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金盾影视与爱奇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11-13 09:40:14

着力讲好新时代中国警察故事 助推公安题材网络影视产业升级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讲好新时代中国警察故事,11月8日,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与爱奇艺在北京共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决定在战略合作期内,共同打造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公安题材影视作品,以此讴歌警界英雄,讲好新时代警察故事,树好新时代警察形象,传播新时代公安正能量,不断推动新时代公安题材网络影视产业繁荣发展,为全面建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公安部金盾影视与爱奇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遂芳,爱奇艺党委书记、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分别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李遂芳表示,双方合作要牢牢把握四个原则: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社会责任,努力打造精品力作;二是立足于新时代,向实避虚,做实实在在的公安题材品质剧;三是发挥各自优势,大力塑造公安英雄,彰显公平正义,传播社会正能量;四是不忘初心,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为全警和社会大众提供最优质精神食粮。

王晓晖表示,双方强强联合,一是符合新时代网络影视宣传的新要求,这不仅是爱奇艺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大众的期盼;二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讲好中国警察的精彩故事就是讴歌新时代英雄;三是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的新期待,公安题材影视作品一直是现实题材影视剧创作的富矿,致力于公安题材影视项目的研发是爱奇艺的重大社会责任和价值所在。

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高级记者马玉宝,爱奇艺执行总编辑、影视节目规划研究中心总经理王兆楠,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广告发行部主任刘海英,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爱奇艺版权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李莅樱,爱奇艺网络电影开发中心总经理窦黎黎等出席签约仪式。

公安部金盾影视与爱奇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持续探索内容创新发展路径打造多元内容体系

一直以来,网络市场由于更加多元、包容,影视内容的类型也更加广泛。随着行业的高速发展,网络影视市场的内容监管成为推动整个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是中国公安部直属的宣传文化主阵地之一,已陆续参与并推出了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等重大奖项的如《营盘镇警事》《西部警察》《非凡任务》《卧底归来》等一大批宣扬公安英雄,彰显公安精神,震慑违法犯罪的优质公安题材影视作品,在国内影视文化圈树立了良好的内容传播形象。

在此次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与爱奇艺已经确定,未来将围绕公安题材、短视频、综艺、科普电影等多元内容形式展开深度合作。其中,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将与爱奇艺一起创作包括刑侦、缉毒、维和、反恐、消防、边防等在内的多种涉案涉警题材内容,从多个层面共同保障高质量影视作品的产出。除热门影视题材类型外,双方还将挖掘更多合作可能,包括公益类、话题类、影视类的短视频开发,以及法制类的网络电影的合作等,未来还将共同筹备一部建国70周年的献礼剧。目前已有电影《西关大屋》、戏剧《推理之王之坏小孩》等重点影视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与单一的平台影视项目合作不同,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与爱奇艺的合作,将基于双方擅长的公安题材剧集为基础,延伸至涵盖多品类的视听内容,以及包含衍生品在内的IP产业链开发的上下游的合作,从而共同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公安网络影视内容生产方法论。

积极搭建网络影视市场规范 引领内容市场可持续发展

作为网络视频行业的领导者,爱奇艺在网络影视内容的发展推动上,始终坚持“青春、阳光、正能量”的内容价值观,并通过自审自查等平台举措,不断推出《最好的我们》《卧底归来》《河神》等高品质的影视作品,为视频产业树立良好的内容形象,也引领整个市场的发展方向。今年,爱奇艺推出中国首部社会派推理剧《无证之罪》,是公安部审查通过的首部网剧,该剧摒弃了传统罪案剧一味追求血腥、刺激的画面呈现,转而描述社会人群的群像特征及犯罪心理,开辟了全新的罪案剧模式。同时该剧独特的叙事风格、美剧的推进节奏以及电影级的画质呈现,更收获用户及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被誉为国产网剧在对标美剧上的成功典范。

根据艾瑞MUT9月数据显示,中国移动视频APP独立设备近10.6亿台,爱奇艺APP以月独立设备数5.4亿台,占移动视频总用户的51%,继续稳居移动视频行业第一,并在月度总有效时间、月度总使用次数在内的三项核心数据中始终稳居行业第一。正是基于强大的用户基础及超高的用户活跃度,爱奇艺平台的优质内容及价值观输出将直接影响到整个用户市场。此次,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与爱奇艺的强强联合,是一流公安创作资源与一流网络影视平台高度融合的重要举措,这一战略合作的实施必将影响整个互联网影视产业,有力助推公安题材网络影视产业的全面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