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自己大材小用?跳槽,还是耐心找机会升职?

2017-11-02 18:30:39

感觉自己大材小用?跳槽,还是耐心找机会升职?

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的PR总监阿曼达·希伯特在几年前到一家维生素补品企业任职时,很清楚自己是大材小用了。高薪水和大公司工作机会才能吸引她。

在美国, 估计有四分之一大学本科毕业员工在他们目前的岗位上是属于大材小用的情况。


在入职后,她发现工作职责无法让她觉得充实。"很无聊,没有挑战性, 做的工作没有意义," 她说道。只干了两年,她就离职了。这一次的工作经历对于她来说平淡无常。


在英国,大约有六分之一的工人接受的教育程度远远高于所从事工作要求的。有58% 的毕业生从事的工作无需本科学历。在美国, 约有四分之一拥员工本科毕业,能力都高于目前的工作要求。


现在许多企业以学历来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而一些岗位以前都不要求有学历;这导致了工作要求膨胀,员工发现从事的工作毫无挑战性。


虽然这一趋势似乎颇受企业青睐——他们得到一大批聪明、高技能的毕业生——但是,现实情况可能适得其反。有研究表明, 雇用资历过高的员工的企业可能会深受其苦。


感觉自己大材小用?跳槽,还是耐心找机会升职?

怨恨涟漪

在处理问题方面,拥有一位业务熟练的员工 会是好事。可是,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贝尔 埃尔多安提醒称,资历过高的工人可能会养成消极的态度,比如会因有一技之长而骄傲,或认为工作无聊无聊而心生不满,会影响到办公室里的其他人。


“这种权利感会让所有人失望,特别是对于那些团队合作的人来说。”她说道。她的研究表明,对于自身的岗位业务过于熟练,可能会导致员工觉得自己高人一等,这可能导致员工之间的孤立。


此外, 据领导培训专家,《经理所要面对的27项挑战》的作者布鲁斯·图根称,如果某人能力过高,可能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无法做到尽心尽责,因为他们可能认为这些工作“十分简单”。


他说: "他们会因为士气低落而感到厌烦,甚至可能不会做工作要求的事。” 尤其是年轻员工,他们似乎普遍认为资历过高可能会导致这些问题。


在图根看来,能力过高可能造成这些问题在年轻员工中尤其盛行。他表示,千禧一代 "相比其他年代 的人,对自身和雇主抱有更高的期望。”


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今年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年轻的员人往往认为自己的才能远高于职责要求,不过在工作中常常感到沮丧和失望。


该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迈克尔海称,这些年轻的员工有可能采取更为叛逆的行为,如迟到、早退、偷窃甚至欺负同事。


感觉自己大材小用?跳槽,还是耐心找机会升职?

人气赌注

不过,情况并非总是如此。最近,埃尔多安和杜伦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洪登共同进行了一项研究,找到了能力过高员人的某些性格特质,这对帮助他们更好的适应工作至关重要。


“能力强但具备良好人际沟通能力的员工能够在与同事的互动中表现出社交行为很得体, 并且他们有能力、招人喜欢,”洪登说道。"这一些员工很受欢迎,为人们所接受, 因此,他们工作更加积极。”


人际关系意味着适应你周围的环境,采取友善的态度,避免轻视你的工作或老板。

简单说来,人际关系意味着适应你周围的环境,采取友善的态度,避免轻视你的工作或老板。洪登还表示,采取这种工作方式的员工在办公室里工作更有效率。


这正是强大的领导才能真正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克兰菲尔德管理学院领导力教授伊丽莎白· 凯兰表示,为了留住高能力员工,领导者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富有创造空间的任务, 长期性的项目,或者让他们与公司内的其他团队合作。


她警告称,"如果走这条路",领导人应该注意这样一个事实,即这可能会让那些自认为能力高的员工产生更多的怨恨。因此,重要的是要与团队讨论,选用这个人做这些特殊任务的原因。”


感觉自己大材小用?跳槽,还是耐心找机会升职?


领导们处理能力强的员工的负面情绪的另一种方式是在企业职级上升通道方面开诚布公。埃尔多安表示,她曾与一个招聘经理谈过。后者雇用了一位能力强的员工,就升职保持耐心的话题畅所欲言。


"他对那位员工说,如果你在这个职位上呆一年,你将会在这个组织中晋升到更高的职位," 她解释道。"那位能力高的员工回应道:" 太棒了!我不会永远呆在这个岗位上, 我会得到更好的工作岗位。”


如果这份工作很适合你呢?同样的坦率也能帮助那些自认为能力高于岗位要求的人。许多求职者会发现自己处于与海尔伯特相同的境地,不得不申请那些可能与他们经验和专长不相符的工作。


对于那些人,图根建议解释想要从事这个岗位的理由,强调会如何融入公司。

“不要贬低你的简历或看清你的成就,”他说道。“为人坦率和真实就可以了。”


 

(编译:孙少康、吕楠 编辑:王旭泉)

 

阅读更多“文谈”文章,请订阅微信公众号“cdwentan”。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