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力捧电影《大秦直道》 肯定文化价值

2017-11-13 14:08:49

贾平凹力捧电影《大秦直道》 肯定文化价值

由陕西先行文化出品,著名学者徐伊丽担任编剧及出品人,在保持原始生态环境的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实地取景拍摄的公路夺宝题材电影《大秦直道》将于12月初登陆全国院线。著名作家贾平凹不但亲自为这部影片题写了片名,还特意撰写了文章,从这部电影的缘起----徐伊丽的书《探秘秦直道》和《大秦直道》说起,充分肯定了这部电影的文化价值。

贾平凹写道:“我觉得这是一本很独特的书,让能人既领略到秦直道的神奇、大气和优美,又能感受到它的诡谲和暗藏的杀机,读这本书,等于是读者跟着作者进行了一次秦直道的探险旅游,很刺激,也很有情趣。”

“以前,描写秦直道的文章很少,一般人也不知道这条古道,经过作者这么一写,秦直道一定会火起来的。现在人的旅游已经和以前不同了,以前都是要到大城市,到经济发达的地方,现在,这些地方反倒没有多少吸引力了,人们更愿意独辟蹊径,走一走一般人没有走过的地方,发现一点常人看不到的秘密,这样的旅游才是有个性的旅游。其实,开着车,背着干粮,在秦直道上走一段,停一停,时而爬山,时而下沟,发一点思古的幽情,感受感受秦汉的雄风,这是很有趣的活动。”

贾平凹力捧电影《大秦直道》 肯定文化价值

“.......这条古道现在已经很难走了,有不少地方在渺无人烟的地方,在原始森林里面。徐伊丽多次考察秦直道,历经了千辛万苦,搜集了大量的资料,尤其是得到了一手的资料,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她既不怕吃苦,又敢于冒险,听说为了考察往往一整天吃不上东西,还差点丧了命,实在是精神可嘉。”

对于当下的读者和观众,“秦直道”或许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但是在学术界,秦直道可是被称为“世界上第一条高速公路”。两千多年前秦直道的出现,有力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一统,功不可没。学者徐伊丽自从接触到秦直道后,就深深陷入了秦直道的文化魅力中不能自拨,年纪并不大的她已经花费了二十年的时间在秦直道的考察研究上,央视国际品频道拍摄的秦直道纪录片,所有资料也都是由徐伊丽整理提供。《大秦直道》这部电影虽然没有大牌演员参演,但里面哪怕一句台词、一个布景都或多或少的在隐喻着秦直道的历史文化。“无论观众是在电影院,是在电视里,还是通过视频网站看到这部电影,只要看过的观众对秦直道有了个大致的了解,懂得保护秦直道的意义,那么我拍这部电影的目的也就算是达到了。”徐伊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