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女主"看疲了 "大男主"能火吗?

作者:孙俪 来源:扬子晚报
2017-10-30 10:28:43

原标题:“大女主”看疲了,“大男主”能火吗?

《楚乔传》刚刚收官,收视率和网络点击量创出新高,《秦时丽人明月心》《醉玲珑》又接连推出,接下来还有《那年花开月正圆》《赢天下》《如懿传》等一大批“大女主”题材电视剧“摩拳擦掌”,但从电影《战狼2》引爆的“荷尔蒙风暴”来看,“大女主”戏疲态已显,市场对于“大男主戏”满是期待。

“大女主”戏扎堆:风光无限,亦疲态尽显

据统计,目前处于拍摄阶段与进入排播日程的“大女主戏”多达十余部。除了正在播出的《醉玲珑》与《秦时丽人明月心》外,《那时花开月正圆》《赢天下》和《如懿传》更被看做是“大女主戏”的集大成者——孙俪、范冰冰和周迅都不缺演技、口碑与话题,虽占尽风光,收视考验也可谓十分严峻。

因为,虽然演员不同,“大女主”们都有着十分相似的“面孔”——少时天资过人,遭逢变故,一路拼杀最终站上人生巅峰;虽常遇集美貌与心计于一身的女二从中作梗,但基本是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男二男三牺牲献身不求回报,最终与男主成就旷世奇缘……

资本为何看准“大女主”题材各种扎堆?据悉,当下女性已经成为文化工业最大的消费群体——女性是电视台节目的收视群体,是大明星演唱会的“粉丝”群体,是购买时尚杂志和奢侈品的消费群体,因此以女性的情感体验、心理诉求为鹄的文化产品大量出现,以女性群体为消费对象的文化,名为女性向文化,大行其道。

改编自热门IP的大女主戏,以经过市场验证、有流量有收视保证的“明星IP”为中心打造内容产品,堪称最有收益保障,从而使得暑期档最大IP的效益最大化。但被过度消费的“女性成长史诗”已经严重引发审美疲劳,最近一部大戏就被评为“只剩下了颜值”。此外,各种玛丽苏桥段的“神助攻”也是看得观众够够的。因此,“大女主”戏要想重回巅峰,就要“反套路”,不能再“穿新鞋,走老路”。

“大男主”戏可期:观众“饥渴”,但热度未起

2013年《楚汉传奇》、《大秦帝国之纵横》两部剧收视败北后,“大男主戏”淡出荧屏,IP时代,国产剧“阴盛阳衰”的趋势越发明显。但随着“大女主”戏同质化,市场已对男性题材作品表现出“饥渴”,燃爆整个8月的《战狼2》就是最好的例子。最近,张一山主演的《春风十里,不如你》,李现主演的《河神》等热播网剧,此前吴秀波、于和伟等主演的《军师联盟》,收视爆棚的《人民的名义》都让人看到大小“男主”魅力。

尤其最近爆出消息,姜文将出演新剧《曹操》。投资成本高达7亿,23年后,张黎、易中天强强合体。姜文上一部电视剧还要回溯到1993年《北京人在纽约》。

近年来,资本疯狂涌入,今年电影演员更是扎堆涌向电视剧。陈坤、倪妮主演古装IP剧《凰权》;周迅主演《如懿传》;章子怡主演《帝王业》;张涵予《天下长安》等。未来还有“国民弟弟”吴磊的《斗破苍穹》、杨洋的《武动乾坤》、吴亦凡的《将夜》、马天宇的《三国机密》、黄轩的《九州海上牧云记》、张若昀的《霍去病》等一系列“大男主戏”,观众大可换换口味了。

但大男主戏的发展未必会一帆风顺,数据显示,“大男主戏”的用户多为男性,以“知识分子”和“白领”为主,这些人通常对追剧没有“执念”。最令业界无奈的是,在收视上,不少男性演技派亦有可能不敌流量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