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3 16:08:43

11月9日下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清华大学共同指导、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英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Stephen Ellison先生等重要嘉宾出席。

本次论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题,旨在释读十九大会议对中国城镇化工作的战略安排,探讨城镇化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会议吸引了400多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以及多个省市地区从事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的政府部门的代表参会。

胡祖才副主任在论坛开幕致辞上指出,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城镇化发展水平和质量稳步提高,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但目前新型城镇化工作仍然面临很多突出问题。

胡祖才说,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清华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一流智库平台,尽管成立时间只有一年多,但研究院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建立了密切的协作机制,全面参与了多地区城镇化核心领域的各项工作,在政策咨询、国际交流、大数据分析与技术创新应用等方面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在“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政府决策”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各项政策提供了科学决策参考。

姜胜耀副书记说,清华大学始终把“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思想,作为清华大学重要的办学理念。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在国家发改委的精心指导下,秉持“紧密服务决策、有效服务实践、切实服务社会”的理念,以清华大学自身科研体系、共建院系为基础,积极调动国际、国内科研资源、社会资源,完成了城镇化和新领域的多项委托咨询项目和专项科研工作,切实践行了“理论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的智库宗旨。作为学校的科研机构,研究院还开展了主题辩论赛、“江村学者计划”等形式多样的青年培养工作,组织了多次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可以说,这个研究院是全校发展速度最快、活跃度最高的研究院之一。

姜胜耀表示,希望研究院进一步做好新型城镇化智库自身支撑体系建设,用开放的理念,进一步做好新型城镇化专家顾问委员会,发挥好专家委员的作用,建立国际化、国家级高端城镇化智库平台,继续做好大数据平台工作,紧密配合国家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中央、地方政府对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继续开展国际化智库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探索,既要“顶天”也要“立地”,特别是做好“立地”,也就是要把新型城镇化落到实处,多与企业、多与地方政府合作,探索发展新模式,共同推动企业创新、企业转型发展、地方城市转型发展,建立起企业合作网络、地方政府合作网络。

英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Stephen Ellison先生在致辞中说,“从核电到电子商务,中英两国合作共赢的“黄金时代”不断蓬勃发展。我们看到中英仍有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城镇化可持续发展对中英两国来说都至关重要。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需要找到更好、更可持续化的方法建设发展我们的城镇。英国在绿色低碳建筑及城镇化可持续发展领域世界领先,在专业机构、商业组织以及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中拥有高技术专业人才。我非常高兴英国建筑研究院(BRE)与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正在开展合作,通过英国建筑研究院的推动,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英国专业能力能参与其中,成为研究院的智囊团,更进一步展示英国企业对与中国同行合作共享的决心。”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以“新时代城镇格局需要创新治理新机制——学习十九大城镇化精神”为主题,从京津冀城市群如何协调发展,如如何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如何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几个方面向与会嘉宾阐释了十九大会议对我国新型城镇化工作的要求部署,详细解读十九大会议对新时期城镇化工作的描绘的新蓝图。

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城市专家Barjor E. Mehta,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宫鹏分别从世行实践高效可持续城镇化的途径方法及中国快速城镇化背景下的居民健康研究出发,为参会嘉斌介绍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经验和研究成果。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下的新型城镇化工作”这一议题进行高端对话,交流城镇化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当前挑战及未来展望。

本次论坛同时举行了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与美国Delos公司合作签约仪式,美国Delos公司将向清华大学基金会捐赠500万美元,资助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开展健康城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