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侠”空降《奇幻科学城》 强子见证“点铜成金”

2017-10-27 14:21:50

中国“钢铁侠”空降《奇幻科学城》 强子见证“点铜成金”

生活中无处不在的金属,有着被人们忽视的神奇。纯铜勺子如何变金汤勺?什么样的金属可以将铝合金秒成渣?为何花开花谢在《奇幻科学城》如此简单?本周五晚21:15辽宁卫视《奇幻科学城》邀请到了中国“钢铁侠”——来自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国家材料基因工程重点专项课题负责人王开坤老师,担任本期节目神奇大教授,携手著名主持人强子,带领好奇萌娃团,一起看金属如何大显神通。

四大冷兵器齐聚开场秀 王开坤“点铜成金”

编钟、器皿、青铜器,金属在古人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而铜作为古代一种十分重要的金属,时常引起众多疑问。面对“纯铜是什么颜色”的问题,萌娃各抒己见,有的根据自己观影经验,认为纯铜应该是黄色,部分则觉得是绿色。王开坤公布答案为紫色,纯铜又称紫铜,是含铜量最高的金属。同时介绍到纯铜在生活中应用并没有铜合金广泛,这是因为相较于铜合金的硬度和耐腐蚀性,铜合金都更具优势。为了给孩子们更深刻的体会,博士团带孩子们做起了测试金属耐腐蚀性的实验。

认识了不同颜色的铜金属属性,那么铜金属之间是否能通过炼制达到颜色的互换呢?王开坤和强子带着萌娃们做起实验。将含有氯化锌粉末、适量锌粒的溶液加热,将纯铜勺放入其中进行搅拌,再用酒精加热纯铜勺,“点筒成金”就大功告成了。

萌娃见证百炼成钢 灯光竟能控制花朵开合

随着制作工艺的提升,人们在冶炼青铜的基础上开始冶炼更为实用的铁,也拉开了铁器时代的序幕。那么下面哪种方法能让铁快速变硬呢?在实验之前,萌娃们脑洞大开,都认为先将铁加热后迅速冷却,就会使铁迅速变硬。王开坤带领萌娃做起实验,将铁在900摄氏度的烤铁炉中进行加热后,迅速进行降温,铁瞬间变硬。整个实验不仅重现了淬火,还让萌娃们感受到了百炼成钢的神奇。

由于重量比钢铁轻,铝在生活中的运用也甚为广泛。那么金属铜、金属铁、金属铝哪种金属最容易氧化?萌娃们各有思考。王开坤公布答案为金属铝,引得现场一片唏嘘。随后博士团更是利用记忆合金的材质做成花朵,用灯光随意控制其开合,让萌娃们彻底爱上了金属的百变特性。

用科学的态度探秘金属的百变特性,用简单易操作的科学趣味实验,将抽象、枯燥的科学理论生动、有趣地展示在孩子和家长面前。辽宁卫视大型演播室亲子科普节目《奇幻科学城》,将科学寓于实践,探索潜藏在万事万物背后的科学,激发孩子和家长探秘身边科学的兴趣,树立处处皆科学的意识,让更多人爱上科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