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孙桂田走进社区 为大家讲述乐观人生

2017-11-01 14:42:48

1031日下午,由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办事处公共事业管理科主办,社戏团队承办的第二十八期胡同里的百家讲坛在大钟寺社区活动室开讲。著名演员孙桂田以“ 用微笑面对苦难 用乐观诠释人生”为主题讲述了她的演艺生涯的故事以及对生活、对人生的所思所想。

演员孙桂田走进社区 为大家讲述乐观人生

幸福总是很遥远

活动现场,孙桂田脸上总是挂着喜悦的笑容,殊不知她的人生却经历了很多坎坷,1942年,孙桂田出生在北京的一个富商家庭,她是家里唯一的孩子,却遭遇父母相继离世的悲惨命运,1958年,舅舅带着孙桂田到北大荒农场讨生活。后被选到京剧团学唱京戏,又在剧团播音,当时遇到和她搭档的严老师,便组成一个家庭。不久,相继迎来大女儿和儿子,当时,孙桂田的户口不在北京,按规定不能长住,由于夫妻长期分居,孙桂田不忍心看着丈夫一个人受苦,经过深思熟虑,她主动提出了离婚,丈夫尽管有些不舍,还是同意了。送孙桂田回北京那天,老严给她买了一个小板凳,说:“路途遥远,火车买不到座位票,就坐它缓解疲劳吧!”这个小板凳让孙桂田感念了一辈子。

演员孙桂田走进社区 为大家讲述乐观人生

回京后,孙桂田一心扑在孩子们身上,前夫的同事大林经常来看望孙桂田,接触几次后,他开始追求孙桂田。孙桂田没有北京户口,做工也是偷偷摸摸的,生活压力特别大,看到大林对孩子很好,孙桂田便同意了。结婚一年后,孙桂田有了小女儿阳阳。由于孙桂田带来的两个孩子,让大林的担子更重了,没多久,孙桂田便发现他对两个孩子的态度有了变化,婆婆也不喜欢他们,经常给他们脸色看。孙桂田非常难受,为了孩子的事情经常和大林发生争吵。小女儿8岁那年,孙桂田无法忍受没完没了的争吵,只好再次离婚。办完离婚手续的第二天,孙桂田一个人来到护城河边,呆呆地坐了一天,她真想一死了之。可想到孩子,孙桂田马上清醒了许多:难道一个女人一定要依附在男人身上才能幸福吗?我要自己独立赚钱,把3个孩子都聚在自己身边,让孩子有一个幸福的家!想到这里,孙桂田的心变得无比坚强。 

大妈家的房子很小,孙桂田花20元钱租了一间平房,领着孩子搬了出来。找好住处的第二天,孙桂田就骑车到处逛,想找一家门面,开一个小店。两天后,孙桂田看中了隆福寺旁边一间10多平方米的门面。她找到房子的主人,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他,并恳求他在房租上照顾自己。房主也挺爽快,答应她开张赚到钱再缴房租。房子至少得粉刷一下,还得找两个柜台,再加上办营业执照,这些都需要钱,可孙桂田东挪西借也仅凑了几百元钱。孩子们看着孙桂田愁眉不展的样子,总想替妈妈分担一些。有一次,孙桂田从外面借钱回家,远远地便看到,有一个小小的身影在滚滚的车流里捡一个易拉罐。走近了,孙桂田才发现那竟是自己的小女儿。看着她在车流里左躲右闪,孙桂田很紧张,又不敢喊,怕她一分心会更危险。看着女儿一步步走到安全处,孙桂田的心才放了下来。这时,女儿也看到了孙桂田,跑过来笑嘻嘻地说:“妈妈,这个瓶子值5分钱,我今天都捡4个瓶子了,攒多了卖掉,让你当本钱开店!”。女儿的话让孙桂田心里一阵抽搐。她紧紧搂住女儿,流着泪责怪她不该去那么危险的地方。另外两个孩子也很懂事,帮助妈妈排忧解难。为了孩子们,孙桂田觉得自己受多大的苦都值得。

演员孙桂田走进社区 为大家讲述乐观人生

为了省钱,孙桂田自己带着孩子给店里的墙和门窗刷漆。买不起柜台,就自己找木板做。孙桂田挨家挨户地向朋友们搜集木板,然后找来木匠师傅做出实物。柜台成型后,孙桂田又亲自打磨、刷漆,并找了两面别人不用的大玻璃,做成了柜台。忙碌了一段时间之后,店面总算装饰一新。孙桂田的店名叫做“艺林商店”,主营工艺品。由于进的货挺对路,生意一开始就不错。那年元旦前,孙桂田进了一批来自香港的贺卡,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孙桂田的店里整天顾客盈门。一天,一位报社记者进店闲逛,看到孙桂田带着3个孩子忙里忙外,生意又这么好,就和她聊了起来。得知孙桂田的经历后,他非常感慨。第二天,有关孙桂田的文章就见报了,文中称孙桂田为“中国阿信”。许多读者看了报道,都找上门来。一时间,店里人满为患,把派出所的民警都招来了。民警找到孙桂田,说她的店面太小,客人又多,有安全隐患,必须关门。孙桂田把刊登自己文章的那份报纸让民警看了,民警理解孙桂田的难处,就想了一个办法,由他们来把门,客人每5人一组进店,头一拨出来后,再放另一拨进去。那段时间,孙桂田的生意好得发烫。赚到钱后,孙桂田最想做的就是买一套大一点的房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地过日子。离婚这么多年,孩子们跟着自己吃了不少苦,孙桂田对他们有一种赎罪的心态。当孙桂田赚到6000元钱后,便开始到处寻找合适的房子,她买的第一套房子是一套四合院,当时的售价是2.6万元,孙桂田求亲告友,终于借到了这笔钱。此后,孙桂田更加辛苦地做生意,10年内又买了3套房,3个孩子一人一套。

演员孙桂田走进社区 为大家讲述乐观人生

一不小心踏进影视圈

孙桂田晚年时,经常有导演来她家的四合院取景拍戏。1997年秋,导演米家山找上门来,要在孙桂田家拍摄电视剧《倒插门》,由潘虹出演女主角。 戏开拍后,饰演潘虹婆婆的演员因为生病临时退出,米家山非常着急,听说孙桂田当年唱过京剧,就让孙桂田出镜试试。剧中的婆婆没有多少台词,孙桂田演得还算出彩,米家山十分高兴。此后,一有适合孙桂田演的角色,他就给她打电话,还推荐孙桂田到别的剧组试戏。孙桂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踏入演艺圈后,孙桂田好像一棵老树发了新芽,仅2010年就拍了8部电视剧,几乎全年没有休假。电视剧拍摄时间长,又没有规律,有时候拍到半夜,凌晨四五点钟又得起床,孙桂田的年龄大了,有些受不了,只能趁没有戏的时候,找一个角落休息一会儿。有一次,孙桂田在拍戏时受了伤,孩子们都劝她别再接戏了。可是孙桂田说:“妈喜欢拍戏,人家找我,我要不去的话对不住人家。在剧组里,我还能认识一些新朋友,还能挣到钱,这不是挺高兴的事儿吗!”孙桂田不但自己拍戏,还带动老姐妹们一起进剧组。 

孙桂田一生受了很多苦,如今,孩子们也都成家立业了,按理说可以享受生活了,可她总觉得自己这一生最对不起的就是孩子们,拍戏挣的钱也都花到了儿女身上。她给自己买的衣服大多是处理的,偶尔买一件名牌,还是打折的。孙桂田穿的鞋也都是三五十元钱买的,她经常对朋友们说:“我这双25块钱的鞋走了大半个中国。”生活中,孙桂田养成了习惯,白天花了什么钱,晚上都要记账。她对自己苛刻,可对朋友和同伴却很大方。在剧组里,她经常给大家买饮料、水果,上至导演,下到场工,每人都有份儿。桂田已经年近古稀,但她说只要自己还能动,就想继续拍戏,她觉得能为观众创造出更多的艺术形象,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活动结束后,记者采访一名现场观众,她说道:“孙桂田老师是我们都很喜欢的艺术家,今天能目睹并聆听她的讲座,聆听了她的故事,我们都很开心,面对困难,她勇敢地面对,乐观地对待生活,我们深受感染,我今后也会向孙老师学习,学习她那种对待生活的态度,能够从艺术家身上学习到东西,这得感谢北下关街道,祝愿胡同里的百家讲坛越办越好!”

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办事处公共事业管理科科长侯京玲出席本次讲座,北下关街道微信运维中心主任张弓惊主持了本次活动,北下关街道各社区数百名居民参加了此次讲座。

胡同里的百家讲坛是北下关街道为打造“文化北下关、书香北下关”品牌的一项重要活动,是为丰富辖区内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增进与明星大师之间的交流、学习,同时也为明星大师走进基层提供一个平台而开展的一项以社区为主体的文化活动,已成为海淀区一项独具特色的公共文化活动。

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表示:“胡同里的百家讲坛将名家大师与普通百姓联系在一起,这既能让名师大家密切联系群众,也能让群众近距离与名家大师交流,形成良好的文化互动形态。”

北下关街道办事处主任毕淑琴对胡同里的百家讲坛也赞不绝口:“国家在大力倡导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海淀区也在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而‘胡同里的百家讲坛’在这样的契机下,紧紧抓住了北下关地区群众的文化需求;践行文化下基层,艺术为人民。我们希望这样的文化平台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文化名人走进社区,持续不断地让普通百姓受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