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解读《功守道》:这是一个“追梦”的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1 13:33:46

近来备受关注的电影短片《功守道》,11月10日在天猫双11晚会上播放了8分钟精华版,马云在片中饰演的马师傅与多位高手过招,成为网友讨论的热门话题。参演《功守道》的吴京认为,《功守道》讲的是一个“追梦”的故事,关于中国武术、中国文化的梦。

吴京在《功守道》里是唯一一位与马云用“武器”过招的人。在吴京看来,影片中他所扮演的角色,其实是马云和李连杰追梦过程中必经的一关,就像每个人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必须克服种种困难和障碍。

吴京解读《功守道》:这是一个“追梦”的故事

今年夏天,《战狼2》在湖南路演的时候,吴京接到了出演《功守道》的邀请。当得知是为推广中国武术和太极文化,吴京没有犹豫就答应了下来。吴京透露,为参与《功守道》的拍摄,他还暂缓了路演之后就去动手术的计划,“推广中国武术不容错过,等片子拍完了我再动手术”。

谈到拍摄过程中与马云的“械斗”,吴京称赞马云不仅非常敬业而且体力不错。吴京表示,连续12天且每天12个小时的拍摄,对于一个动作演员来讲很不容易,但是马云坚持了下来。

他透露,马云唯一一次缺席是请了三个小时的假去见墨西哥总统,而且在请假之前还在和吴京拍摄“武打动作”,“马老师毕竟第一次演动作电影,不太会收劲,我说你要不留手那我也不留手了,杰哥说那可不行,你把马云打晕了,谁见总统去。”

“能够把所有的事情全都放下来,专心致志的完成一个东西,为了推广武术,我真的是很佩服。”吴京认为,梦谁都可以做,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在于行动力,马云和李连杰的行动力令人钦佩。

此前,李连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够把功守道发展成一项体育产业,在全球各地推广普及,终极目标是将功守道推向奥运会,让奥运会上能出现一个带有中国文化标签的正式比赛项目。

吴京解读《功守道》:这是一个“追梦”的故事

吴京表示,1990年亚运会第一次在北京举办的时候,他就有了“武术入奥”的念头。不过,他也感叹:“20多年过去了(武术入奥)还是没有实现,因为我们总是没有一个严格遵守的规则、一个程序,我们真的要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在吴京看来,马云和李连杰在做一个改革的先行者。吴京说:“功守道不管现在是做1.0还是2.0,他们先把它建立起来,推广出去,让所有人再去完善它的规则。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件特别伟大的事情,它可以让很多人向着自己的梦想去努力。”

《功守道》是一部推广中国武术以及传统文化的电影,同时也是以中国传统武术太极为基础发展出来的一项全新的运动项目,是对太极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吴京透漏:“所以杰哥让我来干什么都干,就让我过来扫地我都干啊,这是我们几代武术人的一个梦想。”

吴京认为,功守道不仅对中国武术发展有帮助,同时促进世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想练这个东西,你最好能听懂点中文吧,起码你得明白什么叫功、守、道吧。”吴京认为,“什么叫文化自信,我们自信了就是文化自信。”

最后,吴京还透露,他也在做推广武术文化的事情,包括在做这方面的电影。吴京说:“我希望到时候我找的这个载体,也能让广大的电影观众能够理解我和喜欢我所拍的这种关于武术文化的电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