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记者昌江峻灵王庙采风 寻访东坡先生足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6 12:28:14

11月15日上午,“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采访团的60名媒体人来到昌江,到一座名为“峻灵王庙”的千年庙宇,寻访东坡先生的足迹,远眺在三个王朝被敕封为“王”的石头,从古迹的苍桑中体味文化魅力。

“看那有块巨石,像个巨人,很威严的样子。”采访团队伍中某记者喊道。“他就是峻灵王。”昌江县文联主席庞大海告诉记者。石头能封王?大家都很惊奇,追问着到底这块石头有着怎样的故事。

棋子湾海域有一处海流回旋,布满礁石。古时航船经过此处,稍有不慎,会触礁沉船。有经验的水手说,在海上航行,以昌化岭为标,如果看到山上的巨石,说明已经到达安全水域。逐渐地,从广东到海南西部的渔民、水手把这块石头奉为神明。历史上,这块巨石在五代十国时期的南汉被封镇海广德王,宋元丰五年封峻灵王,清朝光绪十二年又加封为昭德王。一块石头前后三次被不同的王朝敕封为王,这在全国也很少见。?

一直以来,峻灵王庙一直是当地最具胜名的神庙,香火十分旺盛,当地百姓为表示地峻灵王的敬仰,都称此庙为“峻灵明王庙”。信众遍布北部湾东岸海南西部沿海地区,凡是过往商船、渔民都在昌化港登岸,隆重祭拜一番。

贬居儋州的苏东坡曾专程登山游览观赏,留下赞美诗句:“琼崖千里块海中,民彝杂居古相蒙。方壶蓬莱此到宫,峻灵独立秀且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