人之间能够相遇相知,或是相亲相爱,是必然,也是偶然。冥冥之中,自有一种说法或叫缘分的东西。

“其实写这部作品时,正是少男少女情窦初开的时候。”陈忱坦言,这部作品写的正是自己的初恋故事,而故事中初恋男友身亡,“这是个真实的经历,也算是我当时为了纪念他所留下的文字。”

“这本小说百分之八十是自传体,可以说是以我的故事为蓝本,是在写我的初恋。”谈到早恋,陈忱表示:“其实我认为早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某个阶段对于情感的一种寄托,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其实所谓“早”的定义是什么?每个人界限不同,我个人认为无法定义。这对于人生的成长以及阅历是有一定的帮助的。长大后,你会更知道去怎样处理一些感情问题,如何去面对各种情绪。”

谈及创作,“我的创作灵感多半源于我本人对写作的一种执念吧。对文字敏感的人,在产生一些感受的时候,总想用文字的方法记录下来。”

我其实并不是一个有野心的人

“最初开始写作时,只是因为喜欢阅读。故事看多了,就会去想自己写。慢慢地发现,原来自己也可以写故事。“陈忱这样讲述着自己是如何走上创作道路的。

对于目前已取得的成绩,陈忱直言贵在坚持。“尽力写好每一部作品,同时继续拒绝墨守成规,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这就是最大的意义。我其实不是一个有野心的人,并没有想以写作来成名,只是想和大家分享我脑海中的故事和感受。“

“我的写作和我的人生一样,感觉来了就去创作,所以也许会有一天我突然又出了一部情感小说或者是其他非悬疑类的作品,这对于我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没有规划的人生而言(傻笑)。”但她目前还是将悬疑小说作为自己的主要创作方向,“很喜欢自己去制造悬疑的生活气氛,所以悬疑小说是我会坚持下去的写作类型。”

多元跨界让人生多些体验

据了解,这位90后美女作家还参加了多个模特大赛,并因良好的外形条件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多个杂志的特约模特。作家与平面模特,一静一动,看似互相矛盾,可在陈忱身上却得到了很好的自适应。“他们的共同点都是表达内心感受。对于写作来说,平模这个职业,能让我获得更多写作的灵感,也增加了生活阅历。”

“90后悬疑写作第一人”陈忱专访:文字给我想象和自由

  踏入编剧行业,她说“编剧这个行业我也喜欢,对我而言也是一种挑战。”

陈忱坦言,自己不太擅长与人交流。“因为大多数剧本并非同一个人完成,而是要跟人合作。而我其实不太擅长与人合作。因为很多时候需要推翻很多自己原来的设想,毕竟剧本和小说还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东西。但趁着年轻多学东西,毕竟多与人交流不是坏事。“

了解陈忱的人都知道,生活中的她很宅。“一个人,一台笔记本电脑,一碗泡面,一杯绿茶,一个夜晚或者白天。大概就是我写作时候的样子。”陈忱说自己有点“古怪”,甚至在创作一部墓地悬疑小说时,会去墓地游荡找灵感。‘大家知道后,都管我叫”墓地作家“,可能我确实比较执拗吧。’

网文江湖里的“野心家”

“在我的观察里,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天,毕竟作品多了,写网文的人也多了。但是从整体上看,对于作者群体本身,类型跟风严重,创新不够,文字水平参差不齐质量肯定是下滑的,把平均水平拉低了。”陈忱告诉记者,“网络文学目前可能更侧重于通俗文学这一块儿。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肯定会出现非常经典的作品。但是,首先作者需要加强自身的写作水平和对文字的驾驭能力。”

身为网文江湖里的新人,陈忱的“野心”无疑是巨大的。他希望中国网文能走更远,出现更多经典之作。

“中国的网文和世界接轨是最密切的。网文有日本动漫的优势、有美剧的特色。你可以说世界上目前最流行的文化元素,在中国网文里都能找得到。”

“90后悬疑写作第一人”陈忱专访:文字给我想象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