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合唱团鬼马团长金承志:音乐人做商业无需放下尊严

2017-11-10 13:34:51

昨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腾讯音乐人项目发布原创榜十月榜单,刚在水立方带领团队参加完英雄联盟音乐节的青年指挥家、鬼马作曲家金承志担任此次月榜的“星级评审”,为上榜作品带来了精彩点评。

彩虹合唱团鬼马团长金承志:音乐人做商业无需放下尊严

在腾讯音乐人原创榜最新公布的月度榜单中,秘密行动、阿力普、氕、张三弥等原创音乐人的作品位居前三,其中两首作品为电子音乐作品。作为腾讯音乐人项目重磅推出的榜单计划,腾讯音乐人原创榜特别邀请到业界资深乐评人、金牌制作人、知名独立音乐人和明星唱作人组成阵容强大的“星级评审团”,对每期的候选歌曲进行专业审核,再经由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三大平台(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的全力宣传,让上榜作品获得海量曝光。

彩虹合唱团鬼马团长金承志:音乐人做商业无需放下尊严

腾讯音乐人原创榜目前已合作的评审包含了唱作天王胡彦斌、知名乐评人邓柯、资深音乐策划赵大宝等,这次月榜更是邀请到了彩虹室内合唱团指挥、青年作曲家金承志担任评审。作为在商业化和跨界上都取得很好成绩的彩虹合唱团团长,金承志在接受腾讯音乐人专访时表示,音乐人要获得商业化成功,最重要的是要找寻到气味相投的合作方和最有效的合作模式。

“很多人觉得音乐人做商业是放下尊严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我觉得这是最坏的情况。理想状态下音乐人和商业品牌的诉求和气质本身是有很多契合点的,互相尊重立场、互相理解需求是很重要的合作基础,由此碰撞出的火花可能会有1+1大于2的效果。”金承志认为,“最有效的合作”是音乐人在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的同时,保持本身持续输出优秀作品的能力。

彩虹合唱团鬼马团长金承志:音乐人做商业无需放下尊严

作为创造出多支“神曲”、广受网友追捧的青年作曲家,金承志认为互联网时代相对公平、渠道广泛、容易连接的特点让音乐人有了更多机会展示自己,但也带来了更激烈的竞争,这要求音乐人找到自己独特的音乐风格,并多互相交流学习。“获取同行的经验非常重要,此外各种音乐平台和发行制作公司对原创音乐人也会提供很多帮助,有机会可以多参与。”

彩虹合唱团鬼马团长金承志:音乐人做商业无需放下尊严

据悉,关于音乐人商业化的议题,腾讯音乐人项目也将于本月30日在北京举办首期“月亮沙龙”,沙龙将以“音乐人如何靠音乐创作获得理想的收入”为主题,邀请知名原创音乐人、资深乐评人等,共同交流与探讨作为一名音乐人,该如何在互联网时代靠音乐创作获得体面的收入、如何实现音乐艺术性与商业化之间的平衡。

“月亮沙龙”是腾讯音乐人项目继原创榜后又一新动作,据了解,腾讯音乐人将沙龙系列取名为“月亮沙龙”饱含深意,其灵感来源于自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寓意音乐是月亮,是音乐人追寻的诗和远方,但在追寻“月亮”的道路上,还有很多歌声在黑暗中沉默,也有不少音乐人迷失方向,腾讯音乐人项目要做的,就是要帮音乐人靠音乐挣到钱,既追寻“月亮”,也拥有“便士”。

据悉,除了已经启动的沙龙项目外,腾讯音乐人也正在积极筹备数字专辑制作、全国巡演、音乐人培训等多项事宜,项目将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之全力,从多维度、广渠道让更多不凡的声音,被全世界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