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与KKBOX联合推出“华语速爆新歌”歌单

来源:千龙网
2017-11-16 16:37:59

网易云音乐与KKBOX联合推出“华语速爆新歌”歌单

(网易云 音乐与KKBOX达成战略合作)

11月15日,网易云音乐与亚洲数字音乐领导品牌KKBOX在北京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据了解,双方将共同推出“ 华语速爆新歌”歌单,并在音乐巡演、短视频合作和原创音乐扶持等多方面展开联手,打造全球最大的华语音乐宣传平台,助推华语音乐复兴。此外,网易云音乐正式公布用户数突破4亿。

网易云音乐与KKBOX联合推出“华语速爆新歌”歌单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在发布会上发言)

发布会上,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表示,音乐有两次生命,一次是创作,一次是传播。作为中国最大的UGC音乐平台和最活跃的音乐社区,网易云音乐有责任,让更多优质的华语音乐被发现,被分享,在传播中获得第二次生命。KKBOX执行长林冠群也表示,KKBOX和网易云音乐都有着极致的音乐产品追求和相似的音乐态度。未来,双方将共同打造规模最大、效益最高的华语音乐宣传平台,完成助力华语音乐发展的共同目标。

网易云音乐与KKBOX联合推出“华语速爆新歌”歌单

(KKBOX执行长林冠群在发布会上发言)

仍是周杰伦?华语乐坛亟新声音

朱一闻认为,音乐的价值体现在传播和分享之中。而实际上,传播推广,却恰恰是今天华语音乐面临的一大问题。

网易云音乐上播放量最高的华语歌手是谁?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上台发言前,先向台下抛出了一个问题。答案是周杰伦。据丁博介绍,从2013年网易云音乐上线,到今年前10个月,网易云音乐全站播放量最高的华语歌手始终是周杰伦。2016年播放量前十名中,不少都是十多年前流行的歌手。丁博表示,这说明今天的华语音乐,很多时候还在“吃老本”。

丁博认为,华语音乐圈并不缺少优秀的音乐艺人。去年11月,网易云音乐启动扶持独立音乐人的石头计划;在执行过程中发现了不少优秀的音乐人和作品。音乐人王三溥的作品《我们的太阳4》曾在云音乐赞赏榜周榜上位列第一名,云音乐赞赏榜总榜TOP100上更有十首都是他的作品。应该说,今天,互联网让好音乐有机会更快速和更便捷地被发现。此时,平台的宣传推广显得愈发重要。

在音乐宣传推广方面,网易云音乐和KKBOX都已经进行了不少创新实践,并体现出强大的平台优势。据了解,网易云音乐的曲库使用率达到80%,远高于业内平均水平;自制艺人视频节目播放量也明显高于同行的同类型节目。网易云音乐已成为媒体属性最强的音乐平台,也是中国最强的音乐传播平台之一,其华语音乐播放量也迅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超过230%。而KKBOX在台湾地区市场占有率超过60%,在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地都拥有广泛用户,其打造的亚洲华语圈音乐盛典KKBOX风云榜,仅2016年就有超过1200万人收看,全亚洲近30家媒体直播,转播。

但与此同时,网易云音乐和KKBOX方面都认为,华语音乐圈各地区之间的音乐宣传推广还做得很不够。许多在大陆很受欢迎的音乐作品,苦于在台湾很难打开市场。而大陆用户对台湾音乐的认知,可能也还停留在周杰伦、林俊杰和老滚石的那批人上。可以说,华语乐坛亟需更多的新声音,华语音乐亟需一个优秀的宣传平台。

网易云音乐与KKBOX联合推出“华语速爆新歌”歌单

(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介绍双方合作具体内容)

联合推出华语速爆新歌歌单打造华语音乐最大宣传平台

网易云音乐和KKBOX的战略合作,也正是为了 助推华语音乐的宣传推广。发布会上,丁博对合作内容进行了具体介绍。据了解,双方将联合推出华语新歌推荐歌单——“华语速爆新歌”,并从音乐巡演、短视频合作和原创音乐扶持等多个维度展开合作,线上线下联动,辅之以多样化的传播工具,深挖音乐价值,聚合用户,为华语音乐传播构建良好的平台生态。

网易云音乐与KKBOX联合推出“华语速爆新歌”歌单

(网易云音乐“华语速爆新歌”歌单截图)

在歌单推广方面,双方将共同上线“华语速爆新歌”歌单。这一歌单结合双方平台的数据,选取两周内上线的20首优质华语新歌,双方联合进行推荐,每周二更新。据了解,今年9月,双方已在这一方面开始进行尝试,这一歌单也初步显示出“黄金版位” 的潜质。从台湾市场推广到网易云音乐平台的作品中,新人吴卓源(Julia)的单曲《别哭了》一开始播放量只有几百次,经过“华语速爆新歌”推广后,播放量跃升至几百万次,评论数也早已突破999+。音乐人及作品知名度迅速提升。据了解,未来双方也将拿出最好的资源共同推广“华语速爆新歌”,并将其IP化,延伸打造更多形式的推广计划。

与此同时,在音乐巡演方面,双方也将加强在两岸三地的合作,推动两岸音乐理念的碰撞和音乐作品的交流,更加直观、真实地展示音乐作品,实现音乐人与粉丝的近距离互动,提升市场知名度;在短视频领域,双方将共同探索合作,联合打造音乐视频节目IP,以新型的视听方式传递音乐价值,把原来的音频、图片和文字介质变得更加多结构、多工具化,强化音乐社交,为音乐人及歌曲推广提供更多样化的渠道;在原创音乐推广上,双方将共同扩大优质原创音乐在亚太地区的传播,包括将网易云音乐扶持的独立音乐人及其作品进一步深耕台湾地区,将台湾音乐艺人及其作品推广到大陆,实现音乐作品在多地区、多人群的立体覆盖。

据了解,网易云音乐和KKBOX有着用户数量大、覆盖地区广、用户质量高、平台影响力强、生态系布局完整及华语音乐优势强大等共同特点。双方表示,通过战略合作,打造全球最大的华语音乐宣传平台;相信能有效助推华语音乐的复兴,助力华语音乐走向全世界。

标签: