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翼杀手2049》票房遇冷,经典重启真的那么难?

作者:黄岸 来源:广州日报
2017-10-30 09:52:21

科幻大片《银翼杀手2049》上周五上映后票房遇冷,上映3天仅4046万,让不少业内人士“大跌眼镜”。

而作为今年最受关注的科幻大片之一,该片上映后口碑趋向两极,喜欢的观众认为该片在各方面都完美继承前作,画面和镜头更是令人叹为观止。不喜欢的观众则诟病电影可看性不足,三个小时让人昏昏欲睡。这一现象的出现再次让业内探讨,既要讨好老影迷,又要征服新观众,经典作品重启新篇真有这么难?

票房失利原因:

片长过长,观赏门槛过高  

上映3天的科幻大片《银翼杀手2049》讲述了在人类与复制人共生的2049年,仿生人与人类的矛盾升级。影片一如既往地探讨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关系,本是热门话题,但观众却不想买单。

数据显示,影片上映首日票房仅为1532万,截至昨日16时,该片综合票房仅为4516万,被同天上映的《全球风暴》轻松碾压,后者上映3天近2亿票房,是《银翼杀手2049》的将近五倍。

已经上映10天的《王牌特工2》和上映30天的《羞羞的铁拳》也在票房和上座率上占据优势,让业内“大跌眼镜”。

除了中国内地市场之外,《银翼杀手2049》在北美市场同样不及预期,首周末票房仅有3000万。业内人士分析,162分钟的电影时长过长,让不少观众“望而却步”。而太过小众,导致观赏门槛过高,也是该片票房失利的一大原因。  

观众口碑两极化:

争议集中在节奏和画面  

另一方面,观众对于这部影片的口碑也出现两极分化。首先,不同网络平台评分悬殊。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从观众评价来看,影片节奏过慢、故事难懂、缺乏动作场面成为主要争议。不少观众吐槽,影片在叙事上太晦涩、缺乏可看性,将近三个小时的时长简直让人昏昏欲睡:“没有剧情、没有大场面,整部电影冷冷清清。”

也有观众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相较前作,这一集在故事的处理上已经好很多:“虽然没有其他科幻大片里常有的火爆打斗戏,但依靠陈述与制造氛围,让你慢慢沉浸其中。”

其次,电影在视觉方面也引起广泛争议。影片继承了前作的“赛博朋克”美学——烟雾缭绕的荒凉地表与光怪陆离却又湿冷的城市形成鲜明对比。而摄影师罗杰·狄金斯在镜头运用、光影处理上的独特风格则被网友形容为“大师之作”:“冷峻的画面蕴含浓浓诗意,每一帧都是一个独特的风景照,肃穆压抑的氛围,营造得相当好。”也有观众认为这种有点“灰蒙蒙”的画面让人感觉“很有挑战”。

事实上,从今年以来,不少经典重启的电影作品都难逃失败命运。由“阿汤哥”主演的《新木乃伊》网络评分低至4.7分;时隔三年再度回归的“变形金刚”也遭遇口碑滑铁卢,不少观众直言“完全不能与上一部相比”。然而,经典重启的步伐没有停歇,接下来,新版《东方快车谋杀案》及各路超级英雄片的新续集都将卷土而来。

头评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

经典重启想要获得观众认可,真有那么难吗?

一方面,珠玉在前,再加上众口难调,一个有着对照版本的电影,难免会让观众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不拖后腿已经不易,超越更是难上加难。相比之下,从零开始的电影则拥有更大的创作空间。另一方面,经典题材更容易获得观众的关注,创作上也拥有更多原始积累。总而言之,打着“经典重启”旗号的作品分为两类,一是真的缺乏诚意,毁经典,另一类则正如《银翼杀手2049》,或许没能达到原作高度,却绝对是一部值得被观众记住的好电影,或许不够完美,却足够特别。

类型片的发展更不应该只有一种样子,“看得爽”不是评判一部类型电影的唯一标准。如果因为“这和我以前看过的不一样”“这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便因此将其定义为烂片,反而显示出市场的狭隘。

时间会是最好的见证者,正如35年前《银翼杀手》上映时,也曾一度因为影片晦涩难懂遭遇各种吐槽。但经过时间的淬炼,这部电影的意义和价值却日渐凸显,最终成为科幻类型电影的经典巨作。真正好的作品必定能够经受住大浪淘沙、时间洗礼,在观众中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