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摄制组里的外籍摄影“大神”

来源:央视新闻
2017-11-06 17:20:14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摄制组里的外籍摄影“大神”

  10月27日,CCTV-9央视纪录频道小九给大家上了一盘重阳糕。

从昨天开始,小伙伴们陆续发来询问,希望更多了解我们的外籍摄影“大神”。

好吧!小九现在就满足你们,独家探班又来啦~

[本站]:江南

[锁定目标]:Ton

[爆料主题]:当老外摄影遇上中国美食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摄制组里的外籍摄影“大神”

  Ton

Ton从业近二十余年

欧洲剧情片和纪录片行业知名摄影师

影像风格以生动纪实与唯美相结合

曾多次获得柏林、荷兰、阿姆斯特丹等

多个国际电影节的最佳摄影奖和提名奖

Ton,是CCTV-9央视纪录频道“舌尖3”全新团队请来的第二位外籍摄影师。

和搞笑的老班不同的是,Ton给人的第一印象:高冷,不苟言笑,高深莫测。

其实啊,Ton人特别随和。每次大家喊他“痛”,他都会笑笑回应你。

作为一名资深的摄影人,Ton参与过多部国际获奖电影、纪录片制作。但拍美食,还是第一次。来之前,他很犹豫:“美食纪录片,能拍啥?”

没想到,一来他就——

被中国美食“撞了一下腰”

01

多么Ton(痛)的领悟

为了让他对自己的拍摄对象有个更感性的认识,导演领他上广州深度体验了中国美食——喝早茶。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摄制组里的外籍摄影“大神”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摄制组里的外籍摄影“大神”

上午八、九点钟光景,走进人声鼎沸的茶楼里,Ton眼都花了:你们中国人/广州人吃个早餐都这么多花样的?

有一次在食品车间拍摄,拍完刚一放下机器,Ton就忍不住跟大伙儿一起抢刚出蒸笼的点心。

好不容易抢到一块,慌不迭就往嘴里送,瞬间烫起一个大泡…

真该教教他中国的谚语,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啊~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摄制组里的外籍摄影“大神”

  Ton在食品车间拍摄

02

身怀绝技

所谓入乡随俗嘛,来到中国,当然是吃中餐,Ton也不例外。

不过摄制组成员惊奇的发现,他筷子使得好像还挺好?

顽皮的导演眼珠子一转:

“来一碟花生米!”

结果,Ton也毫不示弱,挑衅道:“来个远的,还是近的?”

事实证明,Ton可是可以不费吹灰之力,稳稳当当的把远处的花生米夹回来~

翻译妹子好奇地问他这身绝技从何而来,Ton的回答却让我们着实有些意外。他说,欧洲人现在可爱用中国筷子了!

原来,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好多欧洲大城市都流行使用中国筷子。

因为他们认为用刀叉吃饭太快了,对身体不好,而用筷子能放慢进餐速度,有利健康。

03

“中国功夫”

前后长达一个多月的拍摄、与中国美食零距离接触,不学点“中国功夫”怎么行?

于是这天,完成拍摄后,Ton开启了中国美食“功夫”的取经模式——包饺子。

拍摄对象,90后美女厨师成了他的师父。

Ton的“中国功夫”到底学到手了没?

他能吃上自己包的饺子吗?

04

等风来

探班的第二天,拍摄主题是收割稻子。

跟着摄制组长途颠簸,小九来到邻近省份一片开阔的水稻种植基地上。

“我想要个特写。”

导演犹豫了一下,还是提了要求。犹豫是因为植物的特写比较难拍,怕Ton不乐意。

Ton倒没说啥,跳下田,一屁股坐到田埂上,调试好机器,嘀咕了一句:

“Wait for the wind.”

然后就不动了。

众人没听清,以为Ton罢工。

翻译说,他在等风来。

最后拍到的画面,把导演美哭了,简直惊艳。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摄制组里的外籍摄影“大神”

  想看等风来的成片吗?期待播出吧哈哈!

05

隔空喊话

空旷的田野,视野一览无余。

机位架在田地尽头,收割机在田地的侧面待命。Ton希望收割机最后还能迎着机位来一段,于是摄制小分队和收割小分队开始协商。

电话打通后,调度在那头陈述了无法达成的原因,说距离太短。Ton 这边目测后认为足够。

田头参照物不多,双方又都说不清楚,不免有些争执,嗓门都越来越大。连平素和声细语的导演也急了,抛开手机,干脆冲着田地那头开始了隔空喊话。

此时已经是下午四五点的光景,还有一会,太阳就要下山了。

这才是Ton真正着急的理由:

一位好的摄影师,对光线的运用是极为讲究的。

06

最真挚的爱

Ton并不是第一次来中国,也不是第一次和中国影视进行合作,对中国文化他多有接触。

“我觉得很难用语言去形容中国文化,中国有着很长的历史,它已经存在很多年了,这很令人敬佩。能与中国文化有联系这种感觉很好,这也包括中国食物。”

Ton的父亲是个摄影师,他和影像的结缘,深受父亲影响。

父亲一直告诫他,不要执迷于对技巧的追求。

一颗善于发现的心,和对拍摄对象真挚的爱,才是最重要的。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摄制组里的外籍摄影“大神”

  小伙伴眼中的Ton

“我很喜欢跟中国的团队合作,舌尖这个小组我觉得很棒,很特别。他们是个快乐的集体,根本看不出来有的彼此之间甚至是第一次合作。”

加盟舌尖团队合作,是Ton觉得特别愉快的一次经历。与他合作的分集导演,是几个分集中唯一的一个女导演。对于导演,Ton的评价是:

“行动力很强,非常平静,但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导演知道自己要什么这很重要,这样摄影和导演合作起来会更容易。”

人很好,非常随和。没有架子,我需要什么他都很配合,而且高效优质!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摄制组里的外籍摄影“大神”

  而在翻译的眼里,Ton是个极具欺骗性的人。

“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有天酒店房间里有蟑螂,大家抱着蟑螂朋友睡了一晚之后忍不住换了酒店。结果Ton跟我说,他觉得新酒店没有原来的好,因为他房间地毯上有好几百只(hundreds of them)小绿虫子。我惊呆了,张罗给他换房间,他说算了算了。我说不行!然后他一脸坏笑说是骗人的。”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摄制组里的外籍摄影“大神”

  Ton在学写中国字

从荷兰到中国,不远万里。

这位欧洲顶级摄影师的镜头下,究竟捕捉到了多少中国文化的精彩?

中国美食在他的镜头前又将有怎样的呈现?

敬请期待明年的春节,CCTV-9央视纪录频道团队打造,中西方不同视角下的的舌尖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