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功守道”:让传统文化涌起时代浪花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11-01 13:10:21
 
 

人民日报点赞“功守道”:让传统文化涌起时代浪花

向传统文化致敬的电影短片《功守道》11月10日将在天猫双11晚会亮相,这部影片的消息一经公布就引来众多关注,更获得《人民日报》点赞:脱胎于太极文化的新武学“功守道”将亮相大银幕,延续传统武术源远流长的内在哲学。

今天(11月1日),《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文章《让传统文化涌起时代浪花》。文章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片海,长期以来滋养着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那么如何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涌动的潮水掀起新时代的浪花,就是如今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文化新课题。

以中华传统武术为例,得益于20世纪60年代功夫片的热播,“中国功夫”一度成为中国文化的世界符号。然而就在近些年,“太极拳师”在现代搏击术下仓促落败,“气功大师”隔空打人演技浮夸……中华传统武术频频陷入争议,甚至让公众产生了“中国功夫是花拳绣腿”的疑惑。

担任多年中国武术形象大使的李连杰认为,中国武术不是以进攻为根本目的,而是要用功夫来守住家园,传承我们的文化。太极文化凝结了中国人几千年的智慧与哲学,是源于中国但属于世界的文化瑰宝。

人民日报点赞“功守道”:让传统文化涌起时代浪花

  图为10月31日李连杰在2017天猫双11发布会上介绍《功守道》。

为了向全世界展示太极文化,李连杰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联合多位功夫明星,拍摄了电影短片《功守道》。在电影推出之后,功守道体育赛事也很快会与公众见面,李连杰希望通过产业的方式,将功守道推向全世界,将太极文化、中国文化传播到全世界。

李连杰表示,功守道的文化内涵可以阐释为“太极智慧合天地之气,致敬武学守国人之道”,这是基于中国传统武术所蕴含的内在哲学所延展出来的一种武学形态,也是对太极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重在转化发展。让传统文化涌起新时代的浪花,需要我们站在时代高度,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注重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展现出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