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曲家李需民《中国梦》唱响神州

2017-11-13 15:35:16

著名作曲家李需民《中国梦》唱响神州

近日,《中国经济导报》刊登了一篇“《中国梦》走进中山音乐堂”的文章,对我国著名作曲家李需民作曲的《中国梦》已唱响祖国神州,成为全国各地晚会常用曲目做了权威报道;前不久《羊城晚报》也大篇幅报道了李需民作曲的《中国梦》在全国广泛传唱,已成为同类题材中最受人们喜爱的歌曲之一;中央广播电台在十九大期间也制作并播出了四集共200分钟的《著名作曲家李需民音乐专题》节目,其中对歌曲《中国梦》予以高度评价。

歌曲《中国梦》是我国著名作曲家、广东省音协副主席、珠海市音协主席李需民为著名歌唱家吴碧霞量身定做的(词作家郭崇勇作词),继中央电视台2016年元旦《新年特辑》播出后,今年国庆节又登上中央电视台国庆特别节目《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晚会,分别在CCTV1综合频道及CCTV15频道播出。据悉,著名歌唱家吴碧霞近期将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办的喜迎十九大音乐会上演唱《中国梦》,另外还将在几场公益晚会上演唱《中国梦》;《中国梦》MV也已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音乐电视》栏目连续两年播出50余次,各大网站的视音频播放量也相当之高,仅中华演出网就有300万的人气;KTV铺满全国,在网上,在全国各地文艺舞台上,吴碧霞版《中国梦》已成为炙手可热的常用曲目,还被改编成不同版本的合唱演唱,受到广大听众称赞和喜爱。国家最具权威媒体及网络热播,标志着媒体和观众对这首《中国梦》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的高度认可,也助推了这首歌在全国的广泛流传。

著名歌唱家吴碧霞说:“李需民老师把这么好的歌给我演唱,是我的幸运。来自于我的全国粉丝们的反馈,他们特别喜爱《中国梦》这首歌,让我倍感欣慰。”

据悉, 12月12日在珠海大剧院举办的广东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著名歌唱家吴碧霞将演唱这首《中国梦》作为晚会的压轴。

李需民是我国当代实力派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导演,民族声乐理论研究学者,中国音乐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3次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珠海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早些年,他作曲的《欢乐山寨》(雷佳唱)、《春风不忘》(雷佳唱)、《祖国美》(雷佳唱)、《太忙》(潘长江唱)、《日月畅想曲》(沈娜、黄华丽、高淼等演唱)、《嫩江之恋》(安艳华唱)、《萨日娜》(崔京浩唱)、《海上生明月》(邓蓉唱)、《自己的老婆自己要疼》(吕继宏唱)、《你回不回来》(朱桦唱)等歌曲就深受好评,入选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出版的《中国当代作曲家作品经典.李需民专辑》光碟。近年来,李需民为祖国和人民奔康追梦的壮丽景象所感,满怀深情创作了《把快乐给你》(曹芙嘉唱)、《中国梦》(吴碧霞唱)、《一起为祖国》(阎维文唱)、《以民为心》(阎维文、王宏伟唱)、《白发如花》(曹芙嘉唱)、《幸福我主宰》(韩磊唱)、《打工的姐姐》(黄峻唱)、《小镇女人》(张挥唱)、《百姓比天大》(吕继宏唱)、《大梦同圆》(田宝唱)等一批优秀作品。这些脍炙人口的作品,都饱含着他对祖国和人民的深爱,都非常接地气、得人气。笔者采访李需民时,深感他不仅有过人的才气和独到见解,而且非常平易近人、谦虚、实在、低调。在介绍《中国梦》这首歌曲创作情况时,他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共圆中国梦的这些年来,伟大祖国又取得了新的飞速发展,作为音乐界的一员,我为这个伟大时代和伟大创举深感自豪,为祖国和人民高歌是我一生的艺术坚守。《中国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作的。从艺术角度说,这是一首兼具民族性、通俗性与艺术性的抒情歌曲,音乐用材简练,旋律由心底流出,副歌部分简单的几个音符使歌曲颇具情感张力。整首歌既有历史的沧桑感,又有现代的时尚感。我力求易学、易唱、易传。从传播情况来看,这首歌受到了广大听众的喜爱,我感到很欣慰,感谢碧霞的倾情演唱,感谢央视等媒体的传播推广,感谢所有听众朋友的支持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