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艳阳天》:一场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视听盛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0 11:03:59

《九九艳阳天》:一场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视听盛宴

日前,以孝老爱亲传家风为主题的央视综艺频道《九九艳阳天》重阳特别节目将浓郁亲情搬上国家舞台,展现了当代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丰富生活状态,为我们奉上一席以传统文化为内涵的视听盛宴。节目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同时,还颇具互动性地以陪着爸妈过重阳为视角,以陪伴爸妈重返青春发挥余热颐享天年为脉络,上演了一个个精彩耐看的节目,讲述了一段段鲜活的故事,聚焦了近年来老年人生活状态的改变,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突破固有认知藩篱,真正贴近、了解父母内心的机会。

晚会契合时代潮流的展现了近年来老年人愈发多姿多彩的生活,在这个舞台上我们看到了哼着《青春修炼手册》时尚时尚最时尚的潮衣奶奶,跳着《酷俏夕阳红》街舞耍托马斯的炫酷爷爷。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乐龄爸妈风采依旧,前卫老人潇洒时尚。

《九九艳阳天》:一场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视听盛宴

每一位爸爸妈妈都是一部生活的宝藏,他们曾拼尽全力为建设我们的家园而添砖加瓦,沿着梦想的召唤见证了飞速发展的“中国奇迹”。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有着一颗年轻心灵的长辈们也不再简单满足于安享晚年,不再墨守过去只围着子女儿孙转的传统观念和生活方式。他们审时度势,积极融入时代变化潮流,力求保持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心态;他们成为了自己人生舞台的真正主角,意气风发的给自己编排内容丰富、多姿多彩的节目。在《九九艳阳天》中,我们就看到了退休后还为社会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朝阳群众。大爷大妈自编自导、本色出演了唱出机智的《朝阳群众之歌》,向给实           现我们的中国梦拖后腿的不法分子郑重宣告违法红人已经被举报,出轨明星也被抓到,朝阳群众再次出动,要与电信诈骗作斗争。来自莲花军休爱乐团、和谐之声合唱团、夕阳红服饰队的叔叔阿姨们则紧密协作,用交响乐混搭苏州评弹版的《走天涯+天涯歌女》完美演绎中国风。通过晚会看到了这样的咱爸妈,我们真心为此骄傲。

在这样一个国字头的舞台上,央视综艺重阳晚会不仅深刻表达了整个社会对于老人日益增多的关心,更展现了人们敬爱长辈、陪伴长辈的方式正在发生的种种与时俱进的变化。90后席雨给奶奶拍的潮衣照火遍全网,微信、微博平台上的最美全家福征集活动参与者众多,老年人的媒介素养越来越高。这些都在重新解读陪伴”绝不仅是人在心不在的陪吃陪喝,而是真正以老人为中心,关注他们所想,走心地为咱爸妈的美好新生活喝彩。晚会通过极具人文关怀的创意编排和丰富的画面语言,将敬老爱老”打造成为一个有趣且时尚的话题,充分反映出在新时代中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积极融合一种新精神价值正在重塑,一种新的生活标准正在建立。

《九九艳阳天》:一场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视听盛宴

虽然晚会

玩法创新了,但是温情不改。相声演员李伟健以40年后的垂暮装扮先是与女儿李雪歌同台飙戏分享深情故事,之后又通过合唱《时间都去哪儿了》以父女间的日常小视角揭示出了行胜于言的温柔。这首歌舞美简洁温暖,没有熙熙攘攘的伴舞,没有惊天动地的音效特效,但却用一种平和、一种纯粹、一种对家庭中最有张力的父母子女的情感的传达,给人以感动。与歌曲演唱相呼应,舞台上匠心独具地采用了“虚实结合的分屏背景,一边是暖黄色的人像投影,一边是父亲的手稿描述记忆片段,重现了众多父女间的情感瞬间,从初为人父到垂垂老年,将爸爸与女儿之间相互疼爱的那种亲情表现得淋漓极致,大屏幕处处都能与演唱旋律之间形成音画共鸣。在艺术形式上,也创造了一种表达方式的极致,以至于许多观众对这一幕都会经久不忘。

孝老爱亲传家风,是当代社会的文化底色,更是中华儿女在追求理想信念的道路上亘古不变的生命源泉。如今,万众瞩目的央视综艺舞台肩负的各种使命已经越来越多,但在这样一个象征阖家团聚的传统节日里,我们看到了国家舞台上上演的小家庭的情感,触动了自己比平日更柔软细腻的内心。相信不少父母与子女都能够在观看节目的过程中获得某种换位体验和感悟的启示。“可怜天下父母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这种时候会成为一把钥匙,打开彼此间常常没有意识到的那道情感之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通过《九九艳阳天》,我们看到了一个用生活滋养文艺灯火、用温情关照时代精神的央视综艺大舞台。她为我们的情感交流与共鸣提供了一面镜子,关注生活中每一个能陪伴父母的小确幸,聚焦人与人之间最简单、直接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