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老了,王菲仍青春

来源:凤凰网
2017-11-14 10:29:17

前段时间,王菲在慈善晚宴上喝醉了尬舞的视频在朋友圈里转疯了,大女儿窦靖童,小女儿李嫣,前夫李亚鹏,都在她身边。王菲当众疯狂尬舞,还嫌音乐“不够嗨”,如果换做是某个小鲜肉小鲜花,绝对又是骇人听闻的新闻,但因为是王菲,所以只是新闻,却一点不骇人听闻。

就算是酩酊的样子,也毫不荒唐,反倒像电影里风韵的女郎,你还得服气的说一句:天后真性情!这大概就是那个年代最文青的样子,音乐、诗、酒、爱情和电影就是一切,浪漫、不羁、痴狂、愤怒、燃烧……谈的每一场恋爱都是行为艺术。

而对于90、00后的我们来说,其实“文青”几乎是一个有点过时的词,当我们长到了该听听流行音乐,感慨一下爱情的年纪,王菲就已经淡出歌坛了,黄磊也长出了啤酒肚,朴树也隐退了……

现在的时代谁还说自己是文青啊?说到“文青”也多少都带着点讽刺、迂腐、装逼,不接地气!大概是时代不同了,在互联网时代下,人们习惯短、频、快的沟通和交流方式,抬头看一会月亮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

但骂得越多,其实恰恰因为缺失得越彻底。

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别看现在小姑娘粉的都是毛头小子,年纪到了,谈几回恋爱,自然而然就会听王菲。”也许是老了才愿意做“文青”罢,哪怕不再是“青年”了。当你开始有自己的精神领地,尝过了生活的滋味,变得丰富,对爱情半懂不懂,对社会半生不熟,自然是需要有补给的。

王菲,就是这个时代一个不老“文青”的标志。虽然那个年代,不羁的少年和为爱痴狂的女子都不再年轻,不再继续风中飘摇,不再深醉酒里惆怅,也多了一缕尘世味,有黄磊身上厨房的味道,有朴树脸上笑容的平和,但是时间仿佛就在王菲那儿停住了,她脸上,心中都仍然青春,仍然自由地活在那个传奇的故事里,她是歌手,是演员,是母亲,也是情人。

矮大紧在《文青手册》中聊黄磊的时候,说他俩属于一起成长起来的,在那个属于“文青”的时光里,他说成长是时,身边的人是光。成长在时间的流里匆匆,而光阴中的人,才是烙印在心里挥之不去的记忆,而王菲则一直是光,是每个人时里的光。

如果说朴树的文艺“不是靠底子,靠的是燃烧”,那王菲几乎就是靠天生,加上后天随意的一挥霍,她永远能够站在时代最前面,要不要跟上,随你便。

高晓松在《文青手册》里讲到:“王菲是第一个在香港扬眉吐气的大陆艺人。”所以,这(之)中的过程也是不容易,但是王菲天生就是天后,不管是土死了的“王靖雯”还是国际范的“Faye Wong”,都无法给王菲设置标签。不像现在的偶像,未积累而先得名,活在人设里,崩也崩在人设上。

就算是她背后的两位华语乐坛大人物——张亚东和林夕,也都得听王菲的,她来决定自己的风格,决定自己要唱什么,决定自己是谁?从哪儿来?要去哪儿?然后,再加上张亚东和林夕的超前卫的思想和音乐水准,高晓松说这简直就是“1 1 1=15”的组合,无人能望其项背。

《旋木》、《当时的月亮》,还有王菲自己作词作曲的《不留》等等,其经典程度是不必过多赘述的,王菲的音乐小众而又不像王家卫的电影那样圈层狭小,它放在那儿就代表了一种逼格和品位,不仅适合真的“文青”,也很适合想要装一装“文青”的人。

而不久前,王菲和马云合唱了电影主题曲《风清扬》,高晓松音乐制作。话说,这次出场的是高晓松,不是矮大紧,不过做音乐的工作是高晓松的分内事,余下的诗与远方,闲谈妙语,还是留给矮大紧了。马云录歌之前喝了二两酒,唱歌的时候高了八度,竟和女声王菲在一个调上,也是有够拼的!矮大紧说,许久没有这样用力地来回回味咀嚼一个作品了。

《风清扬》是笑傲江湖中的传奇人物,武功盖世、剑术通神,一直隐居华山山后,是金庸小说中剑术达到最高境界的高手之一。王菲也是这样的活在云端的人,高晓松用“纯良”形容王菲,窦靖童也是,那是因为她们骨子里永远是青春的。而高晓松和矮大紧负责,让你稍微明白那么一点他们的讳莫如深。就像在《文青手册》里,给你讲讲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