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档七年的品牌节目 如何跳出窠臼变得不油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6 13:33:47

一档七年的品牌节目 如何跳出窠臼变得不油腻

油腻是时下很火的词,不管是油腻的某个年纪的人,还是油腻的某种职业人,油腻大都含有一种“自我满足与自我和解”的“差不多精神”。那么对于一档节目来说,如果模式一直固定化,也会逐渐变成一档“油腻”的节目:唱着差不多的歌,说着差不多的梗,差不多的嘉宾捧捧场。这种油腻是有追求的电视人所拒绝的,然而节目做得越久,创新越难。对于中央电视台一档做了七年的节目《我要上春晚》来说,就很好的避免了油腻,新意频出,创意十足,情怀满满。

模式升级、内容创新、用年轻化的表现形式诠释文化的厚重感

2017《我要上春晚》11月4日首播,节目是相当精彩的:有来自重庆爱博艺术团,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花样奶奶”舞得一曲浓情弗朗明戈《火焰》;有藏族公务员兄弟变身“桑布扎”组合,玩转藏语版《快乐颂》;有人气男团UNIQ成员李汶翰、周艺轩携手花式篮球队带来《极限花篮秀》嗨翻全场;有嘻哈包袱铺青年演员模仿“Office英语”;有在校大学生组合为音乐追梦,一首《我的天空》唱出懵懂青春;有广西杂技团解锁“蹬技”的新技能;还有京剧谭派第七代传人谭正岩默契搭档《中国有嘻哈》人气选手辉子带来一场新意十足的“创意戏曲秀”《谭》。

除此之外,2017《我要上春晚》在前12期节目中,都会有一个固定环节来展示“致春晚”这个主题。首期“致春晚”观众看到的就是11年前春晚舞台上最受大众喜欢的节目皮影舞《俏夕阳》。时隔11年,唐山俏夕阳舞蹈队的“皮影奶奶”用自带笑点的淳朴唐山话逗笑全场,也用亲切的音乐和熟悉的动作引发现场回忆潮。

也许现在很多节目都更关注垂直内容领域,但是《我要上春晚》作为一档以为“春节联欢晚会”甄选和输送节目为主旨的节目,必然要主打“全家欢”。在获得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的当下,主打“全家欢”的节目一定不好做。怎样让已有文化代际差距的一家老小都能被节目所吸引,年轻化的呈现和厚重的文化内涵缺一不可。

《我要上春晚》从节目层面来说,构成元素丰富,表现形式多样;从剪辑逻辑上来讲,90分钟8组节目节奏简洁明快让人意犹未尽;从视效包装方面看,整体观感简单大方、年轻时尚;从节目内容来说,涵括了老、中、青三代人的喜好。《火焰》彰显了老年人的精气神,《花式篮球》秀出年轻人的朝气蓬勃,《我的天空》唱出追梦的勇敢,而《谭》则反映出年轻一辈的艺人对艺术的思考、传承和创新。整场节目兼具了表现的年轻态和内容的深厚度

一档七年的品牌节目 如何跳出窠臼变得不油腻

素人为主、艺人助梦、选择权归属观众,新媒体互动更加开放

在2017《我要上春晚》的节目发布会上,制片人夏雨透露过,今年的节目版块进行了更新。首先是设置了“梦想组”与“挑战组”两个部分。梦想组以素人节目为主,挑战组则以艺人节目为主。这样的版块安排,使得节目是百姓绽放梦想的大舞台,也是明星挑战自我的竞技场。

其次今年《我要上春晚》《直通春晚》把选择权交给广大观众,四位评委嘉宾只负责点评,现场由到场的观众代表通过两次投票,来决定所有参与选手最终能否推开梦想之门,踏进直通之路,而新媒体上广大网友也可以通过点赞为自己喜爱的节目加油,使得他们能有重回直通舞台的机会。

第三“致春晚”环节是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征集和甄选的,就是为了能戳中大部分人的痛点。而《我要上春晚》舞台上选手的组成是多样化的,有的是带着梦想的个人或团体自荐,有的是单位或者社会选送推荐的,也有从新媒体平台上甄选的,央视平台以创造性的勇气和开放包容的态度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

最后则是艺人助梦的设计,胡可是节目的常助梦嘉宾,她会在第二现场主持,记录选手上台前的心情、想法。每期节目还有不同的助梦嘉宾会登台为素人助演。首期节目中,钢琴大师刘诗昆和小提琴家唐韵联袂为“花样奶奶们”伴奏,音乐和舞蹈的交流,梦想与助梦的力量,艺术之间的对话,都令人面带微笑,心怀感动。

2017《我要上春晚》很好的运用了讲究的逻辑设计、综艺的手法、电视的语言和舞台的魅力调动了所有人的情绪,快速形成了欢快的氛围,也彰显出节目的包容和多元化。

年轻态不是盲目的塞流行元素 而是真正做到与时代融合更进一步

2017《我要上春晚》首期节目凸显出一个“新”字。这个新不是盲目的将时下的流行元素硬塞进节目,让人哈哈一笑,而是新的各有特色,各有深意。

年轻人以为奶奶们跳的是一点都不洋气的广场舞,可是花样奶奶霓裳旋转的弗朗明戈透着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

杂技团姑娘们的苦累青春为的就是不停推陈出新,节目中嘉宾评委董卿感叹到的:“杂技作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种交流方式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可是有谁记得哪怕一个杂技演员的名字。”然而对于这些平凡有伟大的杂技演员来说,对创新的追求,对文化的自信就是他们的动力。

嘻哈包袱铺的相声在内容创新的同时,还用幽默的方式调侃了近几年流行的单词式英语,紧贴生活,新的活灵活现。

京剧谭派第七代传人谭正岩和《中国有嘻哈》人气选手带来的《谭》,将京剧唱念做打的一板一眼和嘻哈随意随性融合在一起,别有一番味道。谭正岩作为梨园世家的传人,他对京剧有着传承的责任感。《谭》不是因为嘻哈火了就要拿京剧和嘻哈拼,是年轻人对于古老艺术和时下流行元素如何相辅相成的思考,既有中西文化的对撞也有历史与现代的对话。

单个节目中的“新”组成了整个节目的“新”,是具有时代感的新,贴近现实,通过选手的个人表现折射出的生活的升级变迁;是突破自我的新,扎根人民的创作精神,扩大了范围,面向全球寻找丰富多彩的节目。

虽然已经办了七年,2017《我要上春晚》不仅没有变成一档油腻的节目,还以更加包容的态度,更加勇敢的尝试,带给观众更年轻、更时尚的感觉,打造一个有梦想、有惊喜、有魅力的百姓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