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网络院线分账榜出炉 多维分账模式倒逼“精品化”

2017-11-15 14:26:14

11月15日,优酷发布网络院线10月分账榜,修真玄幻片《御天神帝》以1,334万元位居分账榜榜首。优酷同时宣布,正式启用多维分账规则,综合考量影片的播放量、播放时长、会员拉新能力。新规则打破了单纯按播放量分账的行业惯例,有望抬高优质内容的收入“天花板”,并因此倒逼内容端的“精品化”。

优酷网络院线分账榜出炉 多维分账模式倒逼“精品化”

《御天神帝》1334万领跑10月分账榜

分账榜冠军——修真玄幻片《御天神帝》改编自乱世狂刀同名网络小说,制作沿用热门网剧《热血长安》班底,情节高能热血,故事跌宕起伏。演员全体演技在线,特别是配角“蓝天”一口东北大碴子味儿的台词,金句不断,笑点频出,引网友热捧,被称为“东北玄幻扛把子”,是本季当之无愧的爆款。

由赵本山弟子张小飞及MC天佑主演的民国抗日励志喜剧《人间大炮》是东北二人转艺术与喊麦文化的首次碰撞,截至10月,分账超过850万元,位居分账榜第二位。

由偶像剧男神唐禹哲主演的《西河口秘闻》此次也实力上榜。该片是HAO计划首部作品,IP来自阿里文学旗下热门网络小说,讲述了民国时期发生的一起离奇案件,由优酷、阿里文学、阿里影业与奇树有鱼联合拍摄制作,分账已逾350万。“HAO计划”由优酷、阿里文学、阿里影业联合发起,投入10亿资源,为网络电影内容生产者提供包含开放平台、开放IP、开放资源在内的一站式服务。

多维分账模式助力优质内容变现

除分账榜外,优酷还公布了合作模式说明和新的分账模式。今年网络电影市场面临全面洗牌,“精品化”成为业内的共识。为了促进网络电影市场的健康发展,助力优质内容的变现,优酷启用了多维分账模式,在播放量之外,加入播放时长、会员拉新两个维度,综合评估作品的质量,从而倒逼内容端的精品化改革。

在优酷,网络院线分账单价不再取决于上线前的人工定级,而是根据上线后播放量的实际表现进行阶梯定价,而分账系数则由播放时长决定。单价乘以系数,再加上会员拉新排名的浮动奖励,便构成了优酷的多维分账模式。“看得多不如看得久”将成为颠覆网络电影行业的新价值观。

“播放量代表认知度,播放时长代表喜爱度,会员拉新代表吸金度。”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刘开珞表示,单凭播放量分账的旧规则,导致网络电影只要片名刺激、海报吸睛、能吸引人看完前6分钟就算成功,而优酷期待用更科学的分账规则激励好的合作伙伴,生产出好的内容,共建好的行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