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12月4日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0 10:15:44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12月4日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2017年11月9日,“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及颁奖礼”新闻发布会在司法部举行。来自各部委的领导,本届年度法治人物评选监督委员会委员代表,以及四十多家在京媒体共聚一堂,详细了解了本次活动的具体内容。

“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将于12月4日晚间黄金时段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播出。

长期以来,这一活动在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中国法学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成为全民法治教育的重要窗口,中央电视台普法宣传的重要平台。特别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伟大战略部署实施以来,评选活动与时俱进,为法治中国建设不断贡献力量。

2017年的评选颁奖活动,恰逢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法治宣传教育领域的一件大事,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契机。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以“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为主题,推选出了24组“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5组“年度最具网络影响力”候选人、1家“年度致敬媒体”候选单位、5位“年度致敬英雄”候选人。这些入围候选人的事迹,代表着过去一年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各个领域法治中国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从不同角度展现和诠释出2017中国法治进程的脚步,聚焦平凡的岗位上“接地气、敢担当、有作为”的基层法律工作者。

他们当中,有指挥侦破徐翔案等金融大案的经侦干警胡斌勇;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办良心案的法官陈昶屹;身残志坚、用爱让迷途孩子回归社会的人民检察官毕冬云;义务普法三十载的95岁老人林建德;带领团队扎根基层致力于服务边疆困难群众的律师彭旭邦;甘当司法体制改革铺路石的施伟东;解千家烦难事、做百姓知心人的时向菊;老百姓“舌尖安全”的守护者缪志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杨慧芝;在平凡的行政复议工作岗位上通过纠正违法不当行政行为切实维护百姓合法权益的陈艳利;为农民工维权十三载、分文不取的律师时福茂等等。在他们身上,我们感受着法治中国的脉搏。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12月4日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本届年度法治人物评选还设立了“年度最具网络影响力人物”奖项,候选人物有:推动全民参与社交网络打拐的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副主任孟庆甜、山东聊城于欢案第一检察员郭琳、“2017守护者计划”反诈骗公益行动、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通过网络进行普法的“网红”民警群像等。

除此之外,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由于坚守自己的价值定位,在立场、观点和判断力等方面均具有“鲜明性”,体现出有别于草根账号的特性,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传递主流价值观,引发网民思考,成为了我国法治宣传的权威新平台。因此被推选为年度致敬媒体候选。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中,还有数位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英雄,其中包括:四川省巴中监狱六监区监区长汤洪林,在前往办理监区党组织有关工作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7岁;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派驻石桥派出所民警蔡松松,春节期间为救两名落水儿童不幸牺牲,年仅31岁……生命已然逝去,信仰长存人间。他们在关键时刻的选择,值得人们追思、致敬。

从11月9日开始,35组候选人(单位)的事迹宣传片将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滚动播放。同时在央视网、法制网、中国警察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新浪微博、爱奇艺、腾讯视频等网络平台上进行公示,最终获奖者名单将于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揭晓。

为了扩大本次活动的影响力,从11月9日起,“央视社会与法”官方微信公众平台、“CCTV年度法治人物”微博公众号等,将全面推出“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线上互动活动,其中包括候选人事迹、海报、视频的跨平台传播与推广;互动H5(助力法治中国、点赞法治人物)的参与和转发;新闻发布会及颁奖礼的两场新媒体直播;看颁奖礼“微信摇一摇”跨屏互动等环节,同时配合央视网进行候选人物的线上宣传展播。中国普法网等专业网站也将针对入围的候选人物制作专题,进行推广。各大视频直播平台,也将全程针对此次评选活动制作专题,进行宣传推广。

新闻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代表,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司长王晓光,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总监王广令分别致辞。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副总监童宁,对本届颁奖礼活动的整体设计做了说明。中央政法委宣教室主任查庆九,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巡视员钟雪泉,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行政复议司副司长田昕,分别在新闻发布会上就今年各自的候选人推选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评选监督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副主任张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总监蔡小林等,作为本届委员代表应邀参加了活动并讲话。

“CCTV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历经17年的成长,已经成为中央电视台法治宣传领域的第一品牌。本次活动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必将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伟大理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