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念宣传秦直道 女学者历时十年拍成电影将映

来源:环球网
2017-11-16 13:41:44

执念宣传秦直道 女学者历时十年拍成电影将映

由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影视发展有限公司和陕西先行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院线电影《大秦直道》将于12月初登陆全国院线,在岁末的12月档期,从内容和演员阵容上来看,这算不上是一部受人瞩目的电影。但事实上,它背后有着同档期其他电影所没有经历过的各种曲折和艰辛。

在电影上映前夕,电影《大秦直道》的编剧及出品人徐伊丽坦率表示:自己就是个在陕西生活多年,痴迷于秦汉文化研究的学者,醉心于有关学术研究已经近二十年,尤其对两千多年前开凿,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高速公路”的秦直道情有独钟,但有着不凡历史价值的秦直道年久失修、日益荒废,现在已经成了一条人迹罕至,几百公里甚至连手机讯号也没有的荒路。这一现实让她感觉痛心疾首,一直想把秦直道的故事拍成影视剧,好让更多的国人知道这条见证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秦朝繁荣昌盛的大路的辉煌历史,并且希望由此带动秦直道地区的旅游产业,让这条落寞的古道重新焕发生机。

执念宣传秦直道 女学者历时十年拍成电影将映

2005年的时候,觉得影视剧是宣传秦直道的最好形式,于是徐伊丽就开始计划筹拍“大秦直道”的电视剧,但是很快地处秦直道北端的鄂尔多斯方面也启动了电视剧的拍摄计划,对徐伊丽来说,拍摄秦直道的影视剧本来就不是为了争名图利,既然有人在做了,她就索性放下,把精力放在了带领陕西文化名家重走秦直道、开办系列讲座等其他推广秦直道的事情上。

没料到那么多年过去了,《大秦直道》的电视剧始终没见正经播出。于是,徐伊丽又开始蠢蠢欲动,想拍影视剧。考虑到电视剧的受众人群年龄偏大,而且国产电视剧输出国门的很少,要想把秦直道推向世界,徐伊丽认为最好的办法是拍电影。

中国的电影古装片很少有能赚钱的,秦直道是一个厚重的历史文化遗迹,徐伊丽坚决不同意以往的喜剧的形式来展现。于是商量来商量去,最后决定拍成《可可西里》一般的纪录片电影。因为徐伊丽考察秦直道二十年,亲眼目睹或者亲耳所闻了许多在秦直道上发生的事情,这些在她的书里都有记载。但拍成纪录片又没办法详细介绍秦直道的历史文化,最后还是决定拍一部护宝题材的公路故事片。

执念宣传秦直道 女学者历时十年拍成电影将映

在咸阳市和黄陵县的支持下,徐伊丽将自己多年的积蓄全部拿出来投资拍摄这部电影,于是《大秦直道》电影在去年正式开机,为了忠实反映大秦直道的现状,这部影片多半在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实地取景拍摄。出于学者角度的考虑,徐伊丽全面把控细节,不希望给观众传输一丁点关于秦直道的错误讯息,如为了展现秦直道当初是用红黏土铺就的,剧组从十几公里的山外买了红黏土,一车一车的往山顶上运过来铺路,路铺好了,拍摄也得抢时间,因为毕竟是土路,一下雨就几天都没办法拍了。拍完了还不能一走了之,为了保护秦直道的原始风貌,电影拍摄完成后还要把土运走恢复道路的原貌。

目前电影上映在即,徐伊丽表示《大秦直道》虽然没有一般观众耳熟能详的明星大腕,但对于喜爱历史的观众来说,不难从电影的种种细节里发现惊喜。“能让越来越多的观众通过这部电影知道秦直道,了解这条古道辉煌的过去、落寞的现在和值得期待的将来,我拍摄这部电影的目的就算是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