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宁:双圈打通赋能,优酷秋集全面升级IP营销

2017-10-31 16:27:09

10月24-25日,优酷在上海再次召开了秋集这一颇具特色的活动,这个有些类似跨界巴黎春秋季时装展的活动,用另一种方式去解读优酷在文娱行业的突破,剧综内容的发布以及IP营销上的升级。这种跨界的形式其实也和优酷本身的特质有关,在加入阿里大文娱之后,优酷成为阿里文娱生态圈和电商生态圈的桥梁,跨界也就成了优酷的标签。

宗宁:双圈打通赋能,优酷秋集全面升级IP营销

 

剧集的半壁江山

在过去的大半年中,优酷基本贡献了整个行业一半的良心好剧集,《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镇魂街》、《春风十里不如你》和《白夜追凶》为代表的超级剧集不但热播而且好评如潮,这些剧集的优秀品质让大家对优酷产生了新的认识,而这种美剧气质,也让优酷成为了中国剧集蜕变的希望。毕竟,大家已经对流量偶像剧越来越厌倦了,而对品质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在3月优酷春集上首次提出“超级剧集”的概念,而在这次秋集上,又明确地表示“电视剧和网剧作为阶段性的名词,即将完成历史使命,正在过度到超级剧集时代。网台联动也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最终渠道将不再决定内容的属性,而是优质的内容会适合在不同的渠道播出,这种融合让互联网更多的参与到了剧集制作之中,这也是优酷打破行业界限的一个跨界表现。

宗宁:双圈打通赋能,优酷秋集全面升级IP营销

超级剧集的含义是,有影响力的IP、有号召力的主创以及电影级制作标准的剧集,因为品质和内涵都非常顶级,所以不论在网上还是电视台放,都会得到观众的认可和欢迎。这种以内容为评判标准和追求方向的判断和选择,显然更加符合目前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而在这些优质内容的支撑下,商业化的发展也变的高效而深刻,无论是在IP的打造还是营销上,打通多个圈层的优酷都体现出了非常独到的能力。比如在《春风十里不如你》中,优酷和云南白药推出的定制IP产品就大受欢迎,同时还通过除了整合优酷之外的如捉猫猫这样的娱乐场景,飞猪这样的旅行场景,以及淘宝这样的消费场景,使得产品获得三亿以上的曝光,当月销售增长了50%。这种玩法,不但是领先行业,更可以说是前所未见的。

 

宗宁:双圈打通赋能,优酷秋集全面升级IP营销

双圈打通,构建营销新通路

优酷目前实际上更像是一个基于内容的桥梁,首先是阿里文娱生态圈的内容平台,其次又是整合阿里其他资源的跨界桥梁。阿里在对优酷内容营销方面的支持可谓是不遗余力,多个平台的资源都可以无障碍的畅想和打通,最终实现了在淘宝电商圈的落地。从内容到传播到商品这样的链路终于被阿里一站式打通,这终于让整个的内容产业链都变得完整。之前内容的制作,宣发,渠道,招商都是不同的平台,彼此之间很难形成合作,更多的还是各自完成自己工作的那一部分,但在阿里大文娱平台上,这些都是统一的整体,优酷起到了协调和统筹的作用。这样内容在开始策划和制作的时候,就可以开始谋划所有的环节,从制作团队,到赞助方,到品牌植入,到IP产品的设计和售卖,实现了更高效率的整合营销。

《白夜追凶》就是这样杰出营销能力下的产物,一个多年无人问津的剧本,在优酷的组局能力下,从头到尾都一手包办,最终打造出来了一部年度评分最高的佳作,尤其是在社交平台上传播的“千万不要去淘宝搜《白夜追凶》”,已经成为整合营销的经典案例。而阿里文娱大优酷销售副总裁沈威则表示,阿里内部体系中有两个“5亿”,一个是基于电商环境下的5亿高质量商品交易用户,一个是基于大文娱板块持续沉淀的5亿内容用户,优酷打通了二者之间的关联,搭建了一个全新的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的共通平台。这种在阿里大文娱生态赋能和阿里电商板块的营销赋能双重加持下的优酷,自然可以实现品牌IP营销的全方位升级。

宗宁:双圈打通赋能,优酷秋集全面升级IP营销

IP营销的价值最大化

IP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就好像漫威也曾面临倒闭一样,有IP未必就代表有更好的商业化机会和可能。而现在漫威宇宙系列电影的成功,则通过电影工业的整合力量,让人们看到的IP价值时代的到来。而在优酷这里,IP策略的升级就显然更为完整和先进,通过阿里大数据的赋能,更容易发现内容的机会点,洞察用户的内容喜好并且提前发掘IP的商业潜能,更有效的实现IP营销价值的最大化。这一切更加基于用户体验,为植入、内生广告带来更贴合内容和人性化的感受,同时利用阿里大生态,实现从人到货的直接转化,降低中间环节的影响,让品牌方可以持续挖掘IP的商业化价值,并通过各方面的数据反馈,最终更为精准的实现营销效果和调整营销策略,带来效能的全面提升。

宗宁:双圈打通赋能,优酷秋集全面升级IP营销

目前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说,能够实现如此完整的内容IP商业链条的恐怕只有阿里一家,阿里对优酷的成功整合,带给了整个内容行业新的启发。营销的评估标准和体系,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平台方不仅仅可以从认知和兴趣的角度去了解用户对什么内容更感兴趣,更可以从购买和重复购买等指标去评估产品和用户之间的真实关系,并有助于内容方和产品方在营销和产品方面的进一步提升。这种完整的评估体系,也是优酷在商业化方面的重要优势,企业在投放的时候,可以通过这个体系,看的更清楚,应对的更迅速,决策的更准确,而是两眼一抹黑的投放,最终只能得到一个简单的结果,而无法评估其中的各种相关性因素。

宗宁:双圈打通赋能,优酷秋集全面升级IP营销

总体而言,这次优酷在秋集中表达出来的内容比春集更为丰富和深刻,相信这也是这半年运营的经验和总结。我们必须看到虽然时间不长,但优酷对整个行业的理解已经更为深刻,方向也更加清晰,最重要的是,结果非常让人满意,这实现了内容行业的一个维度升级。就算是竞品能够看到,却也无法模仿,这就是真正的降维打击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