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国际经贸学家姚曾荫先生纪念会暨《姚曾荫著述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7 16:48:54

著名国际经贸学家姚曾荫先生纪念会暨《姚曾荫著述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著名国际经贸学家姚曾荫先生纪念会暨《姚曾荫著述文集》出版座谈会”11月7日在北京举行。(供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办,中国商务出版社、对外经贸大学校史馆和校友会协办的“著名国际经贸学家姚曾荫先生纪念会暨《姚曾荫著述文集》出版座谈会”11月7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商务出版社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以及姚曾荫先生的家人朋友等40余人与会。

姚曾荫(1915-1988),江苏省镇江市人,为中国著名桐城学派创始人之一姚鼐后裔,我国著名的国际经贸学家,全国对外经济贸易先进工作者,是国际贸易学科奠基人。为传承姚曾荫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理念,纪念他的杰出成就,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资助,中国商务出版社配合,由薛荣久教授组织、整理、编辑出版了《姚曾荫著述文集》一书。

著名国际经贸学家姚曾荫先生纪念会暨《姚曾荫著述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为传承姚曾荫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理念,纪念他的杰出成就,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资助,中国商务出版社配合,由薛荣久教授组织、整理、编辑出版了《姚曾荫著述文集》一书。(供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据了解,《姚曾荫著述文集》共收录著述和文章60多篇,将近115万字。按照内容分为上中下三卷,上卷包括大学毕业论文,外汇与侨汇,银行机构构建与作用,中国经济与贸易,世界经济,书评等六部分;中卷包括国际会议,国际贸易理论,国际分工与世界市场,世界经济的构成与发展,国际贸易的发展与作用,国际价值和价格,贸易条件与不等价交换,新贸易保护主义,地区与国别贸易,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对外贸易等十部分;下卷包括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中国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国际贸易研究,国际经贸教育考察,治学方法和传承等六部分。

著名国际经贸学家姚曾荫先生纪念会暨《姚曾荫著述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商务出版社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以及姚曾荫先生的家人朋友等40余人与会。(供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姚曾荫著述文集》得以出版,体现出学生对恩师的敬重之情,体现出姚先生子女对他的追思与怀念,体现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传承之义。《姚曾荫著述文集》的出版也为该校校史馆中姚曾荫教授塑像生辉,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教学、研究传承,贸大学派的形成提供载体;为国内外国际贸易学术界提供了有价值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