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区域青年空间 让世界与青年更亲密

2017-10-27 16:30:04

近日,第十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论坛(UNESCO Youth Forum)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拉开帷幕。在本届论坛上,“构建区域青年空间,在全球青年之间建立一个长期经验交流社交网”的话题成为代表们讨论的热点。

聆听青年声音 推动未来世界发展

“青年承载世界未来”已经成为当今全世界共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本届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全球目前有18亿青年人,她希望青年人勇于表达自己,勇敢地鼓励周围的人,进而改变世界。

正因为如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来越来越重视为世界青年拓展各种机会空间。从上一届青年论坛开始,有关利用“区域青年空间计划”,加强与青年人的密切结合就成为UNESCO青年论坛特别关注的一个重点。在本届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甚至将大会主题定为“促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青年人密切结合(Rethinking youth engagement with UNESCO)”,汇集来自全球的青年精英,专题讨论如何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更好的融入全球青年活动,搭建与青年人密切联系、合作的有效桥梁,以便更好的聆听青年声音,努力拉近青年与世界的距离,创造更多青年参与世界事务的机会。

本届青年论坛全程支持单位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在论坛上表示,青年强则中国强,青年强则世界强。完美世界将会一如既往支持全球青年事业,并寄语青年人,希望他们多去敲敲机会的大门,并鼓励他们今后更好地加强文化沟通,更快地融入到世界发展中,进一步提升青年人处理区域问题的能力和影响力。

构建区域青年空间 让世界与青年更亲密

图为萧泓博士在本届青年论坛上发表演讲。

发挥各方力量 让世界与青年更亲密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规划中,“构建区域青年空间,在全球青年之间建立一个长期经验交流社交网”是拉近青年与世界距离的一个切实有效的途径。近两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在全球推行这一计划。该计划的核心,就是通过与教科文组织地区办公室和相关政府机构合作,推出更多杰出的、对社会有正面影响的青年活动,并且鼓励各国各地的青年人参与到这些活动中去,并以此为基础,构建教科文组织与世界各国青年活动构建一个长远发展关系,也让全球青年能够有一个相互进行经验交流和沟通的社交网络。

“区域青年空间计划”实际上就是要形成一个青年参与社会事务的常态化的沟通机制,让世界青年可以借助这些常态化的活动或者是组织,能够持续的参与联合国的相关事务,让自己对世界事务的一些构想和计划能够具体而长久的实施下去,能真正为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

实际上,近两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构建常态化沟通机制方面,已经作出许多积极的工作,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当然,要拉近青年与世界的距离,不仅需要联合国和各国政府的努力和支持,更需要全世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参与。例如从2015年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了“全球青年领袖实验室”。这是一家常设的国际青年平台,“全球青年领袖实验室”会组织一些高端的国际论坛和活动,为“有志、愿为”的优秀青年提供海外深造、全球实践、公益活动、国际交流等平台。近来,“全球青年领袖实验室”连续支持了两届UNESCO青年论坛,并负责了这两届论坛中国青年代表的选拔工作。

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在本届论坛开幕式中所说,完美世界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论坛的重要支持力量。更值得关注的是,完美世界教育还在教育、人文交流等方面构建了常态化的机制,与欧洲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英国阿伯泰大学等国际知名教育机构合作,引进国际教育资源,培育国际化的人才。

常态机制显成效 青年代表展风采

在本届论坛上,我们感受到“区域青年空间计划”推行以来的成效。由于不同区域的青年活动基本形成了常态化机制,相应的青年活动也有所增加。相对于上一届论坛,这些代表有更丰富的社会经验,他们都是青年社会活动家,也热衷于发起公益活动。来自澳洲的代表Tamara Richardson,从少年时期就在 Youtube上学习中文以及印地语的教学视频,并且创办了Pace 48这个机构,帮助亚太地区48国家 年之间进行交流。还有来自巴西的Tabata Amaral de Pontes,她在2014年就创建了Mapa Educao 这个机构来倡导优质以及平等教育。来自黎巴嫩的Nour EI Assad,则创办了 No Label NGO这个组织,关注青少年欺凌问题。在这些代表中,甚至还有曾经的自闭症患者和出色的艺术家,他们都在当地进行积极的公益和文化交流活动,是不同区域极具代表性的青年活动家。他们能成为青年论坛的代表,正是得益于区域青年空间计划的推行。

未来属于青年,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为青年扩展各种机会空间,提供更有效的常态化沟通机制,为青年的未来、为世界的未来尽一份力,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和谐、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